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gxzx-jyta-2019-005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9-04-01 发布日期 2019-04-01
标   题 关于加强城区中小学校及周边安全监管的建议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加强城区中小学校及周边安全监管的建议

提案人:韩广川

承办单位:公安局

建议、办法和要求:1、学校应大力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同时,强化安全教育。要针对学生法律意识淡薄,自我防范能力差的问题,开展专门的法律和心理健康讲座,特别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进行简要讲解,让学生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遇到问题怎么办等安全知识教育,自觉树立既要保护自我又要遵纪守法的意识。

2、学校应落实责任。校长应是校内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严格实行保安、值班、巡逻,包括消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内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定期检查、暗访、了解学校学生的人身安全、基础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隐患。

3、学校要建立安全报告制度和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学校应根据学校位置和学生实际,制定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案件、事件报告制度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学校班主任管人的优势,想方设法及时了解学生的一举一动,特别是有不良嗜好,和社会闲散人员接触的学生及学校发生的一切安全方面的案件、事件,要及时逐级上报有关部门,提前处置在萌芽状态。

4、校警联动。采取校园内保安徒步巡逻,校园周边警察巡逻的方式,强化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守护工作,特别是加强学生上、下晚自习的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工作。清理混在校园及校园周边的社会闲散青少年及辍学等,对影响校园秩序的不良青少年、外校学生及时清理,并进行批评教育,构成违法犯罪的及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涉及学校和学生的报警及校内外发生在学生身上的治安刑事案件,要及时报警,做到快速处警,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5、公安机关要加大治理、打击力度。以责任区及巡逻民警为主要力量,经常深入校园,做到学生能经常见到警察,经常性地对学校及周边人员集中场所开展以“防火、防盗、防安全” 和管制刀具、危险物品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巡逻检查,对侵犯在校学生人身安全的案件、事件,要组织精干力量,及时处置,涉及社会人员的要从严打击,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

6、关工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的管控教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 联合社区、学校等部门对社会不良青少年及在校学生的表现进行调查梳理,列出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或有违法犯罪倾向的青少年和有不良嗜好、经常与社会闲散人员、不良青少年结伙的重点青少年,采取一对一的帮教和定期回访,与家长和老师形成长期紧密联系制度,有针对地开展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走上健康成长之路。

办理情况:(1)加强了校园技防设施建设,安装了一键语音联网报警系统,配齐了校园警务室反恐处突发应急防护装备;(2)在府谷中学体育场集中对城区多所学校、幼儿园安保人员进行防恐防暴器械使用培训。巡特警、各派出所牵头分别在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反恐处突应急演练活动,举办了法制知识讲座。组织开展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安全知识教育宣传活动;(3)刑警大队专门成立校园打击中队,负责涉校案件的侦办;(4)将城区21所学校执勤任务分别细化到到巡特警、交警、城关派出所,其他乡镇学校由辖区派出所组织教师、商业门市、摊点经营人员、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及学生家长开展巡逻,形成警民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