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扶贫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032/2022-00009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4-14 发布日期 2022-04-14
标   题 府谷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 乡村振兴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夯责任、守底线、固成效、促振兴”一条主线,聚焦“三落实一巩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好30项重点工作,确保巩固脱贫成果取得新成效,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一、坚决夯实巩衔工作责任

1.夯实“三级书记”责任。持续开展遍访行动,确保县委书记遍访脱贫村、镇(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遍访“三类户”和村党支部书记遍访脱贫户实现全覆盖。

2.夯实县级领导包联责任。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和联系帮扶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的包联机制,明确包村联户任务,夯实包联职责,确保各项帮扶任务落地见效。

3.夯实部门行业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夯实行业责任,围绕各自中心工作,紧盯短板弱项,强化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4.夯实驻村帮扶责任。加强“四支队伍”考核管理,强化政策业务培训,提升驻村帮扶履职能力,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岗在状态,充分履职,帮出成效,群众满意。

5.夯实各方监督责任。建立“月通报、季点评”机制,常态化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项督查、暗访督导,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转作风、树形象、优环境、促发展”专题年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二、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6.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要认真对标《府谷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快速响应、信息共享、综合研判三项机制,紧盯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三类户”,发挥镇村干部、村级网格员“两支力量”,开展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帮扶,根据风险类别,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除险。

7.全面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保障水平。要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保障工程,按照农村供水新标准,对建设标准偏低、设施老化的小型供水工程进行规范化改造,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提高供水效能。创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和村民饮水状况的动态监测,做好维修养护,多措并举解决农村群众季节性缺水和水质安全问题,强化水费收缴,守住农村安全饮水底线。

8.全面提升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围绕“问题清、鉴定清、改造清、验收清、属地责任”工作要求,对全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对摸排出符合条件危改户,按照政策要求及时进行改造,做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要持续做好新增危房改造户的旧房拆除、封存工作,确保危房不住人。加强危房改造资金保障,严格按照分类分级补助标准及时予以验收补助,确保全县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9.全面提升教育帮扶质量。要切实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七长”责任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辍学。要做好送教上门服务,确保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要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统筹做好“两后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帮扶补助,确保困难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设立教育救助基金,通过政府投入资金引导和动员社会资金共同发力,加强乡村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基层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实现应帮尽帮,不拉一人。

10.全面提升健康帮扶水平。全面落实参保缴费补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监测人口100%参保。继续落实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和大病人员信息月报告制度。继续执行县域内一站式就医、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基础上,设立“大病救助”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众“大病救助”力度,防止因大病、重病等因素返贫致贫。

11.全面提升风险抵御能力。通过推行防贫保、农业险两项“保险”,为脱贫群众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在自然灾害、大病医疗、人身意外等方面提供风险防控能力。与保险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商业保险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新模式,全面提高全县农户抵御风险能力,为防范返贫致贫加筑一道“保护墙”。鼓励全县种养殖大户、村集体经济组织等购买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农业保险,有效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12.全面提升金融帮扶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小额信贷宣传力度,提高产业户政策知晓率。加大对脱贫群众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小额信贷获贷率。要积极推广“富民贷”,组织实施好到户类产业帮扶项目。要严格落实互助资金村财镇管运行机制,严格借款程序,严控借款用途,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互助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13.全面提升“双百”帮扶实效。要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构建“包联帮带”社会帮扶帮建大格局。要进一步夯实172个帮扶部门单位帮扶责任,继续组织开展农副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商超、进企业的“五进”行动和832平台作用,积极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消费帮扶。继续动员203家工矿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鼓励激励帮扶帮建企业在产业、就业、消费帮扶、乡村建设等方面再立新功。

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4.持续抓好产业帮扶工作。要加大产业帮扶力度,以实施农业产业“十个一”示范工程,推广“村集体”+X和土地托管模式等做法,进一步完善产业帮扶联农带农机制,尽最大能力把脱贫群众嵌在产业链上,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农村群众收入。依托海红果、小杂粮、羊子等地方特色产业优势,持续推进“府谷黄米”“府谷海红果”等农副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帮扶长效机制。要持续加快新府山安置点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确保年中投入运行。要做好12个光伏电站的运维管护工作,切实保障脱贫群众受益。

