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23-00038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3-05-13 发布日期 2023-05-13
标   题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16日在府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政府县长武 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府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超预期因素、内外部挑战、多重性压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交出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

——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年来最好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连上两个百亿级台阶,达到901亿元,增长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09亿元,增长12.8%;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62.83亿元,增长2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677元、19499元,增长5.3%和7.2%。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西部十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位列全省首位。

——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化解政府历史性债务17.3亿元,节约财政资金6500余万元。12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全面启动,煤层气就地转化从无到有。东线引水工程全面提速,府谷机场、338国道按下快进键,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作正在加速破题,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

——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政府承诺的10件民生实事8件完成既定任务。期盼已久的河滨路焕然一新,群众关切的4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教育医疗协同发力、优质资源同步扩容,六小开工建设,六中即将招标,中医院实现整体搬迁,老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彰显奉献担当。疫情面前,全县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不分昼夜、不畏寒暑、连续作战,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实际行动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底线。面对防疫政策优化调整,我们多渠道保障药品供应、下力气提升救治能力,发放健康药包、提供中药制剂、改造发热门诊,尽一切可能保健康、防重症,实现有序转段、平稳渡峰,交出了一份彰显“府谷力量”、体现“府谷奉献”、展现“府谷担当”的抗疫答卷。

一年来,我们团结一心、克难奋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精准发力扩内需、稳增长。顶格落实一揽子稳经济和惠企纾困政策,全年减税降费5.36亿元,帮助企业融资授信76亿元,拖欠民企账款动态清零,新增“五上企业”29户、市场主体2849户。稳产保供有力有效,生产原煤9286万吨,主要工业产品产销率93%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坚持联审联批、容缺审批,182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3%,向上争资9.45亿元,位列全市第二。“十个一”农业示范项目成效明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1.3万亩,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项目1.31万亩,粮食产量7.58万吨,农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亿元。投放500万元电子券,不断释放消费潜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

二是坚定不移调结构、转动能。持续推动“两链”深度融合,设立秦创原府谷创新促进中心,全国首条年产千吨级高品质镁示范线建成投产,陕西镁基新材料研究中心、中试基地落地挂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压茬推进兰炭、金属镁等传统产业工艺革新、技术改造,工业技改投资75亿元。郭家湾煤矿等7处矿井加快建设,14处煤矿核增产能1300万吨,古城一号井田开工在即。清水川电厂三期进展顺利,6个新能源、3个煤层气、3个固废利用项目全面启动,20万吨镁基新材料等一批填补产业空白的延链补链项目加速落地,“一业独大”转向“多元支撑”的产业结构逐渐成势。

三是蹄疾步稳推改革、激活力。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纵深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扎实开展,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率99%、网上可办率95%,不动产登记和水电气暖联办过户典型经验全市推广,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考评全市第二。重点领域改革多点突破,高新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优化基本完成,化工园区认定上报待批,增量配电网规划通过审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升级主业、拓展新业,经营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13.5%和62%。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新签约项目21个,实际到位资金196.4亿元,利用外资1715万美元。

四是统筹城乡促协调、提品质。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国土空间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新建农村公路78.8公里,皇甫川产业堤路、清水川电厂过境公路全线贯通,基础支撑能力实现质的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新突破,城市更新驶入快车道,改造提升富昌路等7条城区主次干道,打通地下通道2处,拆除危旧建筑4.1万平方米,两年新增停车位3415个;3980户居民实现清洁取暖,城区集中供热新增35万平方米。郝家寨、段寨等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启动创建,60万只肉羊屠宰线正式投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破零”,木瓜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空气优良天数317天,较去年增加17天。完成造林种草8万亩,沿黄垒石造林生态绿化模式得到省市高度认可。

