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实施情况 >  正文

索引号 0014/2020-0002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日期 2020-12-29
标   题 关于上报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机构 武家庄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上报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武政发〔2020〕279号


府谷县河长办:

我镇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按照县河长制工作方案和总体要求,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认真开展河长制各项工作,重点总结报告如下:

一、武家庄镇基本情况及河流分布情况

武家庄镇位于府谷县城南部40公里处,全镇地域面积12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00亩。辖7个行政村,51个村民小组,3139户,8039人,其中常驻人口1117人全镇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也属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是较典型的纯农业乡镇。境内涉及黄河、胡桥沟两条河流,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武家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河长制精神,积极发挥地方党委镇府主体作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现将2020年全年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领导高度负责细化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年初出台了《武家庄镇河长制工作巡查制度》,明确了“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巡河员”各自的工作职责、巡查周期、巡查范围、巡查内容和巡查要求。

2、加强河长巡查排查力度稳步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针对镇域内河流各自的实际,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状况进行调查,综合评价每条河流“健康”状况,建立目标、问题、任务、责任,根据建立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工作任务,并落实相应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持续深入开展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破坏河道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

3、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业务培训会。在镇域主要路段及各河段悬挂爱河护河标语,各河段均安置公示牌进行公示,各村利用广播、微信群对河长制相关工作进行宣传普及。

4、强化河道保护,推进污染治理。按照区河长制办公室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河道巡查,镇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各村河长对所辖河道进行了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全面关闭拆除沿河违章建筑,要求按期整改落实。

二、认真学习和掌握河长制知识,抓好河道督查、巡查和排查工作

乱占主要包括:未依法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围垦河道;非法侵占水域、滩地;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及高杆作物。

乱采主要包括:河道非法采砂、采石、取土。

乱堆主要包括:河道管理范围内乱扔乱堆垃圾;倾倒、填埋、贮存、堆放固体废物;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的物体。

乱建主要包括:河道岸线长期占而不用、多占少用、滥占滥用;违法违规建设涉河项目;河道管理范围内修建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

三、我镇河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配合不够紧密。在“河长制”工作中,职能不配套、工作力量比较薄弱,解决河长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难度较大。

2、河道管理整治资金短缺。由于河道整治投资较大,我镇财力不足,在河道整治推进工作中较为无力。

四、我镇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上级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发挥镇村两级河长的作用,落实河道督查、巡查和排查工作,对重点区域提高巡查频次,提高关注度,对镇范围内的河流存在的垃圾,采取分村分段管理治理;涉及的重点是胡桥沟河道的垃圾清理工作,我镇将采取有效的措施,专人监督,专人清理,责任到人的办法治理,坚决实现垃圾不外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幸福武家庄。

府谷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