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x/2022-0000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2-04 发布日期 2022-02-04
标   题 关于加快推进338国道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建设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政协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快推进338国道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政协经济委

承办单位:交通局

案 由:

338国道府店公路作为神木市、府谷县境内煤炭运输的主通道,自2004年10月建成通车以来,为两县区的煤炭外运、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我县作为规划的陕北能化建设基地、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和省直管县试点的发展,作为全县煤炭运输主通道的府店公路已远远不能满足道路运输的需要,车流量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同时由于道路横穿府谷城区而过,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区规模不断拓展,特别是转龙湾至保德桥头段约7公里路段已完全街道化,公路两侧维修企业、停车场众多,且高楼林立、居住人口较多,运输车辆过境和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交织在一起,运输车辆造成的路面抛洒、道路扬尘、平交道口“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特别是运煤车辆产生的噪音、尾气、粉尘等对城区污染严重,已影响到沿线居民日常的生产生活,更影响了我县县容县貌。近年来在全省开展的铁腕治污、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中,我县持续处于末尾位次。因此,对于加快实施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已成为降低城区环境污染、打造宜居人居环境、改善府谷城市形象的重要民生工程。

建议、办法和要求: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及交通部门积极推动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建设,先后委托设计部门设计出多套方案,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实地勘察,主推南线方案(碛塄至杨家畔村段):路线起点位于转龙湾收费站以西约6.5公里处孤山镇杨家畔村,设互通式立交与府店公路相接,向南经小湾沟、张家畔、大沟壕,于碛塄沙角村新建大桥跨沿黄公路及黄河,终点止于山西保德县故城村,主线全长约13.1公里。由于山西保德方面以穿过规划城区而不同意该方案,因此一直未有进展。

2021年1月20日,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府保两县正式签订了《关于338国道过境公路省界接线方案及新建黄河三桥的协议》。希望县委、县政府尽快和省丶市相关部门对接,切实解决制约开工建设的要素原因,并按照协议内容和双方要求同步推进、同步建设,更要抓住机遇,抓紧落实,加快推动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城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早日让城区群众受益,共享发展红利。

办理情况:

政协经济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项目建设的建议》(第16号)已收悉,现将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项目起于保德县故城村,顺接G338保德县城过境公路,新建特大桥跨越黄河及沿黄公路后,再设隧道穿越山梁后沿沟道向北,经碛塄村、狮子城村、王家畔,终点止于孤山镇徐家峁村顺接既有旧路,拟建项目全长14.063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沥青混凝土路面,投资估算总金额为13.9亿元。

为切实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县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G338府店公路府谷过境段改建工程项目推进协调工作小组。经过县委、县政府多次与保德方面协调沟通,于2021年1月20日与保德县签订《338国道过境公路省界接线方案及新建黄河三桥协议书》。2021年4月28日,邀请黄委会专家组来我县调研了该项目黄河大桥选址及洪评情况。5月20日,县政府尚建林副县长带领县交通运输局、县水文勘测局负责同志到国家黄委会就国道338县城过境线涉河事务许可事宜进行了协调对接。9月14日338国道府谷县城过境公路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通过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初步审查,预计10月下旬出具审查意见。

截止目前,该项目的工可研报告已经编制完成,同时已经完成了项目的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手续的审批工作;省交通厅已经完成了工可研报告的技术审查,并出具了该项目的工可研报告的审查意见;省发改委已对该项目的工可研审查进行预受理,正在等待批复;同时山西方面也正在办理黄河大桥保德境内的相关手续。

感谢您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