五是倾心尽力办实事、惠民生。坚持“六个一批”稳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49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3万人。财政安排1157万元,提高村医、乡村教师、见习生和公益岗位等4074名一线人员收入,不断激发创优争先积极性。教育领域改革扬帆起航,增加财政投入近1亿元;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1009个;府中与西交大附中合作办学实现招生,高考一本上线率提高9个百分点。传染病楼投用、第三医院开工,县医院入选国家“千县工程”。建成新民镇等2个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发放救助金7135万元,租售保障房673套,近5000户低收入群众收到了平价煤、米面油,社会保障更加暖心。创新“十项措施”防返贫,精准帮扶监测对象191户450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4.4%。传统佳节活动精彩纷呈,绚丽烟花点亮元宵夜空,老百姓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六是标本兼治守底线、保稳定。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突出抓好煤矿、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等14项安全核查整治,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处置民企借贷纠纷,兑付处非资金2.9亿元,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95%。集中力量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中省交办的106件信访积案全部清零,综合绩效考核由全省第114位提升至86位。社会治安管控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反诈深入人心,投入200万元开展电信诈骗专项整治,挽回群众损失508万元;食药监管持续发力,平安府谷建设走实走深,圆满完成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我们坚持不懈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委员提案75件,办复率均为100%。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13%。此外,民族宗教、退役军人事务、统计、审计、气象、公积金、档案等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在困难多、任务重、挑战大的2022年,我们干出了拼、抢、争的精气神,跑出了追、赶、超的加速度,政府工作取得了许多新亮点、新突破。这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智慧力量,挥洒着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府谷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推动府谷高质量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单一,能源经济仍占主导,传统产业升级不快,新兴业态培育滞后,绿色转型任重道远。二是产业园区改革缓慢,要素保障还需强化,转型项目招引乏力。三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成效还不明显。四是民营经济活力不足,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民间投资信心不够。五是国有企业经营效益不佳,政府历史债务包袱过重,化解压力与财政收支矛盾并存。六是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市短板问题依然不少,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还需持续用力。七是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风险不容忽视,营商环境、行政效能、智慧监管有待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极大改善但仍处于全省、全市后进位次。八是部分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拿出硬招实招,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群众期待。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当前,府谷正处于各级政策效应释放窗口期、新兴产业成势见效期、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综合实力整体提升期,我们必须因势而谋、乘势而上,全力育新机、开新局、创精彩。

按照县委十九届五次全会安排,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持续巩固向上向好发展势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开启府谷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综合考虑府谷现实基础、发展必要和突破可能,确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750亿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达到295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57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7%以上。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聚焦“七个方面”抓好攻坚突破:

(一)聚焦增量提质,在提升综合实力上攻坚突破

一是稳住工业经济底盘。按照稳煤、强镁、扩电、培气思路,全力做好能源稳价保供。加快新增产能核增、新建煤矿转产投运,促进优质安全煤炭产能释放,全年煤炭产量达到1亿吨左右。巩固非能产业增长态势,推动鸿泰元和5万吨镁合金压铸件、旭丽机电设备制造等18个新增产能项目建成投产,增强经济增长接续动力。坚持周监测、月调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产促销,兰炭、金属镁、发电、煤层气产量分别达到1200万吨、50万吨、420亿度和1300万方,确保工业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跟进落实稳市场预期各项奖励政策,建立本地企业原材料优先优惠供应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二是扩大项目有效投资。以钉钉子精神发起高质量项目攻势,开展项目建设成效综合评价。坚持“五个一”包抓和联审联批推进机制,确保智能化粮食物资储备库等58个续建项目4月底前全部复工、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等114个新建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更好发挥投资对补短板、促转型的关键作用,工业技改、民间投资分别增长6%和7%以上。全周期全要素做好临空产业园、国际滑雪场等69个前期项目规划设计、土地报批、环评审批,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聚焦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强化跟踪对接协调,切实提高储备项目成熟度、入库率和申报“命中率”。用足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专项债券,力争全年向上争取资金突破10亿元。

