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21-00088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2-23 发布日期 2021-03-01
标   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3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政府县长田小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府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大考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全面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紧扣“六稳”工作持续跟进,聚力“六保”任务重点攻坚,夺取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全面小康的重大胜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2.81亿元,增长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4.37亿元,增长2.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5.1%和7.7%。

——新冠疫情在奋力抗击中精准防控。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比照省市率先启动Ι级应急响应,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平战结合、人物同防,健全责任化落实、网格化追踪、信息化比对的防控机制,持续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重点、落实防控要求,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全年疫情防控零输入、零确诊。坚决扛起两手硬、双丰收的责任担当,及时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以最快速度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向稳向好!

——经济运行在逆势逆境中企稳回升。全年规上企业实现总产值83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02亿元,经济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百强。特高压换流站加快推进,庙沟门电厂二期并网运行,清水川三期、大唐西王寨煤电项目即将开工,煤电产业主导地位愈加突出;中联、华仑煤层气项目全面启动,能源多元化供给格局基本形成。中广核、三峡新能源等7个能源综合项目实现签约,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67亿元,累计向上争资12.5亿元。高新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全面推开,两项中国镁行业标准成功敲定,镁合金压铸产品、金属镁竖罐工艺实现从无到有,榆谷A1被农业农村部授权为新品种,聚金邦特色果品资源高质化利用技术获全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府谷名列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十强县”之首!

——三大攻坚在克难奋进中决战决胜。对标补短见实见效,追加投资5000万元,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推行羊子代养、消费帮扶、就业创业等富民增收模式,剩余1199户1391人实现稳定脱贫,府谷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生态治理落实落细,修复西尧沟等10处矿山生态11.3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66.2平方公里;新增供热面积92万平方米,6000余户居民用上清洁燃料,全年城区优良天数294天,较往年增加30余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154处污水直排口完成整治,三道沟等7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碛塄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金融风险防范有力有序,累计清欠民企账款12.55亿元,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共计化解不良贷款51.55亿元,银行业不良率降至2.43%;重拳打击非法集资,总计挽回群众损失6.1亿元。

——城乡品质在建管并重中提档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三条控制线基本划定,空间布局趋于协调均衡。社区工厂、集贸市场全面投用,新府山配套设施日益完善。547处街面改造有序推开,新增停车泊位636个,火车站大桥即将启动,环卫市场化改革圆满完成,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品位提升加速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二类县通过考核验收,赵五家湾、木瓜等8个集镇基础设施基本完工,黄甫段寨被评为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宜居型、特色型、品位型集镇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农村土地平整迈入实质性阶段,有望实现造地增粮富民目标。东线引黄干线工程迅速推进,支撑城乡产业发展要素更加强劲。老高川过境公路竣工通车,支线机场可研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为打造立体交通、促进区域融合、发展临空经济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民生福祉在优先保障中持续增进。全县高考本科上线突破1400人,府谷中学被评为全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突出学校。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模式全面推行,明德小学扩建等项目全面竣工,年度新增学位1440个,城区大班额问题逐步化解。城乡居民“两保合一”全面实施,新区中医院即将投用,县医院门诊楼加快推进,14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深入推进,县内就诊率90%以上。全年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131件,办复率100%。13个标准化创业中心建成运行,年度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保障标准稳步提高,双拥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6305万元。新建海则庙等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县中心村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

——社会治理在共建共治中拓展完善。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深化,首批73个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位;率先通过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验收,营商环境跻身全国百强行列。矿口计量系统、市场智慧监管、煤矿远程监控全面启动,数字化助力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榆林镁业集团正式组建,金属镁市场话语权稳步提升。陕西建工府谷公司揭牌成立,“四矿两公司”资产盘活进程持续加快,国资国企效益不断提升。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15%,“三公”经费减少4.5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县长信箱、百姓问政、便民服务热线满意率逐步提升,府谷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狠抓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49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平安建设满意度居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用勇气和毅力扛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用责任和担当应对了各类风险挑战,用心血和汗水兑现了各项为民承诺。这一年,我们每前进一步,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艰难;我们每取得一分成绩,比以往任何时期都珍贵。全县上下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

回首“十三五”,是府谷经受严峻考验、战胜特殊困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异常复杂的宏观形势,面对相互交织的新老问题,全县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硕果累累,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

——这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83亿元增加至583亿元,人均突破23万元,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重新入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年均增速稳居全市前列。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三年突破30亿元,府谷成功退出政府债务预警县行列。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49%、46%。

