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部门镇办文件 >  正文

索引号 20190904-181616-11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5-05-11 发布日期 2015-05-11
标   题 2015年全县卫生工作要点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公文时效 有效
2015年全县卫生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卫生工作要点

2015年,全县卫生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用改革统揽卫生工作全局,用创新破解机制体制性矛盾,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卫生工作整体上台阶,借力机构整合,集中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以卫生事业“十三五”规划为引导,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落实预防为主方针为目标,加快构建全民主动健康大卫生格局;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宗旨,加快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以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为遵循,加快推进卫生综合治理能力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推动,努力建设全县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

一、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

(一)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1、全面贯彻落实《府谷县人民政府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县医院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建立院长任职资格管理制度,明确院长、副院长任用条件,院长由理事会选拔聘任,副院长由院长提名,理事会聘任。改革运行机制。实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行竞争上岗的全员聘用制和按劳分配的绩效工资制。切实落实政府投入责任,落实公立医院进人、经营自主权,创新绩效考核、人员薪酬和第三方评价制度,启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二)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2、落实分级诊疗实施意见,综合运用资源下沉、医保支付、价格杠杆等措施,构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就医新秩序。把强基层作为推进分级诊疗的首要任务,深化县与镇、镇与村一体化改革,实行责任医师服务团队和乡村医生家庭签约服务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3、继续推进支付制度改革,采取总额付费、按病种定额付费和临床路径管理等多种方式,控制不合理用药。实行同一病种在不同级别医院的差异化报销,引导患者合理就诊。

(三)推进药品、高值耗材降价,同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收费价格

4、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医疗技术服务项目价格,将价格调整的项目纳入合疗医保支付范围,按规定报销。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医疗服务价格与支付制度改革试点。

5、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千方百计保证群众用药需求。进一步落实基本药物供应保障制度,抓好药品“三统一”工作,重点做好药品备案采购管理和常用低价药品采购管理工作,解决药价虚高问题。改进药品配送制度,增加配送企业,县级医院由1家增加到5家,建立考核退出机制;加快推进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建设,争取我县所有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药品电子监管扫描;加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力度。

6、大力发展社会办医。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榆林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认真落实《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医疗资源稀缺及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领域,给予民营医院在准入、人才引进、建设和发展规模等方面的支持。

二、以卫生事业“十三五”规划为引导,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一)做好规划设置工作

7、认真落实《陕西省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意见(2015—2020年)》和《榆林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意见(2015—2020年)》(讨论稿),坚持以医疗实际需求为导向,统筹考虑地域、经济差异,各级医疗机构突出问题,在充分征询讨论的基础上,2015年7月底前做好《府谷县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意见(2015—2020年)》和《府谷县医疗卫生事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二)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8、今年,府谷县人民医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第一阶段500家医院之一,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人员培训、对口支援等方式,加强县医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创建三级乙等医院,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患者利益、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医疗质量管理,优化学科、人才结构,着力提升医疗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促进医院医、教、研协调发展,努力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推进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打造康复、老年保健等特色专科。加快妇幼保健院建设,按标准改扩建疾控中心。

9、县级医疗中心的核心是逐步建成县级口腔、儿科、中医等重点专科和检验、影像质控中心,发展一批特色专病专科,使各医院错位发展、各有特色。今年启动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专科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传染病科、产科、儿科、精神卫生、血液透析、中医“治未病”和康复等专科建设工作。

10、启动中心卫生院能力建设工作。打造3—5所重点镇卫生院,发展为县域医疗服务副中心。同时把剩余乡镇卫生院,建成集医疗、防保为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清水中心卫生院建设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11、探索符合府谷实际的村级卫生服务模式。逐步完善覆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成全科医生培训任务,探索实行村医乡聘管理模式,落实乡村医生待遇,稳定和优化村医队伍。各乡镇在完成现有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辖区内常见病、多发病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力争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常见病不出乡,90%病人在基层的目标。

12、县医院设立急救站(中心),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成立急救点。

三、以落实预防为主方针为目标,加快构建全民主动健康大卫生格局

(一)重点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和考核工作

13、继续实施11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进一步完善全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细则和考核方案,进一步调整管理模式和思路,完善管理、考核办法,夯实责任,提高管理效率,增强服务项目考核的可操作性。推动在乡镇设立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公室。拓展6类19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强化技术指导、资金监管和绩效考核,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14、加大卫生宣传力度,积极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努力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2015年7月底前启动公共卫生服务和投诉举报12320热线,倡导公众健康生活,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群众主动健康能力。

(三)完善妇幼卫生工作

15、加强母婴保健服务市场监管,强化产科质量管理,认真落实产科10项规定,严厉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促进自然分娩。继续做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加强孕产妇和0-6岁儿童免费健康管理基本公共卫生项管理考核工作。启动孕产妇系统保健基本项目,创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完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着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四)提高疾病防控能力