三是助力居民消费回升。实施促进消费升级扩容行动,采取奖补措施鼓励市场主体“个转企”,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2家以上。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策划美食节等多样形式,加快商超购物等传统消费恢复,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6亿元以上。引进知名连锁企业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造2-3个重点商圈和美食文化街,丰富经营业态和产品,激发城市消费活力。健全完善农村物流体系,推动消费新业态向农村延伸。依托府州古城、胡桥沟、莲花辿等历史自然遗存,推出一批以黄河、长城、红色文化、工业文明等为主题的特色项目、精品线路,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让企业家以恒心办企业、靠创新创未来。统筹整合涉企服务资源和政策工具包,帮助大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全年减税退税4.3亿元左右,下决心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整治拖欠民企账款行为。设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向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拓展。多渠道开展政银企对接,实行财政存款向支持民企力度大的金融机构移存倾斜,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息。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工作,多措并举支持民企国企协作配套,培育“五上”企业2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户。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远见、高素质、敢闯敢拼的青年企业家,为后续发展储备力量。

(二)聚焦转型升级,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攻坚突破

一是扩大支柱产业支撑优势。加快郭家湾、宏华等7个煤矿建设,力争盛海等3处矿井转产投运、古城一号井田年内开工,争取西王寨煤矿尽快核准;推进煤炭生产方式变革,建成南梁煤矿等4处矿井充填开采项目,加速布局综合能源供应基地。推动西王寨电厂实质性开工,清水川电厂三期并网发电,电力装机突破950万千瓦,打造高效清洁的火电基地。通过重组整合、技术攻关、财政奖补、安全环保倒逼等方式,完成伟天腾达、昊田集团等38户企业兰炭、金属镁技改,开工建设龙德源硅铁关小上大项目,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活力;坚持示范引领、标杆带动,压茬推进榆镁、普宇等4个镁基新材料项目,力争年内开工2个,加快构建镁及镁合金产业集群。

二是提质升级现代农业产业。深入落实“田长制”,持续抓好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确保粮播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统筹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多向发力,建设高标准农田5.5万亩、高效节水农田1.68万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2%以上。围绕“强龙头、树品牌、补链条、提品质”,高效推进农业产业“十个一”工程,做大做强“4+X”特色农业。加快惠益民城乡冷链物流园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抓好“区域+企业+产品”品牌创建,打造更多叫得响、卖得俏的名优产品。大力推广“国有公司+联合总社+村级组织+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以土地流转、劳力雇用等方式,提高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经营,把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三是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全力打造“风光氢储”新能源产业集群,力促三峡、陕投等5个光伏和德源风电建成并网,新能源装机突破150万千瓦,新建新元洁能储能和重卡换电站,力争浙运达绿电制氢及合成氨项目落地开工。围绕煤层气产业集群建设,完成中联及中石油102个气井勘探,年内建成华仑天然气转化和府保集输管道,启动实施能投60万吨煤层气制LNG项目,构建集勘探开采、管道输送、就地转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合理布局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开工建设赛柯瑞斯等9个固废项目,推进绿色环保产业壮大成势。紧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镁合金、数字经济、氢能以及现代农业,以投行思维、链式思维精准招商,年内至少引进1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转型项目,确保实际到位资金增长9.5%以上,利用外资突破2000万美元。

(三)聚焦改革创新,在蓄足发展动能上攻坚突破

一是大力培育创新动能。实施创新主体倍增计划,支持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0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0.45%。充分发挥秦创原府谷创新促进平台、镁基新材料研究中心示范牵引、集聚辐射作用,建成镁铝合金产业两链融合试验区,年内开工2个中试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设立创新人才引进和奖励资金,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和产业紧缺人才。加大与高等院校、专家团队深度合作,推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加快突破工艺革新、技术攻关、下游产品研发应用,让更多创新成果在府谷开花结果。

