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x/2022-0000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4-06 发布日期 2022-04-06
标   题 关于促进金属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政协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促进金属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董飞云

承办单位:工业商贸局

案 由:

金属镁新材料产业是受国家鼓励的我县支柱产业。通过政企的不懈努力,我县金属镁产量达全国的60%、世界的50%以上;我县真正成为了“世界镁都”。

但是,我县金属镁产业还有很多短板,有些甚至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并做好“顶层设计”和贯彻实施。

建议、办法和要求:

1、政府成立“金属镁新材料产业发展委员会”,做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制订产业规划和政策),并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贯彻执行。

2、政企联合成立“金属镁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企业化运作,主要负责政策研究、技术对接(或引进)、项目评估和管理咨询等,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提升企业。

3、大力发展“循环产业链”。府谷特色的“循环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是金属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去年至今疫情期间,进一步证明了“循环产业链”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活力。

4、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和环保管理提升。目前,企业镁锭质量参差不齐,无组织排放和镁还原渣利用问题提出,严重制约产业后续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引导企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工厂”建设,大力开发新产品。目前,企业用工短缺现象严重,因此可以搭上国家5G发展的快车做好“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工厂”建设,解决用工难题、提高生产效率。新产品开发、产业链下游延伸有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大选项;基于我县特点,建议大力开发功能材料,如牺牲阳极、储氢合金等。

办理情况:

董飞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金属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第7号)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在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上。提案中建议政府成立“金属镁新材料产业发展委员会”。去年以来,工业商贸局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积极向市委编办、县委编办申请设立金属镁产业发展中心,于2021年3月获得批准。目前,金属镁产业服务中心已正式组建运行。另外,在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上。一方面,按照府谷县“十四五”整体安排,今年3月份,工业商贸局发展规划科完成了“府谷县铝镁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课题。另一方面,年初,县委李新功书记要求工业商贸局等部门要强化对10种主要工业产品战略研究。之后,按照县委李书记指示,由县委常委郭峰牵头,抽调县委办、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工业商贸局等单位6名干部组成了课题研究组。目前,课题研究组已完成对金属镁产业的战略研究工作,并形成了专项课题研究报告。上述2项课题的完成,基本支撑起了“十四五”府谷金属镁产业的政策体系。

二是在产业技术研究上。提案中建议政企联合成立“金属镁工业经济技术研究院”。今年5月份,由中国镁协与府谷县政府共同发起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金属镁研发中心”在府谷挂牌运行,标志着金属镁研发中心正式启动运行。目前,我们正依托金属镁研发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成果、服务等方式,协调科研院所在金属镁企业设立专业创新研发机构,重点研发镁绿色冶炼技术和高纯度镁产品,攻关镁合金材料研究、镁合金高端型材料挤压与锻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硅热法炼镁固化法还原渣、镁渣综合利用、废水循环利用、无溶剂无硫磺真空熔炼拉铸镁锭技术及氢能储存等新型镁合金产业共性技术难题。

三是在“镁循环产业链”研究上。我们把工作的重点主要放在镁冶炼系列标准研究上,2019年至2020年,针对镁冶炼用低阶煤高温热解煤气、镁冶炼用低阶煤高温热解煤气副产洁净炭等配气工段无标准情况,我们集中精力对低阶煤高温热解机理及清洁化生产工艺技术进行了研究,并于2020年6月,联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编制完成了《镁冶炼用低阶煤高温热解煤气》和《镁冶炼用低阶煤高温热解煤气副产洁净炭》等2项团体标准,并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发布,成为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主要标准依据。目前,为进一步健全镁产业标准体系,我们正在制定镁治炼渣回收处置处理规范、镁冶炼生产管理规范、镁治炼节能监察技术规范和镁冶炼二氧化碳核查方法与单位产品碳排放限值等6项国家标准。

四是在加强质量和环保管理提升上。在质量管理方面,我们围绕金属镁产业优势,加大“府谷镁”品牌化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府谷镁”商标注册工作,正采取统一标准、产品检验、质量监督等方式,全面构建镁产品质量评价和标准体系。另外,6月6日至8日,我们还举办了工业企业质量管理(QC)培训会。在环保管理方面,我们对标榆林市镁冶炼高温热解升级改造标准,全力提升金属镁行业环保治理水平。目前,昊田、金万通等企业完成了干熄焦、池改罐、物料输送系统封闭等改造工作;京府、昊田、泰达、漠源、玉丰镁合金等企业已建成DCS自动化控制系统;泰达已建成VOCs收集治理系统,正在调试运行。

五是在产业链延伸上。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千万吨级镁铝及合金产业集群战略,我们镁产业聚焦冶炼、合金、镁渣综合利用等领域,不断求新、求变、求进,已经打开了新的市场和空间,一大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如雨后春笋破土发芽。其中众鑫公司与郑州大学合作建设的高品质镁“两步法”绿色冶炼示范项目已建成,新田镁合金1.5万吨金属镁竖罐冶炼示范项目投产运行,鸿泰元和镁合金压铸件项目(安全头盔,汽车、自行车配件等)建成投产,为发展镁及镁合金下游全产业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