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1-00015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日期 2021-04-15
标   题 关于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县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县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人:刘小青等12名代表联合提出

案由:营商环境是制约经济活力,影响经济实力的基本因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识。

案据:近两年来,府谷县采取多种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服务理念相对落后、规范指导不到位、企业融资不畅等方面。

方案:一、继续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

1.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手续,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完善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全面落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建立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

2.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完善企业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机制,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诉求,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打造尊商、亲商、扶商的良好环境。

对企业检查指导规范化制度化。

1.政府相关部门在对企业进行各类检查时,必须有充分依据,不能随意检查。确需对企业检查时,应先行下发检查指导意见,企业参照有关检查指导意见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先行整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整改意见,使企业尽快达到标准。

2.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不规范执法行为,慎重使用罚款、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对违法违规干扰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依法依规查处。不断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真正体现“政府为企业着想”的理念。

三、打造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持。

1.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要根据我县产业特点开展招才引智,积极引进各类专业技术和高层次人才。

2.不断优化工作,采取更为灵活、更加特殊的政策,力争把更多的优秀人才留下来。

3.认真贯彻职业培训政策,创新就业培训方式。根据市场和企业的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基本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以培训促进就业。

四、推进信用建设,打造诚信公平的经营环境。

1.用大数据加强企业信用建设,采集整理全县所有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建立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和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网,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违法违规企业名录、失信黑名单等直接可查,真真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2.建立公平的经营环境。政府及各部门对待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小企业和规模企业要一视同仁,为所有企业提供公平的经营环境。

办理情况

一、继续强化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理念。着力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成1个县级政务服务中心、6个分中心、23个标准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务公开、资源交易、效能监察等工作。累计进驻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事项596大项、831小项。

二、对企业检查指导规范化制度化

(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及时整合各类执法机构、职责和队伍,清理归并执法清单,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 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

(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监管机制,对食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实行全程监管。

三、打造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持。

今年以来,办理接收档案90余份,办理提档199份,推荐就业260余人;接待来电、来访4000余人次;落实退役本科生就业优待政策,先后安置了93名2018年退役本科生到相关单位工作,组织70名2019年退役本科生到相关单位见习。举办线上“春风行动暨网络招聘会”,累计178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463人。搭建了府谷县公共就业服务网络信息平台,截止目前该信息平台提供了505家招聘企业,1268个就业岗位。

四、推进信用建设,打造诚信公平的经营环境。

积极开展“信用府谷”建设教育宣传,宣讲信用政策法规,普及信用知识。加强对诚实守信的宣传,对作假失信行为揭露,提高全县社会各阶层的诚信意识和信用认知水平,强化生产者和经营者的信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