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  正文

索引号 4/2022-00007 发文字号 府教体函〔2022〕18号
成文日期 2022-03-21 发布日期 2022-03-24
标   题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教育和体育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府教体函〔2022〕18号

各中学、九年制学校:

根据《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陕教规范〔2019〕7号)《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22〕5号)《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信〔2022〕4号)和《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榆政教发〔2022〕27号)精神,现就做好2022年全县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考试”)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和时间

2022年参加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为八年级学生,2021年因病等原因未参加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的九年级学生,可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时间为2022年5月20日。考试时长为每场次15分钟,满分分值为10分。有学生参加考试的各中学和九年制学校设为考点,全县统一安排组织,1天考完。

二、考试形式和命题依据

考试采取“计算机网上考试+云存储”的形式进行。考生登录“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系统”,上机操作答题。系统随机抽题组卷、自动评卷,题型为单选题和操作题。针对原《信息技术》教材内容陈旧,省教育厅去年要求相关出版单位对教材进行修订,并重新予以审定,2022年2月启用新版《信息技术》教材。根据新、旧版本教材内容变化及教学应用实际,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组织专家对考试题库进行了调整更新。各初中学校信息技术教师和考生要高度重视,认真备考。

三、考试成绩与等级确定

考试成绩以分数方式呈现,计入九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准备在榆林市外就读高中的考生,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方式并列呈现,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分数与等级的对应关系为:8分—10分为A(优秀),6分—7分为B(良好),5分为C(合格),5分以下为D(不合格)。

因上肢体残疾或视力残疾失去上机操作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免试。对上肢体残疾或视力残疾达到一、二、三、四级残疾的考生,成绩按满分10分计入中考录取总分。

凡申请残免试的考生,应在报名时凭证明材料(《榆林市初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考试免试审查表》(附件5)、残疾证、学校证明、考生申请)办理残免试手续。

四、考场编排

考点学校每个计算机教室设为一个考场。考试分场次进行,每场次考生人数根据各考点学校计算机教室的可用机位确定。

考试当天安排14场考试,上午和下午各安排7场,中午休息。上午8:30—12:15、下午14:00—17:45为考试时间,每场考试时长15分钟,与下一场次间隔20分钟备考时间。各考点要依据考生人数认真安排考场和场次,规模较大的学校可根据学校实际同时开设2—3个计算机教室进行考试,确保1天内全部考完。

五、考试环境和考试系统安装部署

(一)考试环境要求。考试环境要求与2021年相同(详见附件1)。

(二)考试系统安装部署。考试系统包括考务管理平台(网页版)和考试作答系统(安装版)两部分。

1.考务管理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开展考务工作,各考点学校要通过考务管理平台完成考试报名、场次安排和考试数据下载等工作。2022年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平台网址为:http://xxjsks.snedu.com:8091/web_bsexam。

2.考试作答系统需下载安装在考点学校的计算机教室,包括监考端和作答端。因系统优化升级,各学校须重新下载最新版安装部署。

2022年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作答系统下载地址:http://xiaz.snedu.com/kscx.zip。

六、考务组织流程

)考试报名。报名时间为4月18日—22日。在此期间,各考点学校通过考试作答系统采集学生信息,批量导入《考生信息模板表》和考生照片,编排考场场次并上传至考务管理平台,经县级和市级分别审核后即完成报名工作。

补考学生报名同步进行,由各学校统一组织,将补考学生名单(附件3)报县电教馆,注明补考原因,由县电教馆汇总审核后报送市教育技术中心。

保障考试环境。各考点学校按照要求配备完善考试环境,确保考场数、机位数、不间断电源、视频监控(含录像功能)和软硬件配置等各项条件符合考试要求。

)安排考务人员。每考点学校设主考、考务主任各一人,负责该考点考试组织工作。每考点设考务管理员2人,负责考试系统信息维护管理和技术支持。每考场设监考教师2名(由教体局统一调配)。

)考试系统模拟测试。5月11日在全省范围进行考试环境和考试系统测试。各初中学校于5月9日—10日登录考务管理平台下载测试数据,5月11日-17日按照正式考试流程组织学生上机试测。系统测试的主要目的是检测考点学校考试软硬件环境,熟悉考务组织流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下载正式考试数据。5月18日,各考点学校登录考务管理平台下载考生名册(含考生考试帐号及密码)和正式考试数据,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组织开展正式考试。5月20日考试期间,各考点学校严格遵循场次安排表(附件4)组织考试。

各考点学校完成所有场次考试后,要于5月21日12:00前上传考试成绩。全省考试结束后10个工作日后公布成绩。

七、有关事项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考点学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考试环境准备、课程教学、考务组织、考务管理和应急处理等各项工作,确保考试顺利实施、有序开展。同时,还要做好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操作练习,提高教学质量。各学校要高度重视,落实好课程教学计划,强化学生操作练习,督促学生做好考前复习,尤其要加强未参加2021年考试学生的复习备考工作,提高学生学业水平和考试优秀率。

