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1-0001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4-26 发布日期 2021-04-26
标   题 关于加强县级公路养护及管理工作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强县级公路养护及管理工作的建议

建议人:魏军飞等3名代表联合提出

案由:针对农村县级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全县不同程度存在养护人员偏少,管理费用偏低等问题,目前,已成为制约实现“四好”公路推进的主要障碍。以三道沟镇为例,县地道站安排养护及管理三道沟镇段县级公路的养护人员偏少,无法实现全天候对所划分路段进行及时养护管理。加之今年降雨、降雪量偏多,对公路的养护、管理难度加大,不同程度影响到村民的出行及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因此,加大对农村县级公路养护管理的人员及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已迫在眉睫。

案据:2019年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意见指出: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

结合实际,通过调查研究,我县农村县级公路养护及管理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村县级公路养护及管理人员及相应设备配备不足。以三道沟镇为例,农村地方道路管理站安排三道沟段1人负责养护及管理,配套三轮车一辆,每公里全年养护费用4200元,具体养护管理由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三道沟段年长期用工6人,季节性用工40人次,自己配套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各项开支较大,负责人工作积极性不高。二是农村县级公路的日常养护及管理不到位,养护管理效果差。夏季修缮洪水冲毁路段,冬季清理路面积雪等问题无法做到及时有效处理,致使村民交通出行受到严重影响,群众反响较大。三是监管力度不够。监督部门对道路通行质量、养护管理成效监管不经常,开展督查工作次数较少,问责问效力度较弱。

建议:一是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加强对农村县级公路养护管理的人员及资金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交通部门要通过自查、检查、抽查等方式,实现对农村县级公路的全方位监管,确保全县农村县级公路线畅通无阻,高效达标。

办理情况:一是以养护工区为养护基础,推行一个人承包和家庭承包相结合为养护主体的养管模式。二是自2018年起,县道养护费用提升至每公里每年14000元、乡道提升至每公里每年7000元、村道提升至每公里每年2000元。三全面实行养护工聘任制度,平均每5公里安排1名养护道工专职养护。四是实行月巡查,季度考核,半年、年底综合考评。五是引入了“路长制”信息管理系统APP,实现农村公路“建、养、管、运”痕迹化管理。六是“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持续开展;七是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对公路路面病害进行了维护、对边沟排水杂草进行了清理,对府准公路、府木公路、魏哈公路、大庙公路4条县乡公路共计148.3公里实施了绿化补植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