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 >  安全生产 >  正文

索引号 0004/2021-0002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10-12 发布日期 2021-10-12
标   题 关于做好黄甫镇今冬明春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黄甫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黄甫镇今冬明春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黄政发〔2021〕240号



各村、企事业单位:

为做好我镇今冬明春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巩固我镇荒山绿化成果,根据县森林和草原防火会议有关精神,现就我镇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是一项事关自然资源保护、事关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问题。由于去年降雨量比常年偏多,加之封山造林后,山上灌木杂草茂盛,可燃物增多,导致火险因素上升;同时,由于山上路况的改善和我镇打造旅游景点的增多,外来群众明显增多,火源概率增加,并且焚烧秸秆、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等各种违章用火现象屡禁不止。为此,各村组、站所、企业要在清明传统节日来临前进一步增强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化解不利因素,把今冬森林和草原防火的各项措施抓紧、抓细、抓实。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地做好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

我镇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五项要求,认真落实上级确定的防火责任制,并按职责落实各项措施,加强防火宣传,加强护林防火队伍建设,改善防火设施,周密布置,科学调度,做到有警不成灾,有灾不蔓延,将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

一要搞好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教育

各村组、站所、企业要用广播、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搞好森林和草原防火宣传,增强群众的防火扑火意识,使群众明白预防和扑救森林和草原火灾,保护森林和草原资源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学校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安全防火常识教育,规范学生林区活动行为,镇政府在重要地段设防火标志,并对警示牌等进一步完善,以充分发挥其宣传和警示作用。使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要强化火源管理

各森林和草原防火区域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有效控制林区生产和生活野外用火。在春节森林和草原防火关键时刻,要教育群众提倡文明的祭祀方式,确保烧香烧纸要到护林人员指定地点。护林人员要加大巡察密度,缩短巡察时段,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扑灭,不酿成火灾。

三要加强扑火队伍建设

为适应形势的需要,各村组要安排巡查人员至少2名,同时,镇政府组织森林和草原防火应急扑火队。每村要组建不少于10人的应急扑火分队,并进一步加强宗常山护林巡视队伍建设,配全装备,随时做好扑火准备。

四要配齐灭火机具及物料

各级扑火队伍要配置必要的扑火器械、工具、通讯工具、车辆及物料。镇级扑火队伍配备灭火器10台、扫帚50具、水桶30个、手推灭火车2个、铁锹30把,准备好口罩、手电、头盔、毛巾等实战必需品,配指挥车一辆;村级要统一调配铁锹、灭火器、水桶等常用工具。

五要狠抓护林防火制度落实,强化依法治火

要严格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重点区域和山头制度,落实好防火巡查制度、检查制度、护林人员包片责任制、零报告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每周将各自巡查情况按规定时间报镇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镇政府对认真执行防火制度规定、预防和扑救得力、及时报告火情,及时制止纵火行为及检举纵火人的单位和个人,报请镇政府批准后奖励;对违反规定用火造成森林和草原火灾的,根据情节轻重,处以200-500元罚款,并责令其限期更新所毁林木,赔偿损失,构成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从严处理。

三、切实加强对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的领导。

为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镇政府重新调整和充实了镇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确定由镇长任指挥,由分管镇长任副指挥,由各包村领导、武装部、派出所、财政所、学校、医院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由指挥部组织、指导、协调全镇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各村组、站所、企业也要按照防火责任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1:黄甫镇森林和草原火灾防火预案

附件2:黄甫镇村级防火应急抢险队员花名

府谷县黄甫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8日

黄甫镇森林和草原火灾防火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森林和草原防火能力,确保全乡森林和草原资源安全,根据《森林法》和《森林防火条例》,结合我镇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努力做到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和草原防火工作,确定最佳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在科学、高效的领导指挥决策程序,实现最快的扑灭森林和草原火灾的目的,全年火警、火灾数不突破县控制指标,力争达到全镇全年无森林和草原火警、火灾发生的奋斗目标。

二、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和草原火情,均启动本方案。由镇政府全权指挥扑救,各村、机关站所、各企业必须无条件服从,并接指令组织实施。具体启动条件:

1.三级风以上,发生在重点火险区内的;

2.大风天火势难以控制的;

3.已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的;

4.燃烧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的;

5.简单人力扑救无效的;

6.需请求县和友邻乡镇支援的。

三、启动程序

各村发生火警火灾时应严格火警火灾报告制度分级上报。

1.各村凡发生上述火情的,应立即向镇政府或县森防火指挥部报告,不得延误。

2.镇政府机关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相关负责人报告,并做记录。

3.带班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并及时向县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主要领导报告。

4.随时了解掌握火场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好各项工作。

5.切实抓好善后处理及总结工作。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镇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在县政府及县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各村委会及场镇各单位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预防和扑灭工作。

总指挥: 孙春明

副总指挥:王学飞

成 员:各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

森林和草原火灾值班室电话:0912-8859001

工作职责:负责信息传递,排查隐患;实施各项应急措施;发布有关防火命令、指示、通知、通告;统一有关方面的人员、设备、物质、能源、组织防火;向上级及时报告 火情。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五、森林和草原火灾事故的处理程序

1.接警、报警

凡发生本预案启动条件之一情况的,应立即上报镇政府或县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镇政府机关值班人员接到森林和草原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同时报上一级森林和草原防火办公室并认真做好记录。

2.启动预案,设立前指

镇政府机关带班领导及防火负责人接到值班人员报告后,要详细了解火场态势,做好应急措施准备必要是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以便加强火场指挥,协助监督火场扑救工作。

3.扑火力量的调动

由镇政府召集成员会议,听取火情汇报,制定扑火方案及扑救措施;下达扑火命令,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调动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各扑火队伍在森林和草原防火期间要处于备战状态,一旦有令,立即出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准各行其是,对参加扑救森林和草原火灾有功单位和个人,要根据《森林和草原防火条例》的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扑火力量:村委会组织的应急扑火队伍,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镇政府组织的扑火突击队;必要时向向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求援。

4.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

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弱、病、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5.后勤保障

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做好扑火点战斗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扑救火灾需要。各村、各单位要协同作战,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镇办公室要负责调配交通运输工具;派出所要维护好现场的治安管理,及时查处森林和草原火灾案件;卫生院要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6.善后处理

森林和草原火灾扑灭后,除部分人员看守火场外,要及时组织扑火队伍撤离火灾现场。扑救工作结束后,由镇政府或上一级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负责火案调查,核实受灾损失,核算扑火费用,提出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意见等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县政府和县森林和草原防火指挥部。同时,组织好扑救火灾的总结工作。表彰对扑救火灾有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处理有关责任人。

附件2

黄甫镇 村级防火应急抢险队员花名

序号

姓名

职务

联系电话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