——这是产业发展加速转型的五年。全县电力装机容量达到782万千瓦,千万千瓦级煤电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五大产业握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东鑫垣荒煤气制氢技术,开辟了国内煤制氢新路径;海红果酿酒技术,被科技部确定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形成8户高新技术企业,4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日益增强。

——这是重点改革纵深推进的五年。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煤电载能工业区挂牌成立。直供电改革成效明显,电力交易规模超过110亿度。府谷能源投资集团成功组建,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3万户,外贸进出口总额7300万美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1亿元,全县营商环境名列全国百强第95位。172个行政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府谷被评为全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县。

——这是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老城区、新府山、新区“三位一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全县城镇化率达70%。庙沟门等4个镇跨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木瓜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创建。城区集中供热面积达700万平方米,孤山川黑臭水体彻底整治,河道“清四乱”工作受到国家水利部肯定。大石公路府谷段、沿黄公路全线贯通,人民路、天化路完成改造,全县公路总里程3270公里。

——这是幸福指数逐年攀升的五年。财政投入民生占比超过80%。12个贫困村成功出列,3453户6982人如期实现脱贫。府中高中部、新图书馆、大剧院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全面投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8所省级示范幼儿园、4所省级标准化高中完成创建。新增城镇就业13700余人,其中累计安排退役军人340名。建成2个医共体,分级诊疗体系基本形成。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成效突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步履铿锵、充满艰辛;五年的成绩振奋人心、令人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协的鼎力相助,凝聚着广大代表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产业层次仍然较低,主导产业结构单一,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生态环保压力仍然较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城乡融合发展任务艰巨;营商环境有待优化,行政效能有待提升。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人民期待、绝不辜负使命重托!

二、“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纵观当前形势,经历着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也孕育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一是外部环境稳中向好的形势明显。尽管全球经济面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但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下,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更加突出,率先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多重机遇叠加的效应更加凸显。随着国内疫情“阵痛期”逐步消解,各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两新一重”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民生短板的战略定位更加明晰、举措更加具体,必将有力引导和刺激市场投资,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加速跨越转型的条件更加成熟。党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短期内对传统能源发展形成压力,但必将推动新能源发展迎来黄金期;传统能源领域将迎来根本性变革,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当务之急,推动产业重构、要素重组、动能重聚、环境重塑,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加之多年来我县积聚的转型成果、发展优势,也为我们抢占新的机遇奠定了基础。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就一定能在转型发展中赢得先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始终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刻把握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律,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奋力争先,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探索高效能治理,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年均增长6.5%以上;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00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0亿元,年均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8万元、2.2万元,年均增长5%、6%。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精心谋划,统筹处理好以下四个方面关系:一是兼顾当前和长远。既立足当前稳增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稳产、消费潜力挖掘,筑牢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着眼长远增后劲,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积蓄新动能,拓展新优势。二是把握公平和效率。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基础上,以精准提高低保覆盖率、实现应保尽保为重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坚持传承和创新。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激活,持续巩固煤电产业、民营企业、传统能源的相对优势,统筹做好国资国企、农业农村、园区管理、行政效能等领域改革,赢得新的发展空间,释放新的经济活力。四是统筹谋划和落实。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注重从整体上解决问题;树立临门一脚的落实观,全面提升执行力和创造力,推动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

起跑决定后势,开篇关系全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关键之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保促稳思路,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

全力以赴抓好产销衔接。强化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建设,加快郭家湾等7处矿井的建设进度,力促盛海煤矿进入联合试运转,力推西王寨煤矿项目核准,力争原煤产量稳定在9100万吨。推进新元洁能技改、凯丰硅铁余热等14个能化项目投产达效,保障产能接续。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91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30亿元。立足以销促产,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动员企业走出去抢占市场。

持之以恒振兴民营经济。落实落细中省市惠企政策,制定出台降本增效具体举措,全力应对政策退坡影响,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全年预计减免税费2亿元。持续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范围和规模,力争全年直供电达到20亿度。实施扶优培强工程,新增规上企业6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0户。采取股权收购、兼并重组,全力盘活煤炭铁路专用线、恒源公司循环产业链等民企优质资产。继续扩大担保公司担保规模,探索设立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基金,通过并购重组、打包核销,分类化解处置互联互保风险。鼓励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持续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多措并举挖掘消费潜力。引导群众转变消费理念,提升城市消费品质,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围绕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的目标,完善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推动老城区特色商业街提质扩容,大力培育社区商业、夜间经济等服务新业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加快推进新区文化广场建设,全力盘活城区购物中心、建材市场等闲置商业资源,持续扩大消费空间。努力扩大住房消费,稳步消化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鼓励发展家政服务、健康休闲等服务业,加快推动消费升级,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继续支持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大力拓宽农产品外销渠道。

