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22-00058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4-11 发布日期 2022-04-11
标   题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17日在府谷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政府代县长武 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府谷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力“六稳”“六保”,固根本、补短板、扬优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5.88亿元,增长2.3%;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8.54亿元,增长61.4%;固定资产投资245.65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0540元和18187元,增长7.5%和10.8%。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40.46亿元,增长46.8%,经济综合竞争力稳步提高。府谷飞地科创中心即将启用,“府谷镁”商标正式发布,高纯镁研发全面铺开。特高压换流站启动送电,清水川电厂三期加快推进;陕投、宁源等5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三峡、德源等120万千瓦新能源指标获批。中联、中石油完成77口勘探井钻探,华仑天然气场站建设进展顺利,煤层气开发步入快车道。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7.2亿元,向上争资8.4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批,完成粮食播种46.1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19.27亿元。武家庄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府谷黄米、海红果等5个农产品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名录。新增市场主体3080户,减免税费9.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4%。

二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央环保督察41个信访件全部办复。规上企业核查问题整改销号523个,完成率92%。铁腕治污37项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智慧雾森抑尘降霾、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投用,全县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8万平方米,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3.2%、3.89%,城区优良天数300天。25个镇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增铺孤山川城区段污水收集管网3.8公里,黄河碛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规模化防沙治沙、沿黄土石山区生态治理等项目加快实施,新增造林面积5.3万亩。9个省级绿色矿山创建成功,综治项目整治整改稳步推进,19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全面完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80.1平方公里、恢复矿山生态17.8平方公里。

三是城乡品质稳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富昌路、建设路2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拆除违章危旧建筑1.2万平方米,三忻路、府州巷完成改造,牛家沟中路、营盘路中段建成通车,粮站坡、地毯厂2处口袋公园建成开放,新增停车泊位3179个,政府投资类停车场收费标准下调30%。老高川、庙沟门等6个集镇综合提升工程如期完成,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30处,黄甫段寨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府谷机场试验段全面开工,国道338过境线可研上报待批,盐沟路交叉改建、野大公路三道沟段竣工通车,新增通村公路194公里。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投入运营,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加快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5.33万亩,支撑城乡产业发展要素更加强劲。

四是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庙沟门中学建成投用,三幼、新府山小学主体完工,教育资源布局日趋均衡。县医院门诊楼主体落成,中医院搬迁提上日程,传染病楼改造加快实施,县内就诊率8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77人,公益性岗位和见习人员工资上调8.3%。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县级补贴标准提高至113元。全年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34件,回应群众线上诉求5835件,办复率均达100%。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4万余个,供应平价煤8224吨,保证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双百帮扶成效显著,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5亿元,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圆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46万剂次。安排各类救助金7816万元,全县低保对象 “应保尽保”。

五是治理能力不断提高。201个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章审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70%以上,全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443人次,营商环境走在省市前列。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六大板块总体布局初步形成,县级融资平台完成整合升级,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成立。累计化解政府性债务18.16亿元,清理拖欠民企账款13.96亿元,银行业不良率降至2%。成立化险纾困平台公司,重拳打击非法集资,挽回群众损失5.1亿元。中省交办的84件重复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全国禁毒重点关注县成功摘帽。推行专家查隐患、部门抓督查、企业抓整改的常态化机制,四小西侧山体治理圆满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用责任和担当应对了各类风险挑战,用心血和汗水兑现了各项为民承诺。全县上下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条件。回首过去五年,我们经历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现实挑战,经受了疫情防控、三大攻坚的重大考验,筑牢了府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是综合实力更加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6%,地方财政收入连续四年突破3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9亿元,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电力装机突破770万千瓦两项金属镁标准成功敲定,镁合金压铸产品、竖罐冶炼工艺实现从无到有,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8.9%。培育8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2户省级科技型企业,府谷名列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十强县”之首。

二是城乡面貌明显改善。老城区、新府山、新区“三位一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庙沟门等4个镇跨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全县城镇化率达66.9%。准朔铁路、大石公路、沿黄公路全线贯通,公路通车里程达3270公里。新增营造林面积26万亩,单位GDP能耗、重点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市考核任务。2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二类县通过验收。

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53户6982人稳定脱贫。府中高中部、职业中学等重点民生工程建成投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功创建。14个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改造,建成2个医共体,分级诊疗体系基本形成。2724套保障房分配到户。城镇新增就业1.26万人。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成效明显,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协鼎力相助,凝聚着广大代表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府谷发展仍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干部思想解放还不彻底,发展视野还不开阔;产业层次依然较低,创新转型动力不强;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国有企业效益不佳,政府债务存量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遗留问题依然较多,风险防控不容忽视;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城乡融合发展任务艰巨,营商环境有待优化,行政效能还需提升。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克难奋进,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目标

