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9/2020-0000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9-07-31 发布日期 2019-07-31
标   题 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各镇人民政府、各农业园区管委会、各便民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住建厅《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陕建字〔2019〕1045号)、《关于开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的通知》(陕建村发〔2019〕1019号)、《关于开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的实施方案》(榆政住建发〔2019〕155号)和7月29日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完成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的基础上,决定对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情况开展“回头看”,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排查范围

本次“回头看”对象范围指2014年以来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开展“回头看”逐户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房屋安全等级鉴定,确保不漏一户,对排查出的C、D级危房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范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二、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810日前)

组织各镇危房改造分管负责同志,住建局技术专家、局属包抓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排查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技术培训内容包括住房安全排查相关文件精神、工作程序、标准和内容,并建立培训台账。

(二)现场排查阶段(9月底前)

1.对乡镇2014年以来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逐户排查,按房屋安全等级(A、B、C、D四个等级)准确填写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表,并将住房安全排查结果分类整理后报危改办。

2.为提高住房安全排查信息精细化管理,省住建厅开发建设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信息监管系统和配套手机APP。各工作组要结合实际用好利用手机APP。现场录入农户住房安全排查信息及时进行审核,确保排查一户录入一户填写一户,完善一户审核一户。各工作组在排查前,要创建分配指定好录入人员、排查人员、排查负责人(负责信息审核)的系统账号,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排查采集录入的信息真实完整准确一致。

3.C级、D级危房排查标准

1C级危房标准: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要点为:

地基基础:地基基础尚保持稳定,基础出现少量损坏。

墙体:承重的墙体多数轻微裂缝或部分非承重墙墙体明显开裂,部分承重墙体明显位移和歪闪;非承重墙体普遍明显裂缝;部分山墙转角处和纵、横墙交界处有明显松动、脱闪现象。

梁、柱:梁、柱出现裂缝,但未达到承载能力极限状态;个别梁柱节点破损和开裂明显。

楼、屋盖:楼、屋盖显著开裂;楼、屋盖板与墙、梁搭接处有松动和明显裂缝,个别屋面板塌落。

2D级危房标准: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要点为:

地基基础:地基基本失去稳定,基础出现局部或整体坍塌。

体:承重墙有明显歪闪、局部酥碎或倒塌;墙角处和纵、横墙交接处普遍松动和开裂;非承重墙、女儿墙局部倒塌或严重开裂。

梁、柱:梁、柱节点破坏严重;梁、柱普遍开裂;梁、柱有明显变形和位移;部分柱基座滑移严重,有歪闪和局部倒塌。

楼、屋盖:楼、屋盖板普遍开裂,且部分严重开裂;楼、屋盖板与墙、梁搭接处有松动和严重裂缝,部分屋面板塌落:屋架歪闪,部分屋盖塌落。

)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底前)

经鉴定为C级或D级的住房的,要按照“一户一策一档”要求,制定针对性改造技术方案,立查立改,严格按照技术安全标准,原则上年底前完成整改,务必于2020年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三、组织机构

成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3个排查工作组,名单如下:

组 长:郭文

副组长:王军

第一排查工作组组长:付文英 负责武家庄镇

成员:赵永升付强 赵培峰 张涛涛

第二排查工作组组长:刘耀飞 负责孤山镇、府谷镇

成 员:赵文宽 张艳丽 高 伟

赵 辉 马俊亮

第三排查工作组组长:韩 飞 负责黄甫、墙头

成 员:任 娇 郝 雄杨茂林

王彦强 贺 峰

第四排查工作组组长:王 昶 负责古城

成 员:常力宏 王彦飞谭小舟

第五排查工作组组长:李亮 负责哈镇

成 员:张文兵 李娜 柴建慧

第六排查工作组组长:李培军 负责海则庙

成 员:武虎泽 王 杰

第七排查工作组组长:王锁媚 负责麻镇、庙沟门

成 员:岳志丹 贺裕庭 王 瑞

张海军 冯煜欢

第八排查工作组组长:岳建军 负责木瓜

成 员:刘 瑞 李 华

第九排查工作组组长:王振社负责碛塄

成 员:杨引弟王浩吉陈 娟

第十排查工作组组长: 赵跃飞 负责三道沟、新民

大昌汗、老高川

成 员: 陈忠海 杨 磊 王 惠

杨焕强 王永盛 刘子成

高建国 李飞 郭智博

第十一排查工作组组长:杨彦飞 负责清水

成 员: 杨宏伟 赵永胜 韩 彪

第十二排查工作组组长:王小平 负责田家寨、王家墩

成 员: 王矛盾 吴 杰 王志亮

高小云 尚秉宏

第十三排查工作组组长:白 斌 负责赵五家湾

成 员: 刘 越 李永斌 郝永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排查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回头看”,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立足自身查摆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二)加强宣贯。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各排查工作组同志要加强学习,掌握中省市危房改造政策、标准和要求。同时,要抓住住房安全“回头看”契机,充分利用集中培训、督导调研、入户排查时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大政策宣贯力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确保质量。全面核定贫困户住房安全状况,逐村逐户逐项开支核查,确保不漏一户。严格按照《陕西省农村住房安全排查表》准确鉴定贫困户住房安全性,并将排查结果告知被排查对象。同时,为确保排查责任落实,各镇分管副职、各排查工作组组长、专家组成员、驻村干部、行政村书记等排查人员应在排查表上签字。

府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