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gxzx-jyta-2017-0019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7-03-08 发布日期 2017-03-08
标   题 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建议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建议

提案者:刘改娥

提案承办单位:工商局

案 由: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我县工商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流通环节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查处了一大批制假售假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制约着打假成果的进一步扩大。

打假经费不足,制约打假工作。查处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的关键是要对商品进行检验,行政执法部门查获假冒伪劣商品品种繁多,不论案件大小,都要到质检部门进行检验,需要交纳较高的检测费。因地方没有打假专项基金,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只能销毁,少有罚没收入,不能弥补办案经费不足,监测费用成为影响行政执法部门打假的一个重要因素。

执法人员的数量和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执法人员缺编,没有执法证,工作人员偏少,基层工商所的每一个执法人员担负着几百户甚至上千户市场主体的监管任务,而假冒伪劣商品一般活跃在城乡结合部、广大农村乡镇市场,打假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执法队伍普遍存在老化,执法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普遍不高,甚至习惯于凭经验、凭感觉开展监管,造成对有些制假售假的打击往往停留在浅层次,缺乏打击的广度、力度和深度。

执法技术装备有待进一步完善。基层工商所普遍存在执法技术装备落后,执法人员往往只是凭借肉眼和工作经验辨别假冒伪劣商品,而随着科学技术水平发展,许多假冒伪劣商品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从表面难以辨出真伪,严重阻碍了执法效率。

建议、办法和要求:

建立专项基金,为行政执法部门提供打假经费。县政府应出面协调,由质检部门对执法部门查获的需要检测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免费(或减费)检测。

进一步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对现有执法人员和编制现状的调研,结合打假工作的需要,增加人员编制,配备专业人员,配备执法设备,由政府牵头,与相关法律专业的大学或相关专家联系,将年轻干部进行短期培训,邀请知名厂商专职打假人员对基层执法人员进行假货的基本辨别,进一步提高对打假行动的思想认识和队伍综合素质,增强监管力量。

进一步加大宣传舆论的力度。采取各种形式,加大社会宣传的力度,提升全民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及时报道典型案件,及时曝光制假售假分子、单位和问题严重的地区、市场,提高经营者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加强自律。

要充分认识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性、危害性,也要认识打假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执法打假工作要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科学发展、提高工作有效性、规范执法行为上狠下工夫,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