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索引号 1/2020-00011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1-08 发布日期 2020-01-22
标   题 关于申请在府谷县设立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支机构的报告
发布机构 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申请在府谷县设立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支机构的报告

榆林市发改委:

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发〔2019〕22号)文件精神,我县从2019年7月1日起,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54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进入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累计金额约13亿元。从半年来的交易情况看,受距离远等客观条件限制,我县建设工程招标的费用和人力资源成本较往年大大增加。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我县的经济建设,现申请将“府谷县招标投标交易中心”整合为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分支机构。

一、政策依据

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6﹞12号)要求,“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省、市两级,原则上县级不再新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设立的应整合为市级交易平台的分支机构。”我县于2014年7月31日经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设立府谷县招标投标交易中心,为我县工程项目招投标交易活动提供服务。从现有条件看,符合“已经设立的应整合为市级交易平台的分支机构”文件精神。

府谷县地处榆林最北端,距离榆林市中心路途较远,且县域经济总量相对较大,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无论从项目数量还是招标采购额度上看规模都比较大。以2019年为例,府谷全年交易的项目总数达1229项,累计金额约24亿元(其中:达到公开招标标准的61项,累计金额约15亿元;公开招标标准以下,在府谷县招投标交易中心参照公开招标方式交易的37项,累计金额约1亿元;政府采购1118项,累计金额约8亿)。从地域和公共资源交易总量看,设立交易中心分支机构符合“便民高效原则”的文件精神。

二、软硬件设施成熟

1.招投标监管机制成熟。府谷县建筑工程招投标中心成立于2005年,单位性质为事业单位,负责全县所有建设项目招投标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主要职责为:①负责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宣传;②负责招标过程中招标公告、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中标公示、中标通知书等文件资料的备案审查及资审、开标现场监督工作;③负责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招标中心(机改后)现有在编在职人员51人,招投标监督管理制度健全,流程规范,可以保证分支机构规的范运行。

为了依法规范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发改和科技局对全县所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进行统一监管,基本实现了规则的法制化、程序的规范化、监督管理的制度化。一是通过定时组织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招投标主体召开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培训会、招投标实务培训会、评标专家业务培训会等会议,增强参与招投标活动各方主体的法律意识,积极营造知法守法的法治环境;二是建立招投标备案会议审查制,凡在招标中心备案的招投标资料都由主任、各副主任、各业务负责人组成的业务会议集体审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失误,又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影响;三是建立招标代理机构量化考核制度,完善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这一系列的举措,为我县招投标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保障。招投标工作每年都接受省市相关部门的检查,招标中心作为我县招投标监管单位,于2016年被评为全省建设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2.交易中心软硬件实施齐全。府谷县招投标交易中心在府谷县政务中心设立,主要职责为:①负责交易场所和服务系统的标准化建设工作;②负责进场登记、场地安排、交易实施等交易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目前,交易中心具有完善的监控系统、专业音响系统、电脑和液晶显示屏,有可容纳100多人的交易大厅和2个评标室。现有工作人员30人,科室功能健全,人员业务娴熟,流程合法规范。

招投标交易中心自2014年设立至今,累计公开招标594项,中标总金额58亿元。(其中:2014年147项,中标金额8亿元;2015年114项,中标金额17亿元;2016年87项,中标金额8亿元;2017年100项,中标金额12亿元;2018年92项,中标金额10亿元;2019年54项,中标金额3亿元。)

3.评标专家库基本能满足需要。陕西省评标专家库府谷分库成立于2015年,当年入库的专家有60人,专业类别涉及房建、市政、交通、水利、林业、能源、土地、地质灾害治理等。自运行以来累计参与资审、评标活动400多次。评标一直采用交叉评审方式,评标专家经培训上岗,完全符合省库专家条件,业务娴熟。2019年我县向榆林市发改委新推荐专家40余人,这部分人员入库后,我县评标专家达到100余人,将进一步优化专家库结构。

三、进入榆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后存在的问题

1.从项目建设进度来看,《榆林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意见》(榆政函〔2019〕138号)落实后,全市各县区公开招标的建设项目及政府采购50万元以上的所有项目都将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交易数量将会增加,受交易场地限制,我县招投标工作的效率将会受到影响。

2.从招投标费用和采购费用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来看,我县距离榆林160公里,每次招标人和监督人员的差旅费都不会低于2000元,全年仅到榆林的招标和采购费用就会达到300万元以上,交易成本高。

3.从工作效率来看,两小时的资审会、开标会需要耗去参会人员一整天甚至更长的时间,大大的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4.从人员出行安全看,参与资审会、开标会的项目建设单位人员和监督人员将几乎每天往返于府谷至榆林的高速路上。由于开标时间的法定性,为按时到达开标现场,上午开标的项目,所有人员一般都要在凌晨5点从府谷出发;下午开标的项目,则要赶夜路返回府谷。如果是雨雪等恶劣天气,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将更加没有保证。

综合上述因素,在我县设立市级交易平台分支机构,符合省政府(陕政办﹝2016﹞12号)文件精神,有利于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更好的为县域经济建设服务。

为了保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规范运行,我们将做到以下二点:

1、府谷分支机构将严格按照市交易中心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和监管系统,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督管理部门等提供服务,实现全流程规范化管理。

2、发改局将严格审核招标实施方案,对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或者因专家类别限制我县的评标专家不能满足评标要求时,全部进入市交易中心进行交易。

府谷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2020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