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保护 >  河长制实施情况 >  正文

索引号 0014/2020-00002 发文字号 武政发〔2019〕223号
成文日期 2019-12-26 发布日期 2020-01-17
标   题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机构 武家庄镇 公文时效 有效
武家庄镇人民政府关于上报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的报告

武政发〔2019〕223号


县水利局:

按照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总结的通知》(府河办发〔2019〕32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现将相关情况予以上报:

武家庄镇位于府谷县城南部40公里处,全镇地域面积

12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00亩。辖7个行政村,51个村民小组,3110户,8114人,其中常驻人口1100人,辖区内有黄河段河道和大沟河河道两处,黄河段全长15公里,流经1个行政村,大沟河段全长35公里,流经5个行政村,包括高庄则村、见虎墕村、武家庄村、郭家峁村、川头村。全镇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也属黄河沿岸土石山区,是较典型的纯农业乡镇。境内涉及黄河、胡桥沟两条河流,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武家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河长制精神,积极发挥地方党委政府主体作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建立管理机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年初出台了《武家庄镇河长制工作巡查制度》,明确了“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巡河员”各自的工作职责、巡查周期、巡查范围、巡查内容和巡查要求,全年开展河道巡查48次,有效保护了胡桥沟、大沟河等流域水源。

(二)认真调查摸底,推行“河湖清四乱”工作。针对镇域内河流各自的实际,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状况进行调查,综合评价每条河流“健康”状况,建立目标、问题、任务、责任,根据建立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工作任务,并落实相应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三)实施“河湖清四乱”回头看,对河道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改。持续深入开展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等破坏河道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止反弹。

(四)强化宣传引导,增强爱河护河意识。定期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河长制工作专题会议,业务培训会。全年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研究相关议题,在镇域主要路段及各河段悬挂爱河护河标语,各河段均安置公示牌进行公示,各村利用广播、微信群对河长制相关工作进行宣传普及。

(五)强化河道保护,推进污染治理。按照县河长制办公室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河道巡查,镇党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各村河长对所辖河道进行了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全面关闭拆除沿河违章建筑,要求按期整改落实。

二、存在问题

(一)各方配合不够紧密。在“河长制”工作中,发现问题抓整改,靠镇、村现有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一是职能不配套,二是工作力量跟不上,需要各上级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才能快速解决发现的问题。

(二)河道管理资金短缺。由于河道整治投资较大,特别是胡桥沟流域,淤泥较多,我镇财力有限,清理整治未达预期。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针对武家庄镇河长制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查漏补缺;针对武家庄镇各河库情况进行再调查,再摸底,建立清单,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三)制定武家庄镇河长制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针对巡河活动,对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三)加强对参与河长制工作人员的培训。对镇、村级河长和河长制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各级工作人员对河长制的理解和把握,积极落实“河长制”。

特此报告

府谷县武家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