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rdwyh/2020-00006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0-02-20 发布日期 2020-02-20
标   题 关于加大对老年幸福院资金投入的议案
发布机构 府谷县人大常务委员会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大对老年幸福院资金投入的议案

建议人:王浩贤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

案由:老年幸福院是社会弱势群体解决基本生活保障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关爱老人、奉献社会、体恤民意、为民解忧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庙沟门镇建成老年幸福院4所,投入使用4所,在建2所。但目前在运营与管理上面临诸多困难,这些困难已成为制约老年幸福院健康发展的瓶颈,并日益突出。

案据:制约老年幸福院运营的主要原因是经费收入少,运营支出多。资金是保障老年幸福院正常运营的关键要素,是开展各项供养服务的前提条件。我镇老年幸福院的经费来源主要分三大方面:一是民政主管部门拔付的资金;二是村民自筹资金;三是向供养人员收取餐饮、住宿费用。运营支出主要是日常维修费、生活费用、工作人员工资、供养人员福利、其他费用等方面。由于自筹难度大,收取费用低,但资金需求大,导致收不抵支,资金缺口多。

方案:一是建议县级财政加大对农村老年幸福院提升改造和设施添置等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在现有基础上提高配套比例资金,进一步帮助提高老年幸福院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将农村老年幸福院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做到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规范、保障良好,全面构筑起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的幸福家园。

二是建议将老年幸福院管理人员纳入民政管理体系,由民政部门考核管理并拨付工资,以此激励管理人员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三是建议县财政增加老年幸福院运行经费,以保证现有老年幸福院能维持运行。

办理情况:出台了《府谷县农村幸福院等级评定方案》,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补助运行资金,政府补助部分已基本满足正常运行所需。另外出台了相关文件,指导各幸福院的规范化建设和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