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法治政府建设 >  正文

府谷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03 16:48:25     编辑:奥志芳

2022年,府谷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紧扣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战略新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决策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着力创新突破,多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方向更加明确清晰

1.强化党的领导。县委书记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依法治县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统筹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先后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三次会议,在全市率先召开府谷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座谈会,将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100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推进工作。在县委领导下,县政府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县长多次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安排部署。法检公司四部门负责人联合向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作“九率一度”、“法治政府建设”巡回宣讲报告,征求意见、建议,搭建沟通互动桥梁。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完成2021年述法及点评述法工作任务。

2.坚持高位推动。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印发了《法治府谷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府谷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府谷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府谷县法治政府2022年工作要点》,“十四五”时期法治府谷建设顶层设计已经形成。

3.落实规定动作。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考核正向激励与负向惩戒功能。对181名拟提拔使用干部进行廉政法规和法律法规考试,提升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法治水平。

(二)坚持改革牵引,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更加高效透明

1.全面优化营商环境。(1)搭建“府谷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参与企业124家,提供1561个岗位,实现就业203人。(2)实行了“交地即交证 交证即开工”的项目审批新举措。(3)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新注册企业1793户,授信金融145041.5万元,撮合交易29笔,累计发放贷款9.47亿元。(4)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5)通过流程再造、环节优化,办事环节减少了40%,办理时限减少了77.1%,申请材料减少了29.8%。(6)建设“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系统,公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12项。(7)打造审批、监管、执法“三位一体”新格局。(8)组织重点难点审批事项并联审批21次。

2.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6个部门单位实行告知承诺制,其中公布事项14项,调整第一批事项清单10项。

(三)坚持良法善治,法治制度机制建设更加系统成熟

1.规范性文件监管不断加强。创新“联审、联签、联把关”的审查机制,从源头防控政府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件,出具审查意见书8件,审查协议6件、合同5件。

2.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府谷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公开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标准目录,评估重大项目49个。

(四)坚持公平正义,公正文明执法更加严格规范

1.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推行跨领域综合执法,“执法与司法无缝衔接”的“两法衔接”工作大格局,出动执法检查人员9000余人次,共办理案件2369件。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县司法局联合县委政法委、律师顾问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对四个执法部门的5个案件进行了评查。完成970人换发执法证和254人新办执法证的考试工作。

3.稳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出台了行政复议工作规定、规划及行政争议化解的实施办法,受理并有效办结行政复议案件9件。

4.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审查了镇一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专家库,出台了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突发应急处置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五)坚持稳定为重,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务实有力

1.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1)出台了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2)创新型构建“一镇一村一企一民调能手”的“三个一”人民调解新格局,培养出镇、村、企“民调能手”46人。(3)设立投诉举报接待中心和“仲裁监察一站式窗口”,接待来电来访3176人次,处理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案件线索700条,为2652名劳动者解决拖欠工资3327.4965万元,投诉案件结案率高达98%,协调、回复各类信访700余起。

2.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方法。采取行政复议应诉“议前调处、议前预警、变议为调”工作方式,成功调处了住建部门吊销20多家建筑公司施工许可证复议案件和西格码电器公司复议人社部门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让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前通过调解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3.探索公益诉讼新路径。(1)“去黑”生态圈重拳出击。在涉煤乡镇坚持“刑事犯罪惩罚+民事侵权赔偿”的办案模式。办理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件8件,收回生态修复金及生态修复保证金109.11万元。(2)“治黄”生态圈成绩斐然。高投资完成黄河流域“拦沙治坝”工程。办理违规放牧、违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10余件,收回被占用土地156余亩,收回行政罚款45万余元。(3)“覆绿”生态圈卓有成效。沿黄区域办理非法排污、非法取用水、违规倾倒垃圾等案件30余件,收回行政罚款54万余元,收回林木补植费用17万余元,清理垃圾4000余吨,补植树木600余株。

(六)坚持为民初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多元有效

1.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1)建立检律会商机制,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处置机制,开辟律师阅卷“绿色通道”。(2)创新型构建“一镇一村一企一法律顾问”的“三个一”法律服务新格局,培养出镇、村、企法律顾问214名。(3)在12309设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2. 构建法律援助、公证新格局。打造农村“一小时”、城市“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231件。实行公证高效便民新举措,办理了各类公证案件512件,完成21处煤矿火烧隐患区、采煤沉陷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主体剥离退出公证工作。

3.加快法治乡村建设。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法律明白人”培养,申报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167户,“法律明白人”1027名。

4.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出台了“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打造多处法治文化宣传点,以多种形式宣传宪法、法律等知识,开展“法律九进”活动185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4万余份,在省市县宣传平台上发表普法宣传稿件78篇。

(七)坚持厉行法治,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加主动到位

1.广泛接受各方监督。(1)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14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2)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256项,提出审计建议548条。(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对全县13个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二次行政执法评估检查。(4)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督查发现问题34条,并要求逐条进行限期整改销号。

2.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在府谷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3280余条。开设了“法治政府建设专栏”。应用“12345”民生服务热线、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处理答复县长信箱留言53条,群众来电1533次,信访件66件。

3.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季度督查2次。严格执行“双公示”报送行政许可数据2118条,行政处罚数据2913条。54家企业参加失信警示约谈和信用修复。

二、亮点工作

(一)率先在全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座谈会,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推进工作。

(二)系统打造“去黑、治黄、覆绿”公益诉讼检察“生态圈”。在涉煤乡镇,坚持“去黑”行动,收回生态修复金109.11万元;在存在水土流失隐患的乡镇,坚持“治黄”理念,收回被占用土地1000余亩;在黄河流经区域的乡镇,加强“覆绿”力度,建成公益诉讼生态修复基地约500亩。

(三)创新行政复议应诉“议前调处、变议为调”新方法,让20余件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前通过调解得到有效化解。

(四)“交地即交证 交证即开工”迈出审批新速度,实现了交地与领证“零时差”。

(五)构建“一镇一村一企一民调能手、一法律顾问”的“三个一”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新格局,培养出镇、村、企“民调能手”46人、法律顾问214名。

(六)司法、法院、公安和律师代表联合建立检律会商机制,开辟律师阅卷“绿色通道”。

(七)开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寻求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八)搭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就业203人。

(九)开展银企对接工作,中小企业融资工作迈出新步伐。

(十)开展“六减两优”“一门一窗一网”“审、监、执法联动”服务,优化了营商环境。

(十一)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检查,执法工作依法、公正、高效、便民。

(十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实行“联审、联签、联把关”工作机制,政府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大幅降低。

中共府谷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