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镇办文件 >  正文

索引号 0009/2021-0000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4-09 发布日期 2021-04-09
标   题 府谷县木瓜镇:“四个聚焦”促动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机构 木瓜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木瓜镇:“四个聚焦”促动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在全县禁毒整治工作强力推动以来,木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准研判全镇禁毒形势趋势,紧盯围绕全县今年摘除“重点关注”毒情标签目标,聚焦机制抓落实,聚焦重点抓治理,聚焦预防抓教育,聚焦打击抓实效,持续开展禁毒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专项行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良好工作局面,全方位营造出了禁毒“大扫除”浓厚氛围。

聚焦机制抓落实。镇党委政府高位推动,将禁毒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全镇社会治理重要内容,纳入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与各村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倒逼各村扎实推动工作。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创新禁毒工作机制,构建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职能站所协调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由包村领导、禁毒专干、网格主任(村“两委”负责人)、网格民警、网格员、家庭组成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镇建立了104个网格,实行逐级包片负责制,使禁毒工作开展效率大幅度提高。

聚焦重点抓治理。制定《木瓜镇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方案》,以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逢嫌必检”“重嫌必检”、拉网式排查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发现隐形社会面吸毒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控,严防肇事肇祸,并及时录入“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落实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镇在册吸毒人员登记数79人。

聚焦预防抓教育。动员农村群众广泛参与,全面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社会氛围。利用“逢一逢六”赶集日、禁毒宣传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等契机,通过讲解毒品犯罪案例、禁毒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并在集镇、道路醒目位置张贴禁毒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禁毒氛围,提高公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禁毒宣传4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悬挂标语18条。同时,每月定期对辖区社戒社康人员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人员思想、生活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对生活困难人员及时进行帮扶和救助,提升其戒毒、拒毒信心。

聚焦打击抓实效。强化违法打击,增强禁毒成果。通过暗访跟踪、情况摸排、数据分析等方式加强对涉毒案件情报收集,锁定重点案件和重点人员,以高压态势打击毒品犯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打击一起。同时,对辖区内种毒、吸毒、贩毒情况进行深入摸排,密切掌握辖区吸毒人员的行踪动向,加大对不服从管理人员的打击和查处。当前,全镇正重拳打击非法种植罂粟违法行为。由镇禁毒办和辖区派出所牵头,组织民警和干部深入各村组田间地头,排除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种植行为,并鼓励群众积极主动举报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木瓜镇将不断完善措施,确保禁毒工作扎实开展。一是继续开展禁毒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统筹资源,扩大禁毒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全民禁毒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督管控,遏制毒害。三是进一步强化管理,堵塞漏洞,加强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共同参与,建立常态化、定期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