今后五年,是府谷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从宏观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短期的供给、需求、预期三者叠加,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未来的增长潜能非常强劲,加之省市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迅猛,必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从面临机遇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各项利好政策叠加效应逐步显现,特别是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实施新的减税降费、出台招商引资惠企政策、加大科技型企业扶持等系列举措,必将为府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应对挑战看,府谷已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转型升级承压期,受国家双碳双高政策调控的硬约束,摆脱资源路径依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更加刻不容缓。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我们必须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转型成果等各种要素优势,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力破解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府谷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县十九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府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今后五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别增长5%、6%。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的工作重点:

一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突破,产业创新转型基本完成。多能融合的比较优势加快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0%,高端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60%以上,在全国百强中争先进位。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二是倾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教育卫生、创业就业、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2%。减污降碳协同推进,节能减排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达30%,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

三是努力实现高效能治理。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运营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数字政府效能日益增强,实现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法治府谷、平安府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健全完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社会风险基本化解,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三、2022年政府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时代府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6.5%和7.5%;全面完成各项约束性指标。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产业转型,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

做精做优传统产业。着眼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快郭家湾煤矿等6处矿井建设,力争盛海、五一等4处煤矿转产投运,力促古城后安煤矿年内开工建设。推动神华郭家湾、青龙寺矿井智能化改造,积极争取煤矿产能核增,最大限度释放优质先进产能,确保煤炭产量突破9000万吨。加快推进大唐西王寨、清水川电厂三期建设,完成庙沟门电厂机组改造和后大井沟热电联产,打造高效清洁的煤电产业集群。加快兰炭行业关小并大、改造升级,淘汰7.5万吨以下兰炭单炉,促进兰炭产业健康发展。巩固非能产业增长态势,支持企业稳产促销,推动旭丽采煤设备制造、昊田电石技改等7个项目投产达效,增强经济发展接续动力。

提档升级主导产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按照整合重组、能耗置换、工艺革新的思路,扶优培强金属镁标杆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健全镁行业标准体系,推动6项标准发布,从根本上解决准入和生存问题。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建成鸿泰元和镁合金压铸件5万吨生产线,争取10万吨镁及下游产业循环示范项目、镁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尽快落地,着力构建原镁、镁基新材料、镁合金产品全产业链。围绕绿色化发展、资源化利用,力争国环福泰等3个镁渣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全力破解固废处置难题。立足“府谷镁”品牌效应,加大榆林镁业集团原镁收储力度,切实增强市场话语权。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风光农畜互补产业发展,推动德源、三峡等5个光伏项目,中荣通、正阳高川等3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力争新能源装机突破100万千瓦。探索火电—新能源—储能融合发展。狠抓煤层气开发利用,全力做好三江能源LNG生产线前期,完成中联、中石油101口井勘探,建成华仑60万方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抢抓榆林培育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机遇,推进清洁制氢、氢能储运等关键技术应用,积极争取氢能产业试点。合理布局6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启动赛柯瑞思粉煤灰制发泡建材等4个项目建设。实施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加强府州古城、寨山遗址保护发掘,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二)稳定基础投资,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集中精力抓项目攻坚。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继续实行“5+3”推进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季度梯次开工,确保黄河东线引水等56个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118个新建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围绕审批、用地、资金等关键环节,谋准谋实碳捕集利用等71个项目前期,力争年内具备开工条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优化专项债券使用方向,充分挖掘社会投资潜力,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建立争资争项与奖补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机制,在“两新一重”、城市更新、农业农村等领域储备申报一批扬优势、补短板项目,全年向上争取资金突破10亿元。

创新方式抓招商引资。瞄准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和企业资本流向,建立产业招商“一张图”、招商项目“一个库”。运用“投行思维”创新招商模式,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围绕10条重点产业链招引链主企业和头部企业。结合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发挥好2000万元资金撬动作用,审慎承诺、刚性兑现奖励。健全项目全程跟进服务机制,全面提升项目履约落地率。探索建立利益分成机制,引导含金量足、含绿量高、含新量多的好项目落户园区,力争年内引进1个50亿元的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9.5%,利用外资实现零的突破。

多措并举抓消费挖潜。鼓励市场主体“个转企”,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5家以上。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全力盘活城区购物中心、建材市场等闲置商业资源,推进综合性集贸市场提质扩容,办好新区邻里市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打造一刻钟商业便民服务圈,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亿元。紧盯康养和养老消费趋势,提升家政服务供给水平,推动养老托育融合发展。发展壮大现代物流,建成央辰2万平方米仓储物流园,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推动府谷好产品、特色农产品“上云进城”。

