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0-00008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3-13 发布日期 2020-03-13
标   题 关于加强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建议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强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建议

建议人:杜桂平等9位代表联名提出

案由:近年来,我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实施“村村通”工程,努力打破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逐步形成了县城与乡镇、乡镇与村组之间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网络。农村公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对保障农村群众出行,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量大面广,农村公路存在“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武家庄共硬化道路38条145.259公里,44个行政村全部通水泥路。全镇农村道路管理出现量大面广、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2018年全镇水毁道路共支出50.66万元,养护资金捉襟见肘。尤其是武高路、沿黄路、李峰路等主干线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安全隐患大。

案据:一是对农村道路养护管理认识不够。重建设轻养护现象比较普遍,由于对建成道路管理和养护不及时,道路两旁杂草丛生、行车视线受阻,导致损毁道路、侵占道路现象越来越严重。二是养护资金严重不足。道路建设三分建七分养,这不仅需要专业人士养护,还需要提高农村群众的护路意识,更多的还是需要财力持续加大投入。三是管护责任制留于形式,缺乏科学化、制度化的管护措施。

方案:一是建议政府加大农村道路管理养护经费投入。要把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把农村道路管理养护经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合理安排必要的预算资金,对重点路段如李峰路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加强治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消除隐患,确保道路畅通安全。二是组建农村道路养护管理队伍。将沿线群众吸收到养护队伍中,开设道路养护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农村道路养护队伍的技能。三是建立农村道路管养长效机制,使道路管养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可采取在每条农村道路的两端或道路相交处等显著位置规范设置养护公示牌办法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注重引导农村道路沿线的农民群众参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宣传教育,逐步提高广大农民对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参与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办理情况:一是增加养护人员专业培训,加大考勤考核管理力度,每月进行一次养护检查通报。在上年度成功打造武家庄镇、碛塄农业园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加大投入,计划打造府谷镇、墙头镇示范镇,以示范带动农村公路养护水平提升,截止目前,农管站完成府准路上段、孤武路上段等120公里示范路创建任务,投资120多万对其路肩路域环境进行了专门整修完善,补充了公路标志标线,粉刷了行道树,硬化整修了部分公路路肩。二是农管站对各镇分管副职进行了业务培训,大力推广公路养护“路长制”信息管理APP,基本实现了养护网络化管理、快速定位和信息及时反馈,目前,该程序已投入使用,指定专人操作,根据养护人员出勤信息实行在线痕迹化管理,形成了公路养护电子台账,为考核管理和检查通报提供了数据支撑,提高了公路养护效率。三是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宣传教育,逐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对道路养护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