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1/2022-00016 发文字号 府发科发〔2022〕45号
成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11
标   题 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关于府谷县第一批要素保障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关于府谷县第一批要素保障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市发改委:

我县列入2022年第一批52个要素保障项目包括G338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黄河大桥建设项目、孤山川至银子湾铁路项目、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和煤系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暨年产200万立方米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现将该四个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存在或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汇报如下:

一、G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

按照榆林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2022年第一批市级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任务的督办函》文件精神,要求1.我县G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在2021年12月底完成工可研报告的相关补正材料;2.于2021年12月底启动项目建设用地征地工作。现将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情况

2021年9月15日陕西省发改委下发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告书,该项目跨越黄河,涉及陕晋两省,于2021年11月17日经黄许可决〔2021〕97号《G338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黄河大桥建设项目洪水评价类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文件批复,同时需要以下情况及材料予以补充说明:

1.山西省关于项目联合审批或委托审批的意见;

2.项目在山西省境内的用地预审、规划选址、社稳评估及行业审查意见等可研审批前置要件。

接到省发改委的补正告知书后,我局与山西省保德县政府进行了沟通和协调,保德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去山西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自然资源厅进行了汇报。2021年11月中旬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袁博副处长、李广辉和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祝处长进行对接,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目前尚未明确表态。

2021年11月底我县又与山西省保德县政府进行了对接,保德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交通局、保德县公路局主要负责同志并邀请忻州市公路局和忻州市温市长拟近期共同去山西省交通运输厅汇报该项目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只有把山西省方面的补正材料完成后,省发改委才予以项目可研批复,项目建设用地征地工作需项目可研批复后方可开展。

2.该项目推进的瓶颈卡到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和山西省发改委的层面,县级部门推动困难,建议省、市共同推进。

二、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选址预审相关手续办理进展情况的说明

榆林市黄河东线府谷引水工程是市县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府谷县海则庙、清水、麻镇、黄甫、古城、府谷、孤山、三道沟、庙沟门等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浪湾取水口泵站;四座调蓄水库总库容约1300万立方米;输水线路总长113.06公里;新建加压泵站1座,改扩建1座。规划2025年建成工程引水4735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10.89亿元。

根据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通知(国土资规〔2016〕1号)文件精神,一是明确工程建设区和水库淹没区用地原则上应一同报批;二是实行水库水面用地差别化政策,水库水面按建设用地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手续,涉及农用地转用的,不占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

按照上述规定,2018年3月份,我公司向县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了该项目永久性建设占用的黄甫镇新庄则村和海则庙便民服务中心磁窑沟两处泵站用地,预审面积36.9165亩。因四座水库坝址及淹没区当时存在局部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9年、2020年两年分三批次向县自然资源局申请了土地调规,同时申请列入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

2021年9月我公司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交了拟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线性基础设施项目情况表,并已上报省厅,申请永久占地110.1231公顷,主要包括浪湾岸边泵站占地2.2093公顷,张家峁南库坝址占地4.4708公顷,张家峁南库淹没区占地16.6903公顷,张家峁北库坝址占地5.7252公顷(其中涉及基本农田11亩),张家峁北库淹没区占地52.2180公顷(其中涉及基本农田216亩),暖泉沟泵站占地0.2518公顷,暖泉沟1#泵站占地1.0777公顷,小长沟水库坝址占地2.9806公顷,小长沟水库淹没区占地6.2815公顷,左沟水库坝址占地3.5939公顷,左沟水库淹没区占地14.6240公顷。

占用林地可研报告编制单位已确定,待土地选址预审手续办理完毕后,确定供地坐标范围后,完成编制并报批;2021年12月8日选址论证报告通过审查,专家意见已出,等待出具纪要办理预审手续。

三、煤系固废项目

于2021年12月04日经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予以备案,项目代码:2112-610822-04-05-842024,可研正在编制中,受西安疫情影响,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待完成后方可编制项目环评、能评、安评报告。

四、孤山川至银子湾铁路项目

根据《国家能源集团关于加快推进府谷县火车站扩能改造等项目相关工作的复函》(国家能源战规函〔2020〕442号)会议精神,包神铁路集团本着“整体规划、积极推进”的原则,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具体进度情况如下:

1.2021年4月16日,包神铁路向国家能源集团提报《包神铁路集团关于新建孤山川至银子湾铁路专用线投资决策的请示》(包神集团〔2021〕15号);

2.2021年5月20日,包神铁路集团设立孤银铁路项目筹备处,专项负责孤银铁路项目建设工作;

3.2021年12月28日,项目投资决策通过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审查;

4.目前项目投资决策已提报至国家能源集团投资专家委员会审议,力争在2022年2月份取得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办公会决策批复。

孤银铁路作为榆林市落实“公转铁”的重要项目,包神铁路集团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项目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2022-2023年铁路专用线等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

近期包神铁路集团和府谷县政府就出资协议、公司章程等事宜进行协商,待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决策批复后,立即开展合资公司设立、初步设计招投标、各类地方核准手续的办理等工作,望贵局在此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以盼。

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2022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