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 >  医疗卫生 >  正文

索引号 35/2021-00020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11-12 发布日期 2021-12-09
标   题 关于开展全县艾滋病、性病、丙肝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全县艾滋病、性病、丙肝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府政卫健发〔2021〕237号



各镇卫生院(分院):

为进一步推动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预防与控制梅毒、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我县的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21]5号)、《关于下发2021年性病防治主题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疾控性控发[2021]7号)文件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县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英文主题为“End inequalities.End AIDS.End pandemics”),旨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2021年“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宣传主题:“防治性病、促进生殖健康。”强调性病与艾滋病、性病与生殖健康的关系,引导主动检测艾滋病的同时,积极开展梅毒、淋病及生殖道沙眼衣原体等重点防治性病的检测,促进及早发现感染者/患者,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2021年“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丙肝与艾滋病、梅毒具有相同的传播途径,共同防治意义重大。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14日。

三、活动内容

(一)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参与艾滋病防治主题活动。

结合《陕西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实施进展和“十三五”行动计划终期评估结果,向党委政府(部门)领导同志汇报艾滋病流行形势、防控进展、主要挑战和“十四五”期间防控工作考虑。动员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积极参与主题活动,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及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相结合,形成社会合力。

(二)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百千万校园行”活动。

各卫生院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我省《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方案》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要求,继续在中学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城区宣传月活动宣传单位安排见附件,其余各基层卫生院负责在本辖区中学内开展宣传月活动。

(三)统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

各卫生院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地实际,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车站、居民社区、工厂、工地、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普及防治知识和技能,促进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动员和支持青年志愿者、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等开展与艾滋病相关的社会倡导和捐款捐物、帮扶救助等公益活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学科优势,为相关部门、行业、团体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四)持续开展“艾滋病检测月”活动。

各乡镇卫生院要开展规范的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或动员大众检测的宣传活动。检测试剂由县疾控中心提供。医务人员要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主动为就诊者提供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推广自我检测模式,使用“爱传递艾检测”微信小程序,为有检测需求人群提供免费申领艾滋病尿液自我检测试剂途径。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在务工人员年底春节以及春节过后等返乡和进城务工人员相对集中时,对流入和流出人口开展干预和检测。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1月15日-11月23日)

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宣传活动的具体计划,认真做好宣传检测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11月24日至12月13日)

1、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媒体宣传、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及图片展览等多种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开展艾滋病检测动员宣传,扩大检测覆盖面,提高检测可及性。

(三)总结阶段(12月14日至12月15日)

对宣传暨检测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总结。

五、相关要求

(一)各乡镇卫生院要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下发宣传活动通知和宣传材料,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一个宣传检测活动高潮。

(二)县疾控中心印制了艾滋病日主题海报等宣传材料,各乡镇卫生院于11月30日前领取。

(三)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卫生院负责收集本辖区开展宣传活动的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于2021年12月19日前报县疾控中心传防股,届时将对我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省艾办。

附件:府谷县城区宣传月活动宣传单位安排表

府谷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1月12日


           府谷县城区宣传月活动宣传单位安排表

宣传单位

宣传对象

府谷镇卫生院

一中

二中

三中

府谷镇卫生院张家畔分院

府中

职中

四中

府谷镇卫生院高石崖分院

同心路中学

高石崖中学

华阳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