16、建立健全全县传染病防治体系。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巩固和提高疫苗接种率。加强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和预警预报,预防和控制聚集性疫情发生。提升疾控实验室能力,采取切实措施加强艾滋病、结核病、乙肝、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针对性预防和治疗工作,增强防控的有效性。巩固慢性病、重症精神病综合防控成果。继续落实地方病防治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各项任务指标,全力控制布病和动物间鼠疫疫情,杜绝人间鼠疫发生,进一步落实各项地方病综合防治措施。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上报工作。

(五)推进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17、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和预案体系,加强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和风险评估。做好重特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及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卫生应急工作。完成全县卫生应急组织机构建设工作。

(六)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

18、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形成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卫生机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五位一体”共建共管机制。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卫生单位)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农村改水改厕。

四、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目的,加快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建设

(一)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

19、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工作,全面开展新一轮医院等级评审,加快推进医疗质控中心建设,完善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体系。认真落实医疗服务30条不准等核心制度,开展医疗服务质量专项督导和大型医院巡查工作,从严追究医疗安全责任,切实规范从业行为。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不断优化医疗机构诊疗区设施布局,营造温馨就诊环境;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完善住院服务流程,实现住院全程服务;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落实优质护理要求;规范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

20、深化“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坚决打击涉医犯罪和“医闹”行为,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健全“三调解一保险”长效机制,进一步注重医学人文关怀,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实行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公开点评等措施,有效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势头。依法加强民营医疗机构日常监管,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二)深入开展县镇一体化和医疗服务对口支援工作

21、深入开展县镇医疗服务对口支援工作,认真总结对口帮扶工作经验,加强协作,明确新帮扶任务和工作目标。

(三)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工作

22、完善在职培养、继续教育、职称晋升等制度。积极引进符合医院专科发展的学科带头人(团队);以探索建立医师多点执业机制为目的,引进学科帮带专家,继续做好县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武警总医院、301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尝试引进适合乡、村医疗机构,留得住、用得上的实用性人才;探索改变人事管理模式,实行合同聘用制或劳务派遣形式。探索实行按服务人口总量,拨付人头经费或工作经费,破解编制人事管理瓶颈,变人员管理为岗位管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严格落实县级医疗机构卫生人员聘任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前到下一级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服务一年的规定。

(四)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23、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持续提升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和水平,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构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学术传承,强化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深化“西学中”工作,强化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积极争取财政调整中医药从业人员经费预算方式,提高中医药从业人员岗位待遇,让中医药从业人员乐意从事中医药工作;同时要合理制定和调整中医药服务价格,扩充中医药报销项目,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逐步引导老百姓愿意用中医;加强中医药文化和知识宣传普及,积极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

(五)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24、围绕“百姓一张卡、政府一张屏”的建设目标,继续完善全县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和远程会诊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和综合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五、加快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治理能力建设

(一)加强新农合管理

25、不断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新农合筹资标准由480元提高到500元。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筹资机制,不断提高参合群众的实际补偿水平。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改革完善医保支付制度。试行总额预付制改革,增强医保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二)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26、完善卫生系统举报投诉办法,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执业,规范服务和执法行为。加强医疗机构的审批、校验和管理,进一步规范一级以下医疗机构管理,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依法完善行业规章制度,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和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卫生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开展对《献血法》、《精神卫生法》、《护士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以及饮用水卫生、医疗广告和消毒、隔离,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的专项监督检查和整治。

(三)强化卫生项目资金管理

27、落实中省市县财政投入,加大地方配套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加强职业精神培养工作

28、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行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倡导“患者至上、精诚为本、关爱健康”的卫生职业精神。以推进全县卫生系统创建精神文明先进行业(单位)工作为目标,持续抓好全县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形象重塑工作。以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事业。

(五)推进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工作

29、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明确主体责任清单,抓好责任分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及省县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好“十二个严禁”和“三公”经费管理等制度规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主题学习活动,制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意见;加强对案件线索的初核和案件的查办,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行业好转。

30、严格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九不准”规定,坚决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医务人员收受红包、过度医疗等行业不正之风和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树立卫生行业新风正气。

31、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以深化医改为主题,多形式、多角度展示医改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做好中省市县关于卫生工作重大决策和深化医改、爱国卫生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坚持新闻发布制度,健全舆情监测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2、统筹做好其他工作。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行政,强化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制,继续推进提案、建议办理,督察督办和行政审批、许可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以全县卫生系统安全生产为基础,以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主导;继续做好全县卫生系统的综合治理、创建等工作。

府谷县卫生局

2015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