(三)完善考试环境,做好宣传培训。各考点学校要严格对照考试环境配置要求,完善考试软硬件条件,确保考试系统正确安装部署,认真开展模拟考试、系统测试和考务流程演练工作,为全省统一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四)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平稳有序各考点学校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认真落实考试组织和监管责任,要按照要求落实考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坚持服务考生、方便考生,确保考试过程公平公正、考试结果客观真实。考试当天省市县三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开展现场督查和在线巡考,确保考试平稳有序。

《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应急预案》《考点主考(主任)职责》《考点考务管理员职责》《监考教师须知》《考生须知》及考试环境配置、考务组织流程见《陕西省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可在省教育厅网站下载。

八、材料报送

各考点学校务于4月25日前将《考生信息表》《考试场次时间安排表》《学校考试实施方案》《学校考试应急预案》、考生因残免试手续、弃考承诺书、本年度未参加考试的所有考生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报送电教馆,学校保存原件。5月30日前将《考场签到表》《考场情况记录表》复印件、考试工作总结交电教馆。

联系人:郝勇 王丽娜

联系电话:8729511 8755619

电子邮箱:fgdjsgy@vip.163.com

技术支持电话:029—62396015、62396021

029—62396020、62396023

府谷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2年3月21

附件1:

                         考试环境配置要求

一、硬件配置要求

类别

数量

配置

备注

监考机

每考场1台(备用一台)

1.CPU: 双核 2.6Ghz及以上。

2.内存: 2GB及以上。

3.硬盘: > 40GB空闲。

4.网卡: 100Mbps/1000Mbps。

1.禁止使用还原卡或还原软件(或设置为不还原、不保护)。

2.显示模式分辨率:1024*768及以上,色彩:16位及以上。

考生机

原则上不少于50台

1.CPU: P4 1.7Ghz以上。

2.内存: 1GB及以上。

3.C盘剩余空间至少10GB以上。

4.网卡: 100Mbps/1000Mbps。

5.如果安装Win7 32位或64位旗舰版:

CPU:2.66Ghz以上,双核。内存:2GB以上,C盘剩余空间至少15GB以上。

网卡: 100Mbps/1000Mbps。

1.禁止使用还原卡或还原软件(或设置为不还原、不保护)。

2.以考试机数量的10%做为备用考生机。

3.显示模式分辨率:1024*768及以上,色彩:16位及以上。

4.如果安装Win7 32位或64位旗舰版,显示模式分辨率:1024*768及以上,色彩:真彩色32位。在控制面板--外观和个性化--显示中,选择“较小-100%(默认)”。

网络交换机

若干

百兆以上交换机,建议使用千兆交换机

必须是交换机,不能使用集线器。

二、软件配置要求

名称

类别

软件要求

备注

操作系统

Windows 2003 Server SP2 或win7 32或64位旗舰版

1.操作系统不能使用Ghost版本(如番茄花园、雨林木风等) 。

2.win2003监考机操作系统安装过程中务必将用户连接数设置为1000以上,保证考场内所有考生机都能访问监考机。

3.考试期间绝对保证无毒环境、网络防火墙必须禁用,杀毒软件、360安全卫士、360软件管家都要卸载或关闭。

4.关闭所有电脑的windows防火墙。

5.监考机、考生机的IP地址必须是静态IP,且在同一网段内。设置局域网IP地址时,子网掩码必须设为255.255.255.0。

6.所有应用软件都必须进行相关注册,以确保考生在考试时能够顺利的启动环境软件进行作答。

7.监考机要保证能够接入外网,以便上传成绩。

9.win7 32位或64位旗舰版要安装《楷体-gb2312和仿宋-gb2312》字体。

附件2:

3月18日全省考前培训直播二维码

正式考试前该地址保留回看功能。

附件3:

    2022年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补考学生备案表

                                学校盖章:

序号

学校

考生姓名

年级

学籍号

补考原因



























































































注:1.补考原因填写:因病缺考、休学缺考、学籍问题等。

2.本表须经学校盖章,原件扫描PDF与word版一并发送至fgdjsgy@vip.163.com。

附件4:

考试场次时间安排表

场次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1

8:30

8:45

2

9:05

9:20

3

9:40

9:55

4

10:15

10:30

5

10:50

11:05

6

11:25

11:40

7

12:00

12:15

12:15—14:00午休

8

14:00

14:15

9

14:35

14:50

10

15:10

15:25

11

15:45

16:00

12

16:20

16:35

13

16:55

17:10

14

17:30

17:45

附件5

        榆林市初中学业水平信息技术考试免试审查表

姓名


性 别


准考证号


(照片,学校盖骑缝章)

毕业学校


学籍号码


户籍所在地


免试

申请

原因

(考生申请、残疾证复印件、学校证明等材料附后页)

申请人、

法定

监护

人签字

申请人(签字):

年 月 日

法定监护人(签字):

年 月 日

学校

及考试机构

审查

意见

所在学校校长(签字):

单位(盖 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 章)

年 月 日

教育

部门

审查

意见

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 章)

年 月 日

备注:此表一式三份,所在学校、县市区教体局、县市区招生考试中心各留存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