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扶贫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024/2020-00008 发文字号 府农发﹝2020﹞82号
成文日期 2020-03-29 发布日期 2020-04-10
标   题 关于开展产业脱贫重点工作排查的通知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产业脱贫重点工作排查的通知

府农发﹝2020﹞82号


各镇(农业园区、便民服务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府谷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方案》(府脱贫发﹝2020﹞12号)文件精神,确保我县产业脱贫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经我单位党组会议研究,要求对产业脱贫重点工作开展排查,请各乡镇遵照执行。

一、排查范围

2017年至今产业贫困户的发展情况、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发展及带贫益贫情况,重点是排查存在问题。

二、重点排查内容

1、围绕年度减贫帮扶任务进行排查。对2020年计划脱贫户进行分类摸排。有劳动能力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必须有产业发展计划,并安排产业项目,符合条件的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弱劳动力或者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应落实集体分红、土地流转等帮扶政策,在集体分红方面予以倾斜,确保年底如期脱贫退出。

2、围绕产业扶贫政策落实进行排查。对贫困户2017年以来享受的产业奖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产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对2018年以来贫困户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对贫困户领取补助资金情况进行核查,严防不按标准标准补助、虚报冒领补助资金等问题。

3、围绕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进行排查。对2018年以来村集体自主发展的产业项目,对照《府谷县产业扶贫实施细则(试行)》和《2020年产业扶贫实施细则》等文件从项目申报流程、项目公示公告,资金审核报账、带贫措施落实,项目经营发展情况等方面进行排查。

4、围绕带贫益贫机制建立进行排查。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对带贫益贫机制建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排查是否仍然存在“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现象,是否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收益是否真正惠及贫困村和贫困户等情况。长效机制方面,重点排查扶贫产业可持续稳定增收情况,有效防范和化解自然风险、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四、排查方法

此次排查为全方位的,分为县级检查和乡镇自查,县级检查成员有我单位武金龙、陈建刚、樊鹏龙、武小利、魏伟等同志,配合财政局人员组成四组(府财政发﹝2020﹞20号)对所有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排查,安排重点采取查验相关资料、查阅相关文件、询问有关人员、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乡镇自查要结合县级“三排查三清零”方案,逐村逐户进行,发现到村到户的产业脱贫问题要及时上报,请各有关领导高度重视。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