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  政府办文件 >  正文

索引号 bgs01/2021-00325 发文字号 府政办发〔2021〕39号
成文日期 2021-08-20 发布日期 2021-08-23
标   题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

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企业单位: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函〔2019〕219号)、《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榆政办函〔2021〕29号)等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做好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解读主体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文件起草部门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以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做好解读工作。文件起草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

二、解读范围

(一)原则上属于公开的文件均需进行政策解读;

(二)县政府条例规章;

(三)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和县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四)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或县政府部门制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

三、解读内容

解读政策时,应当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要善于运用媒体,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开展政策解读,做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沟通工作,及时传递政策意图。重视收集反馈的信息,针对市场和社会关切事项,要详细、及时、准确做好政策解读,减少误解猜疑,稳定预期。

四、解读程序

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解读材料由文件起草部门组织起草并由主要领导审签。各部门在起草县政府规章草案、以县人民政府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性文件时,解读材料应同文件一并报批;无解读材料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规定做退文处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向领导呈送审签政策文件时,连同解读材料一并呈送;需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文件,解读方案也一并提请会议审议。解读材料应于政策文件印发后的5个工作日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五、解读形式

政策解读采取文件起草部门负责同志撰稿解读的方式进行,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多举实例、多讲故事,采用动画、音频、视频、H5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鼓励各部门探索采取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已发布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度解读。

六、解读保障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协调、督促各部门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县政府门户网站是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县政府各部门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要精心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对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要认真研判、主动跟进,必要时应连续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防止政策信息因失实失真、言论不当误导公众,造成负面社会影响。县政务信息化中心要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强化基础保障。

七、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对领导不重视、工作进展滞后,不按时报送解读材料,或解读内容空泛、解读不到位,影响政策解读发布的单位,县政府办公室将予以全县通报。

(二)政策解读材料不限制字数,要突出文件出台的背景、特色、亮点,以及下一步政策推行的思路。

(三)政策解读列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未报送政策解读内容的县直部门该项计零分。

(四)从2021年9月1日起,各部门每月25日前将本单位政策解读情况向县政务信息化中心报备。(联系人:郝志华,联系电话:0912-8712234。)

附件:1.政策解读建议提纲

2.政策解读情况报备表

府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20日

附件1

政策解读建议提纲

一、政策制定背景

二、起草过程

三、工作目标

四、主要内容

五、创新举措

六、下一步工作

备注:政策解读不限制字数,请勿直接复制政策原文。上述内容供参考,不同的政策文件侧重可有所不同。

附件2

政策解读情况报备表

序号

解读内容

解读稿件名称

(会议、访谈、

文章)

解读

形式

发布

渠道

解读

时间

解读人

备注

文件名称

(会议名称)

发布时间

(会议时间)

文号

姓名

(部门名称)

职务

(职称)

工作

单位





























































填表单位(公章):                                                           填表时间:年月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