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1-0000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2-04 发布日期 2021-02-04
标   题 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的建议

建议人:王军、徐军、王军有等18名代表联合提出

案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以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当前,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事业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也是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优良传统,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迫切需要。

以赵五家湾辖区老年人口为例,据调研,赵五家湾辖区现有村内和县域周边常住人口约556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1097人,占比19.73%。老龄化问题严重。同时赵五家湾辖区无人赡养的五保老人达41人,农村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一方面农村年轻劳动力流动幅度逐步增大,空巢老人日渐增多;另一方面,农村人口出生率明显下降,家庭规模趋向于小型化、核心化,年轻一代人的家庭养老负担加重。同时,农村人口收入水平总体偏低,致使部分年轻人无力承担养老重任。如何解决好广大农村人口的养老问题成了事关稳固国家基层治理根基,构建和谐社会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事。

案据:通过调研了解,当前农村老人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多数留守老人的子女因工作、经济收入等条件影响,无法兼顾照料留守老人,导致留守老人生活孤单,精神慰藉缺失。调查发现,多数留守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中缺少心理交流。

(二)独居老人由于年迈体衰,行动不便。加之农村交通不便利,医疗条件也相对落后,有些区域甚至通讯信号也覆盖不了,导致很大一部分留守老人生活水平不高,幸福指数较低。

(三)目前,已建成的农村幸福院大部分规模较小,运营成本偏高,基础设施和安全设施得不到保证。且工作人员普遍管理水平较低,无法满足当前农村留守老人日益增长的居住生活需求。因此,规划建设农村集镇养老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中心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建议:(一)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提升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一要整合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幸福院)资源。撤并规模小、运营成本高、服务水平低的村组幸福院,增加对农村规模性养老服务中心的财政投入。二要对新建成的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培训合格后再上岗。三要提升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外,还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精神文娱活动。四要健全农村老人健康档案。建议卫健部门在乡镇卫生院设立专门的科室,明确专门人员负责体检工作,建立健全农村老人体检电子档案。

(二)严格落实农村老年人生活保障政策。一要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保障老人生存必需物品的供给。要对农村养老金、农村高龄补贴等政策进行有效监督,保证补贴经费能够及时落实到位。二要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并形成长效机制。对不尽赡养义务或尽责不到位的子女要批评教育,对造成造成恶劣影响的当事人要追究责任。三要着力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土地耕种及生活来源等问题。要通过政府引导,逐步建立高标准、广覆盖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

(三)建立健全农村老人关爱帮扶机制。一是县、镇、村要建立健全专门的领导工作制度,保证该项工作有领导管、有部门抓,落实人员和经费保障。二是要建立村级关爱老人志愿者、老年人互助、医疗志愿者等服务队,完善定期访、结对帮扶、问题反馈等制度。三是要建立健全镇、村老人健身文娱服务队,完善活动服务机制。要适时组织开展关爱农村老人、尊老敬老评选表彰活动,并建立健全企业事业等单位、个人关爱农村老人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

通过以上措施,真正让农村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有质量的养老服务。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100所农村互助幸福院,正在建设10所幸福院,已覆盖所有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床位800余张,服务近千名老年人。规划建设8所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府谷镇、碛塄、赵五家湾、海则庙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今年投入运行,其他4所正在建设中。二是建立健全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建立了府谷县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府谷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实施方案》。在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幸福院建设实施方案》《府谷县农村幸福院运行管理办法》《府谷县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方案》等制度,《府谷县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的实施办法》已提请政府研究通过。三是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医养融合,在有闲置场所且符合村卫生室设置条件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内规划建设村卫生室,实现闲置资源共享和医养充分融合。建立家庭医生与居民家庭签约服务制度,全面建立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保健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四是加大农村困难老年人关爱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做好包括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供养对象在内的农村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努力实现应保尽保。五是推行“养老服务+文化”新模式。2020年,民政局在9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试点。2021年,在有条件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面实施。六是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市级培训平台和县级培训方式每年对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全员轮训一遍,动员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与农村困难老年人结对帮扶。七是加强养老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不断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提高子女或其他赡养人的守法意识,加强社会各界的敬老意识,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