(三)推进乡村振兴,抬高高质量发展底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五年过渡期内现有政策总体稳定,制定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具体措施。按照资金捆绑、统筹使用原则,安排1.1亿元财政资金,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刚性政策,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强衔接资金、项目资产管理,确保稳定运行、持续发挥效益。深入开展“双百帮扶”行动,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深入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现象,新增高标准农田1.5万亩,粮播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扎实抓好旱作节水农业,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6万亩。做精做优4+X现代特色农业,全面实施“十个一”工程,通过规模生产、品牌打造、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措施,打造更多的府谷拳头产品。构建以土地、资金、劳力为主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完成17个合作社收入清零任务。新建海红果筛选、羊子屠宰加工和5000亩优质饲草基地,推动种养加和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建设宜居宜业乡村。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确定村庄布局分类,因地制宜做好发展规划。加快大岔、段寨等5个重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度,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茬推进污水管网延伸,完成3000户清洁取暖改造,新建卫生厕所734座,农村生活污水管控率和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90%以上。实施苍贺峁等3个村组移民搬迁,建设居民住宅771套。不断完善乡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村旧房提升改造,巩固提升饮水安全15处,新建村组道路50公里。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供给均等化。

(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180个服务事项逐步划转,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新增市场主体3100户以上。全面实行联审联批、容缺承诺审批,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注销实现“零跑腿”。健全完善信用评价、联合奖惩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和“黑名单”结果应用,严惩破坏投资环境等行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推动优质资源向民企集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以上。采取股权收购、兼并重组,全力盘活兴茂、恒源等公司优质资产,妥善化解处置民企债务。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年内减免税费9亿元。深化政银企合作,健全财政资金存放与银行贡献度挂钩机制,全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充分释放改革动能。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步伐,充实事权、财权,同步完善人事和薪酬制度,充分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实质性推开亩均效益评价、标准地改革和能耗预算管理,开展园区土地储备,推动新建、重组产业项目入驻园区。强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完成高新区增量配电业务电网规划、公司组建。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完善人员聘用、薪酬管理、收益收缴、投资融资等办法,规范企业决策程序。整合组建6大公司,盘活资产、做大规模,提升造血功能;启动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运作,最大限度募集社会闲置资金,切实降低国企融资成本。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力争年内流转土地3万亩。

全力提升创新能力。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赋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依托府谷飞地孵化中心,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高新技术企业5户,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落地府谷。围绕重点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设立1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加快突破工艺革新、节能减排、固废处置等一批关键技术,支持镁渣吸附二氧化碳、镁合金深加工、煤制氢等技术研究应用,推动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开展QC小组活动,建成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和专家团队,构建产业与人才并重的创新生态圈。

(五)建设美丽府谷,增添高质量发展底色

着力城市提质。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建专项规划编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新建建筑管控。有序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聚焦道路沥青罩面、城市雨污分流等关键,分段实施河滨路改造,完成东区三路、中区五路建设和马家沟道路拓宽。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改造富昌路、建设路等4个老旧小区,整治柴家沟等5条背街小巷,推动城市发展由功能完善向品位提升转变。安排资金3210万元,支持乡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民生设施补短。全面加快府谷机场建设,力争孤银铁路、G338过境线、S550机场连接线和桑园梁至木瓜公路改建年内开工,确保皇甫川园区堤路和魏寨大桥建成通车,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着力精细管理。围绕市容市貌整治、市政综合提升,启动老经委、外贸公司等5处危旧建筑拆除。合理利用闲置土地规划停车位280个,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筹建厨余垃圾、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厂。实施城区供热提标扩面,探索清洁热源替代,加快管网铺设,新增供热面积35万平方米。开展城市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健全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硬茬整治违章建筑、私挖乱破、违规停车等城市顽疾,营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规范房地产开发管理,保障幼儿园等功能性设施配齐配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化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推动城市管理从多头粗放向综合精细转变。

着力生态治理。围绕“一河四川”等重点区域,开展防止二次沙化和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裸露坡面治理、道路两侧增绿、生态示范村建设,新增林草面积8万亩。全力推进森林碳汇提升,完成神华郭家湾煤矿等企业周边生态治理。管好用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一体推进山水林田坝草沙生态修复、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恢复矿山生态10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70平方公里。加快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铁腕治污52项攻坚行动,强化臭氧和PM2.5协同管控,力争优良天数达到302天。推进“河长制”落深落细,常态化开展水环境提升行动,重拳整治企业违规取水,完成孤山川生态治理和镇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重点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六)坚持共建共享,顺应高质量发展民生期待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全面启动六小、八幼、十二幼、十三幼校舍建设,完善五中配套设施,实施五小扩建、六中改建,确保新府山配建小学、第三幼儿园实现秋季招生,年内新增学位670个。谋实谋细一小迁建、七中筹建等前期工作。通过打包收购、新增布点等多种途径,全力破解前石畔等7所学校租赁难题。加大高层次教师引进力度,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县医院门诊楼、第三医院建设,完成中医院搬迁和传染病楼改造。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强重点医学专科建设。坚持传承创新,推动现代中医药发展。扎实做好明长城保护,新建融媒体及文化产业孵化中心,持续扩大文化惠民覆盖面。启动运行新区体育中心,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拓宽就业和增收渠道,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长效机制,依法根治欠薪顽疾。加快社保医保全覆盖,实现应保尽保。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关爱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村留守人员和城镇弱势群体,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推进“医养结合”提质扩面,建成武家庄镇等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逐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科学规划、整体布局的思路,统筹推进殡仪馆、公益性公墓和烈士陵园建设。完成新府山保障房租售770套,解决好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

