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22-00126 发文字号 府政办发〔2022〕57号
成文日期 2022-07-06 发布日期 2022-07-08
标   题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人武部、市生态环境局府谷分局、气象局、供电公司、邮政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消防大队:

《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6日

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方案


为扎实推动《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和《陕西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统称《规范》)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决定2022年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贯彻落实《规范》作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值班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通过抓学习强队伍,抓整改提质量,抓督导促落实,抓制度固长效,抓评价助提升,系统推进值班工作责任体系、制度体系、督导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责任明确、运行高效、反应灵敏、协调有力的值班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确保政令畅通、运转高效,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各种重大突发事件,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任务

按照《规范》要求,重点围绕健全“四个体系”,全面推动值班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健全值班工作责任体系。各镇、便民服务中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值班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值班工作负总责、办公室负主责、值班室具体负责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主体,细化分工,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各负其责的值班工作责任体系。指导、推动、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层层压实责任,加紧补齐短板弱项,统筹做好值班联络、信息报告和服务协调等工作,推动值班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上下衔接、全面覆盖,确保《规范》各项规定要求落地见效。

(二)健全值班工作制度体系。把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作为加强值班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标对表《规范》内容,细化完善值班工作流程,着眼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构建涵盖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值班平台、督促指导、工作保障等在内的完整值班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检查监督,做到上下执行统一,不走样、不变形、不缩水,使制度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工作效能。

(三)健全值班工作保障体系。加强值班信息化保障,严格落实政务值班平台建设管理责任,建立健全覆盖全、互联互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值班平台网络,加快部署陕西省政务值班综合应用系统,做到全覆盖,持续拓展视频会议、图像接入、语音调度等系统的应用深度广度,实现信息接报、视频调度、情况研判等值班业务的线上线下协同。打造专业化值班队伍,选准配强专兼职值班人员,强化值班业务培训,确保人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过硬。做好值班场所保障、值班设施配备和电子政务网络接入,加强值班人员生活保障,不断改善值班条件,营造良好的值班工作环境。

(四)健全值班工作督导评价体系。加强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各相关部门之间的衔接联动,严格电话抽查、视频检查、明察暗访、通报讲评,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化例行检查,强化专项检查,加强帮扶指导,形成完备的督促指导检查体系。坚持量化为主、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科学合理制定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有序开展值班工作评定。

三、方法步骤

“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从2022年7月开始,到12月底基本结束。分动员部署、对照落实、总结评价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召开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规范》,对活动进行全方位安排部署。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对本地本部门开展“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分级负责、分级培训”的原则,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培训等形式,有计划地组织相关领导和全体值班带班人员进行全员学习培训,掌握基本内容,把握标准要求,明确落实责任。

(二)对照落实阶段(8-9月)。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规范》内容,逐条逐项深入查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完善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工作程序等,实行销号管理。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将整改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织密织牢制度网。持续加强检查指导,通过专项检查、座谈交流、定期通报等形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位。

(三)总结评价阶段(10-12月)。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对“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系统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积极整改提升,相关工作总结于11月中旬前书面向县政府总值班室报送。同时,逐级开展值班工作评定,并对“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适时召开总结交流会议,安排抓好巩固提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县政府系统开展“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是深入抓好《规范》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从严从实落实《规范》要求贯穿于“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加强对活动的组织指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办公室要承担具体责任,充实工作力量,精心谋划部署,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组织实施,认真抓好每个环节落实,协调解决活动中重大问题,提供必要的物力和财力保障,确保“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顺利开展。

(二)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贯彻落实《规范》上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遵守,对本地本部门值班工作“四个体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要在开展活动中当好示范,出实招、求实效,高标准做好动员部署、传达学习、专题培训、对照查摆、问题整改等工作,坚决杜绝“走过场”“做虚功”和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引领整个规范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

(三)强化督导落实。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各相关部门要明确重点任务,细化目标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交流,落实推进措施。综合运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评价通报等方式,跟踪督导《规范》贯彻落实情况。要将“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值班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评价的督导作用,促进活动扎实开展。各单位将开展活动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总值班室反馈,县政府总值班室将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问题突出的进行约谈提醒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