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1-00043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12-08 发布日期 2021-12-08
标   题 关于对老城区危旧房屋和墙体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对老城区危旧房屋和墙体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

建议人:李建彪等12名代表联合提出

承办单位:住建局

案由:石畔、官井、人民东路等属府谷县老城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部分机关单位、企业和居民都在此区域办公和生活,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已基本搬迁,目前房屋等基本空置。由于这些建筑(如:工商银行、地毯厂、居民院落)建成时代长,年久失修,加之搬迁后无人管护,现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城市容貌。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如对这些危旧房屋和墙体进行综合整治,可以扩展城市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颜值,实现一举多得。

建议:一是结合棚改工作,制定出台老城区危旧建筑综合系统整治实施办法;二是组建由住建、国土、发科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整治机构,在保持原有房屋及土地权属、使用面积不变的前提下,先行拆改,消除安全隐患;三是采取“一房一策”的方法,邀请专业人员、相关部门、居民等完善治理规划,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治理步伐。

办理情况:一是摸清底数有序推进。今年六月份,住建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府谷镇、富昌路便民服务中心、河滨路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对全县老城区内危旧房屋、危墙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问题隐患台账,制定了治理方案。截至目前,杨瓦西路南侧护坡、郭家巷2号危墙、大庄旺地危墙、一完小附近危墙、韩家湾29号危墙完成治理。并在一完小附近新建围挡墙100余米,基本上消除老城区内危旧墙体导致的安全隐患。二是合理利用建设和保护协同推进。对马道崖新院旧县委政府红色革命阵地的古建房屋开展了保护性修缮工作,对瓦房和窑洞进行了加固,并安装仿古平开窗、平开门,砌筑了仿古砖墙,确保与周边环境、历史文化协调一致。同时大力实施微改造,利用闲置空地,在地毯厂、粮站坡、畜牧兽医站建设了集停车、休闲、健身于于一体的城市口袋公园,新增了330个公共停车位,进一步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三是立足长远,统筹解决。对石畔路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县政府提请实施石畔路棚户区改造,已申请列入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前期项目,根本上解决该片区道路狭窄、房屋老旧、人居环境差等的问题。此外,人民东路棚户区改造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年内完成征迁,彻底解决人民东路棚户区存在的各类问题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