(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动镁冶炼生产管理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从根本上解决镁行业准入和生存问题。围绕兰炭及金属镁配气工段升级改造,加强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力争氨水处理、竖罐冶炼、镁渣综合利用等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加大榆林镁业集团原镁收储力度,切实增强“府谷镁”市场话语权。加快鸿泰元和镁合金压铸件项目建设,年内新建2万吨型材、1万吨板材生产线。推动盛达利工贸、凯龙盛业废渣加工处理项目年内投产,提升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按照产能整合重组、能耗等量置换、工艺路径革新思路,持续扶优培强兰炭、金属镁产业,引导传统企业工艺升级,积极主动进驻园区,发挥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提质壮大支柱产业。围绕打造千万千瓦级煤电产业基地,紧紧抓住全市新上煤电项目重点在府谷布局的机遇,加快推进大唐西王寨、清水川三期电厂建设。立足后续煤电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陕北至河南、陕北至浙江两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以及配套电源点列入国家规划。年内建成陕北至湖北特高压换流站,新建国网330千伏、地电110千伏输配电项目,全力优化区域电网结构。持续推进煤电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年内完成庙沟门电厂一期机组改造。全力做好小火电落后产能淘汰、能耗置换、整合重组,加快构建高效清洁的火电产业集群。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以新能源、煤层气为重点,持续做好新兴产业培育工作,积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加快宁源风电、东源光伏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并网发电。大力发展风光、农光、畜光互补产业,推动陕煤、陕投、桂花能源等7个新能源综合项目建设,力争新能源装机达到100万千瓦。借助中联、中石油的技术和资金优势,狠抓煤层气开采利用,完成81口井勘探;推进华仑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场站建设、设备安装,并提前谋划布局煤层气下游产业。继续做好寨山石城遗址考古发掘,启动石马川大峡谷项目建设,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编制,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三)立足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5亿元。紧扣183个年度重点项目,全面梳理项目手续办理、资金保障、土地供应,力促52个续建项目3月底前复工,131个新建项目有序梯次开工。做深做实煤炭分质利用、新能源综合开发、大宗固废处置等42个前期项目,全力突破项目规划、土地报批、环评审批,确保审批前置条件齐全。坚持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双管齐下,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全力推动支线机场项目建设,早日破解交通瓶颈制约,拉近与一线城市的距离,为高端项目落地、专业人才引进创造便捷的基础条件。

深入实施“双招双引”。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产业转移机遇,紧扣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产业,围绕煤矸石综合利用、铝镁合金深加工等20个策划包装项目,深入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提升招商引资的准度、广度、效度。积极打造高效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力争全年到位资金突破110亿元。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用好人才杠杆撬动经济发展。

全力做好争资争项。围绕黄河沿岸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强化跟踪对接协调,切实提高储备项目成熟度、入库率和申报“命中率”。把握中省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谋划储备一批“两新一重”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以支线机场、城镇饮用水源地等24个项目为重点,持续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请力度,力争全年向上争取资金突破13亿元。

(四)着眼改革创新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效,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构建职责明确、结构完善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煤电化载能工业区改革步伐,充实园区事权、财权,激发园区发展活力。落实好国企改革措施,完善国企劳动用工、薪酬管理等制度,规范县属国企决策程序。深入推进“四矿两公司”整合重组,全力盘活优质闲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启动高新区增量配电试点工作,统筹做好供电区域划分、运营模式确定、电力业务许可,力争项目早日发挥效益,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持续优化产业园区发展环境。

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主动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呼包鄂榆城市群等重大战略,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完善支线机场周边路网,统筹谋划临空经济发展,推动金属镁、海红果酒、小杂粮等更多的本地特色产品走出去,吸纳技术、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向府谷集聚,吸引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来府投资,鼓励本地企业到更大的市场参与竞争,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本资源。围绕国道338过境线建设,推动府保两县协同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网上办理,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扎实开展“一网通办”,全力做好事项录入、权限分配、流程设置,力促政务服务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健全完善信用评价、联合奖惩机制,明确“一票否决”指标、加重惩戒情形和纠错修复举措,推动各类认定结果在实践中的应用。深化综合监管执法改革,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