15.持续抓好就业帮扶工作。要继续发挥社区工厂、扶贫基地、在府企业等就业渠道作用,确保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脱贫户及“三类户”实现稳岗就业。要积极开展脱贫群众职业技能“线上线下”融合培训、创业培训,落实补助政策,提升脱贫群众就业创业能力。要不断加强脱贫劳动力就业服务,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公益招聘活动,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要抓好搬迁劳动力稳岗就业,厘清居住地、户籍地管理事项和责任,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

16.持续抓好项目资金管理工作。要做好县级专项衔接资金分配,资金安排向乡村振兴重点镇、重点村倾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不低于60%。要严格落实巩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负面清单”等制度,做好衔接专项资金常态化监管,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统筹做好衔接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确保衔接资金精准高效使用。要加快巩衔项目落地见效,对有利于恢复生产和疫情防控的项目优先列入年度项目库,优先使用财政衔接资金,并简化程序,尽快开工建设。

17.持续抓好扶贫资产管护工作。要继续按照“行业主管、镇级组织、村组实施”的思路,规范确权登记、资产移交、运营管护,常态化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监督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监督,及时公告公示资产运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等情况,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要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开展检查评估,实施量化考核,切实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要多渠道筹措项目运行、维护及维修费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18.持续抓好乡村道路建设工作。要实施好农村通村通组道路工程,年内建设通村通组公路68.29公里。统筹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和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运营管护,确保农村路网安全畅通。

19.持续抓好通信网络提升工作。要积极争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引导电信企业加快4G网络在偏远村的部署,进一步提升通信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继续引导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企业,面向县域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推出专属的优惠资费,推动优质公共资源逐步向乡村延伸,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

20.持续抓好社区融入工作。要持续强化安置点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安置社区治理,重点解决搬迁群众社会融入问题。开展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1.持续抓好服务融入工作。要有针对性地抓好新府山搬迁群众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持续提升安置点后续服务能力。要依托新府山社区服务中心,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和物业管理、户口迁转等权益保障各项工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22.持续提升农民群众满意度。要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舆情信访的监测预警,对“12317”专线、县长信箱、信访渠道、网络舆情等途径反馈或发现信访问题,严格落实专人负责制,按照“有问必答、有访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的工作原则,及时予以政策解答,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建立一月一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调查脱贫群众帮扶满意度,解决脱贫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扎实推进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3.做好非贫村“死角”整治。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好衔接资金项目管理政策,加大对非贫困村的政策倾斜力度和资金投入,补齐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提升全县172个行政村的巩固脱贫成果整体质量。

24.注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做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培训培育,鼓励发展产业,带动乡村发展。进一步健全乡村发展人才的挖掘、培养、使用等机制,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吸引乡贤能人、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返乡创业,带领基层群众脱贫致富。

25.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继续按照城(镇)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四个类别,“一村一策”分类制定完善村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乡镇和集聚提升类村庄规划编制。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开展11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市级生态振兴示范村、2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10个智慧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府谷样板”。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一体化推进水、电、路、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

26.持续推进乡村治理。要以省委省政府乡村治理十八条措施为抓手,积极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平安法治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有效做法,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激发群众自治的内生动力。要扎实开展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镇建设工作,培育一批乡村治理创新模式和典型案例。年内创建1个省级、20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27.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要探索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创建,提高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建设,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指导规范村规民约制定,建立健全指导性标准规范和约束奖惩机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着力探索解决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力争两年内全县文明村镇数量达到60%以上。

28.持续加强干部培训。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培训机制,建好教材库、师资库、案例库,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等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对镇(便民服务中心)、行业部门、乡村振兴系统、驻村帮扶等工作人员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提升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县镇村三级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29.不断强化人才培育。要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乡村公共服务、农业科技等方面人才,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要积极动员“进城一代”、退休老干部、乡贤、企业家、能人志士返乡帮扶帮建、创业兴业,不断满足乡村振兴人才需求。

30.凝心聚力营造浓厚氛围。聚焦打造乡村振兴“府谷样板”,认真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可借鉴的示范标杆,全面展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