二是集成推进重点改革。提档升级产业园区,加快行政审批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出清,加大闲置土地、水资源和能耗等指标清理整顿,确保资源要素向优质项目集中。年内完成化工园区认定,推动新建项目入园,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组建电投公司,加快增量配电网变电站及电网建设。启动国有公司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投资向新能源、节能环保、生态治理等领域拓展,充分发挥国企的支撑引领作用。纵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政府参股企业股权收益监管,严格以收定支,坚决杜绝随意铺摊子、上项目,量入为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

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四办”改革,推进381个服务事项全部划转,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丰富“府周(州)办”场景应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清单事项100%网上可办、居民高频事项90%可网办或就近办。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落实双休日、节假日政务服务延时政策,深化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并联审批,推动“四减一优”服务取得更大成效。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基础制度,消除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隐性壁垒,鼓励民企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用事业、生态保护等领域,用“府谷温度”助力创业就业、投资兴业。

(四)聚焦功能集成,在打造宜居城镇上攻坚突破

一是聚力提升城市品质。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启动城镇控制性详规编制,实行“一支笔”审批。开展城市畅通攻坚行动,新建改造黄河路、旅游道路、公园南路等9条主次干道,全力推动营盘路、孤山川过水桥路面改造开工建设,彻底打通西区二巷道、柳沟三巷道等3条断头路,有序整治文体路、建设路等老城区8条背街小巷。全面完成桃园小区等187栋楼宇57万平方米改造任务,用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推进县医院周边棚户区改造,切实改善老旧片区群众生活质量。建设一批停车场、口袋公园和城市绿地。推进城市双热源、双水源供应,力促城区清洁供暖建成投用、城镇饮用水源工程建设提速。启动智慧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整治私挖乱破、违章停车、违法建筑等城市顽疾,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

二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安排1.2亿元巩衔资金,加强产业就业、后续移民搬迁、社会帮扶等工作,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发挥好500万元防返贫资金池作用,对“六类户”实行一对一帮扶,防止规模性返贫。坚持“一村一品”科学编制村庄分类布局规划,持续推进武家庄等5个示范镇、白云乡等4个示范村创建,提高精准度、不撒胡椒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将98个薄弱村收入提升至5万元以上。大力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八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打造示范样板村20个、重点达标村35个、干净整洁村17个,新改建卫生厕所1572座,污水管控率、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41.3%和85%。硬化通村道路160公里,实施村庄绿化亮化提升行动,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三是着力夯实基础支撑。整合所有资源、集中一切力量,推动府谷机场主体开春即开工,为临空经济发展、高端项目落地、专业人才引进创造便捷的基础条件。大力推进“公转铁”,全力争取冯红、孤银铁路和集装站早日落地,完成新城川铁路专用线扩建。推动338国道、S550机场连接线、S10庙龙高速开工建设,桑园梁至木瓜公路一期、老高川至郭家湾产业路竣工通车,开展336国道、沿黄公路升等改造前期工作,构建四通八达、外联内畅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加快黄河东线引水和后庄则水库项目建设,推动989个5G基站建成投用,点点滴滴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力。

(五)聚焦生态优先,在厚植绿色底色上攻坚突破

一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统筹实施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等重点污染源整治,强化PM10、PM2.5等污染物协同防治,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100%”,专项整治裸露土地,有效管控扬尘污染,力争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常态化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系统治理孤山川水环境,加快实施新民、庙沟门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截污管网21.6公里,确保“一河四川”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风险管控,坚决遏制固废、危废私移乱倒,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护好一方净土。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争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统筹山水林田坝草沙一体协同,实施50座拦沙坝、2.5万亩坡耕地综合治理,治理水土流失80平方公里。以铁的决心推进“明盘”整改,确保年底前画上圆满句号,全面修复矿区生态。坚决落实“四水四定”,严惩地下水超采行为,严控用水总量和强度。全民开展义务植树、国土绿化行动,突出抓好沿黄路上段、孤山川两侧、工矿企业、重点集镇周边直观坡面生态绿化,协同推进府店公路、大石公路森林抚育补绿,高质量完成18个镇域通道绿化,新增营造林及种草面积8万亩以上,力争用3至5年时间让“府谷绿”集中连片、随处可见。