筑牢社会平安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防控成果。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基层矛盾源头化解,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中省交办信访积案全部化解。实行最严格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落实国企举债融资负面清单,严禁违规举债,逐步化解存量,确保年内退出黄色预警县行列。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多途径解决担保链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融资和逃废债行为,推动银行业不良率稳定下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行为。狠抓食品药品监管,启用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高工矿企业、地质灾害、道路交通、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领域安全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我们将紧扣“六稳”“六保”,立足县情讲实际,取信于民办实事,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围绕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可支配财力考量,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不断丰富幸福内涵。一是推动新府山配建小学、新三幼年内投用,新建第六小学等7所校舍,着力破解大班额、择校热和校舍租赁等难题。二是完成中医院搬迁、县医院门诊楼建设、传染病楼改造,启动第三医院一期建设,着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创造优质就医环境。三是全面加快机场建设,年内启动G338过境线等5条重点交通干线建设,为打造立体交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临空经济奠定基础。四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年内实施18个村庄及18条村组道路绿化;完成孤山川生态治理、沿黄公路白云乡至碛塄段裸露坡面绿化、清水川电厂等国企周边治理,为府州大地创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五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坡改梯4万亩,新建2万吨智能化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六是系统改造河滨路等10条市政道路,规划停车泊位280个,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等问题。七是改造老旧小区24万平方米,租售保障房770套,为保障百姓安居创造良好条件。八是新增集中供热35万平方米,完成3000户清洁取暖改造。九是推动增量配电网取得实质性进展,东线引水实现600万方供水,提高要素支撑能力,全力降低企业成本。十是因地制宜打造白云乡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厕所、垃圾、污水为重点,坚决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转作风、树形象、优环境、促发展”专题年,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和执政能力,加快建设法治、效能、服务、廉洁政府,始终做到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健全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研究等重大决策程序。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仲裁工作,努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建设效能型政府。建立政务督查专家库,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督办力度,打通执行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业部门数据共享。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全年压减非刚性支出25%左右,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为民办实事上。

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城市规划、民生保障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建设廉洁型政府。坚决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完善土地招拍挂、工程项目及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项规定。从源头上抓好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审计和财政监督全覆盖。持续开展政府系统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实行工作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群策群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府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一村一品:以村为基本单位,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3.单位GDP能耗: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与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反映能源消费水平和节能降耗状况的主要指标。

4.断面:国家监控的水体水质监测断面。

5.双百帮扶“百企兴百村、百单位帮百村”助推乡村振兴。

6.六大板块:按照能投、城投、农投、水投、交投、担保六个板块,将现有县属国有企业进行整合。

7.三大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8.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形成的医疗体系。

9.双碳双高:碳达峰与碳中和、高耗能与高排放。

10.“5+3”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实施方案的项目包抓机制和联审联批、考核通报、调整退出机制。

11.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2.城市更新: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投资和建设,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

13.个转企个体工商户组织形式转型升级为企业。

14.田长制: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县级、部门、乡镇领导干部作为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保护责任全覆盖,严禁耕地撂荒,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15.“4+X”现代特色农业:“4”是指羊子、设施农业、小杂粮、海红果产业;“X”是指其他特色产业。

16.“十个一”工程:万亩糜子示范种植项目、万亩谷子示范种植项目、万亩果业建设项目、万亩畜草种植项目、万亩增密度玉米种植项目、十万只适度规模养羊项目、万头适度规模肉牛养殖项目、万亩瓜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千亩设施农业建设项目、万亩红枣改良项目。

17.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或多个事项整合为一个事项;“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

18.“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企业。

19.亩均效益:企业评价体系,主要评价指标有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用水量工业增加值等。

20.标准地: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基本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21.秦创原:总窗口设在西部创新港和西咸新区,实质上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是陕西最大的孵化器和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22.QC小组: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职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

23.一河四川县境内黄河、孤山川、皇甫川、清水川、石马川。

24.森林碳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

25.PM2.5大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

26.河长制: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流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27.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8.枫桥经验:发源于浙江省诸暨县枫桥镇,其基本内涵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29.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30.“八五”普法: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