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0012/2020-00007 发文字号 哈政发〔2020〕88号
成文日期 2020-04-14 发布日期 2020-04-22
标   题 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哈 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通知

哈政发〔2020〕88号



各行政村: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部署,切实解决好“搬后怎么办”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我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针对不同安置点的资源禀赋,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扶持力度,着力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兜底保障、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各项工作,有效提升搬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原则。充分发挥镇政府投入在产业就业扶贫中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拓宽产业就业扶贫渠道;充分发挥易地搬迁户在产业就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引导易地搬迁户根据自身条件和能力自主发展产业自主择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二)坚持群众自愿原则。以易地搬迁户自愿为前提,以搬迁脱贫为目标,充分调动搬迁户自主创业积极性,着力培育安置点周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带动搬迁户脱贫致富。

(三)坚持分类扶持原则。针对易地搬迁户的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采取有效的扶持措施,确保每个安置点均有后续发展规划。

三、基本情况

全镇共计易地扶贫搬迁119户223人。共计五个安置点,新府山搬迁户25户78人,大岔移民安置点54户73人(其中社区安置19户54人,幸福院安置17户19人),陈家圪堵幸福院安置点16户16人,哈镇幸福院安置点35户35人,哈镇新农村安置7户23人。

四、主要举措

(一)推进“一村一品”,确保搬迁脱贫

大力发展壮大9个行政村的村集体产业,完善稳定增收带贫减贫机制,确保合作社建立与搬迁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做好入股、分红等制度设计,让搬迁贫困群众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同时,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参与到集体产业发展的生产经营中来,探索“搬迁户+合作社”的新发展模式,拓宽搬迁群众增收渠道。

(二)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搬迁增收。

一是做好就业信息服务,建立健全镇、村搬迁户就业信息台账,充分利用好府谷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为易地搬迁户培训和就业提供完善的政策信息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二是优先提供公益岗位,大力开发面向搬迁贫困人口的公益岗位,量身打造护林、护路、绿化、保洁等扶贫类、基层公共服务类公益岗位。三是鼓励自主就业创业,引导有创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鼓励和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脱贫发展,并给予一定的创业补贴。鼓励贫困户自行外出择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

(三)加强兜底保障,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一策为主、多策跟进、综合施策,妥善安置老年人和特困搬迁群体。加强对大岔幸福院、陈家圪堵幸福院、哈镇幸福院特困供养户的保障,坚决落实好特困供养金、养老金、高龄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金等其他政府补贴的定期发放;坚决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体检工作,做好五保老人的健康服务工作;紧盯大病户、重度残疾户、突发事件,及时应对,小病就近治疗,大病及时联系监护人送往县级以上医院,同时幸福院做好后续救助和服务工作;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四)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

一是加快搬迁安置区与城镇一体化建设。统筹考虑安置区规模、人口结构和未来发展,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与城镇同一标准、一体规划、同步建设,确保搬迁群众和城镇原住居民享有同等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加快补齐安置区配套设施短板。加大镇级统筹力度,用足用好各类帮扶资金,积极新建、改扩建配套设施,确保搬迁群众在安置地享有公平发展和公共资源均等分享的机会。三是着力解决好搬迁群众生活融入方面存在的困难,推进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哈镇、大岔安置区倾斜,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公共文化服务,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

(一)压实责任。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将亲力亲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存在问题亲自督查。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坚决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二)强化协作。各办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切实做好易地搬迁户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社区管理等后续扶持工作,要统筹推进,持续跟踪,保障搬迁户“能发展,可致富”。

(三)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宣传易地搬迁户后续扶持政策,推广工作亮点和成功经验,调动易地搬迁户广泛参与创业培训、企业招聘、产业发展等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

府谷县哈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