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加强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和存量项目节能诊断,年度单位GDP能耗下降3%。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改,坚决拆除7.5万吨以下兰炭单炉,坚决关停整改不达标企业。建成青龙寺煤矿零碳矿山,完成新元洁能和清水川、庙沟门电厂4台机组节能改造,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能源清洁利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行动,积极筹建府谷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东南部镇村电气化改造,完成清洁取暖1000户以上。倡导全社会形成绿色出行、低碳消费的新风尚。

(六)聚焦民生改善,在建设幸福府谷上攻坚突破

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按照“一年补短板,两年强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创品牌”的思路,下茬下势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六小、六中、十三幼建设,八幼实现秋季招生,持续加大学位供给,逐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拓宽人才招聘引进渠道,健全完善教师绩效奖励机制,推行教师县管校聘和交流轮岗,加大乡村教师评优晋升倾斜力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启动全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谋划府中与交大附中由合作办学转向合作办校,狠抓教学科研、名师培养,以示范标杆带动整体质量提升。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加强课后服务和课堂管理,确保减负不减质。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职中打造成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摇篮。

二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学习借鉴“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综合改革,将普通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大力开展公立医院特色专科、远程会诊、人才培养、智慧医疗等建设,启动县医院创建三级医院,不断提升整体医疗水平。全力推动县医院门诊楼、第三医院建成投用。整合优化基层卫生资源,实现紧密型医联体重点镇全覆盖,打造东西南3个区域医疗中心。通过双向调配、招聘引进等方式,逐步扭转医务人员短缺局面,培养一批本土乡村全科医生。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全力做好药品储备、医疗救治、农村防疫、疫苗接种等工作,最大程度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推进民企养老、医疗等五项社会保险提质扩面。推行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食堂、社区+智慧养老模式,利用国有闲置用房和城区空地,新建或改造一批日间照料中心,先行试点建立5个以上社区食堂。提高特困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保障标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让每个身处困境的人都能及时得到救助和关爱。加快文化产业孵化中心建设,持续扩大文化惠民。

各位代表,县政府将始终坚持“以民生实事小支点,撬动群众大幸福”,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抓手。前期,我们围绕社会保障、便民服务、城乡建设、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经广泛征集意见,筛选出12个民生项目提交大会票决。县政府将用心用情用力,全力以赴确保各项民生实事取得实效,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加温情、群众更感温暖!

(七)聚焦风险防范,在统筹发展安全上攻坚突破

一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力推动14个行业领域问题整改清零,深入开展新一轮安全核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落实国有大中型煤矿托管60万吨以下煤矿,力争完成采空区大面积悬顶治理。推进民营煤矿智能化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设施和全员培训“双到位”。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是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建立广泛敏感的风险研判、预警、处置机制,把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权。健全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开展新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和新出台民生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从严控制政府债务增量,积极消减存量,财政安排7亿元,年内化解新府山保障房、交建集团等重大历史遗留债务。妥善处置兴茂、恒源等民企借贷纠纷,持续压减银行不良贷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逃废债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三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广“五级五长”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体系。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行一案一领导、一周一坐班、一月一下访,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防范网络舆情风险。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五失”人员服务管理,常态化落实“三见警”,纵深推进平安府谷建设。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围绕“三个年”活动,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勤政廉政善政、提速提质提效,持之以恒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厚植法治理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广泛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公共资源交易、建设用地征收等社会热点定期公开,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

二是牢记初心使命。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畅通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做到政府工作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

三是提升行政效能。实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会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和“双周调度、按月通报、季度点评”推进机制。完善目标、措施、责任、评价“四个体系”,健全从计划安排到复盘晾晒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工作专班化、清单化、项目化。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用“点穴式”督查问效推动政府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四是恪守清廉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门监管,加强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结果运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再启航,千钧重任又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府谷答卷而不懈奋斗!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 | 府谷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