(五)紧扣城乡融合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合理确定空间布局、产业布局、人口布局;建立空间留白机制,调控土地供应时序,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优化新区、旧城片区规划,强化城市空间、建筑立面设计和管控,科学谋划好县城“成长坐标”。启动中区北路、四中市政道路、府中坡道路改造,完成政务中心广场地库建设,完善新区体育中心尾留附属工程,确保火车站大桥竣工通车,不断提升城市整体服务功能。加快孤山川入河口生态景观建设,完成孤山川两岸绿化和河滨公园亮化,提升改造富昌路等老旧小区,建成3座口袋公园,让居民生活更便利、更舒心。精心实施老高川等12个集镇维修改造,打造宜居型、特色型、品位型集镇。

着力加强城市管理。加快集中供热、单位物业市场化改革步伐,切实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围绕现代化新城建设,谋划好新区北山绿化、神龙山景观提升,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整治户外牌匾、施工围挡,营造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深入开展城区“五化”整治行动,健全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城区交通、噪音烟尘等执法管理。因地制宜提高停车场建设比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违规停车等城市管理顽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商住小区、安置住房物业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深入推进生态治理。围绕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统筹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坚决防止环保督察问题反弹,确保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力争城区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统筹做好“一河四川”水体治理,加快“3052”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开展城区水环境改善工程和市政管网整治工程,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确保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散煤堆场,巩固提升固体废物排查整改成果。

(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南部乡镇、“两川”流域为重点,扎实开展土地平整,力争年内新增高标准农田4.3万亩。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行农田托管、土地流转等模式,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5万亩。新建1个五万只、3个万只、18个千只标准化种羊场。稳步扩大设施果蔬等高端农业规模,重点发展海红果、小杂粮、红枣等优势产业。精心实施农业特色产品创牌行动,确保木瓜糜谷完成有机认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体系,新增农业龙头企业5家、家庭农场50户。深入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力争年度培训300人次以上。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拓宽乡村振兴资金来源。把握农村人口结构和社会形态变化趋势,启动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做好黄河东线引水等3个续建项目,加快自然村组道路硬化等9个交通项目建设,提高农村发展要素支撑能力。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建大昌汗污水处理厂、武家庄等3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力争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80%以上行政村。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力争年收入超10万元的合作社达到40个以上。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安排9500万元财政资金,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动态监测机制,继续加强产业帮扶,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短板,防止规模性返贫。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对当地的经济贡献。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规划衔接、政策衔接、工作衔接、项目衔接、机制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七)聚力民生福祉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确保年内新增就业2800人;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根治欠薪成果。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健全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全力盘活保障房项目闲置资产,大幅提高入住率。持续扩大低保覆盖面,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政策,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筑牢社会救助保障网。弘扬军地双拥共建传统,统筹保障适龄青年参军入伍、大学生士兵退役安置。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发展,全面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六小、十三幼等8个校建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实施“健康府谷”行动,加快县医院门诊楼建设,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工人文化宫完成改造,持续扩大文化惠民。加快新区体育场改造,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景区建设和品牌打造,统筹做好七星庙修缮、哈镇抗日旧址维修。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动基层矛盾源头化解。开展全域平安示范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加快综合治理智慧项目建设,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重拳打击涉诈、涉毒、涉赌犯罪。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化解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防范系统风险。全面推行社区(村组)网格化管理,加快推进西口、昌汗两个社区建设。指导各机关院落、“三无小区”健全业委会,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全力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八)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新保障

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给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树牢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深入落实依法治县部署,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和服务全过程。全面落实政府工作规则,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和制度化。扎实推进法治宣传和教育,营造崇尚法治、践行法治的良好环境。

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健全政务管理制度,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持续扎紧制度笼子,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为政府系统干事创业增底气、添锐气。

提升执行落实能力。增强担当意识和效率意识,强化督办问责,大力整肃庸懒散慢拖,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坚决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制定出台会议管理制度,让干部从文山会海、材料报表中解放出来。压实部门乡镇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提升治理创新能力。坚决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审查和集体决策机制,全面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切实提高政府系统领导干部的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创新意识和战略视野。加强政府“智库”建设,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推进公共决策智慧化、科学化。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 | 府谷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