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 >  正文

索引号 xzfzzjgfgxzx-jyta-2019-0052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19-02-25 发布日期 2019-02-25
标   题 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府谷的建议(重点提案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府谷的建议(重点提案

提案人:李瑞华

承办单位:宣传部

建议、办法和要求:1、加强经费保障,打造遍布城乡的文化基础设施以便利全民阅读。一是落实经费保障,持久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设立全民阅读专项资金,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对阅读活动经费的投入,确保经费与县财政年度收入同步。建立阅读工作奖励机制并设立阅读促进奖励基金,对参加各级各类阅读活动评出的优秀作品和受表彰先进给予奖励。二是实现“农家书屋”广覆盖。加大资金支持,科学规划农家书屋选址,及时更新图书资源,增加适合农村的图书和针对留守儿童的童书;完善农家书屋的设施设备,优化阅读环境,利用城市志愿者下乡、大学生村官、学校教师等人力资源提供阅读指导,并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开展读书活动、展览活动、知识培训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三是因地制宜推广“城市书房”。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设立书香公交、24小时自助图书馆、阅报亭、图书漂流点、流动图书服务站等创新形式的“城市书房”,助推全民阅读。四是鼓励社会捐助,开展公益助读活动。除公共图书馆满足群众基本阅读需求外,还应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建立爱心书屋、“鸟巢书屋”等公益性阅读场所,进一步满足贫困群体阅读,保障特殊群体和弱势群体的阅读权利。

2、实施领读者计划,注重文化名人的带头作用。邀请知名人士加入读书形象大使队伍,开展一系列好书、新书、好文推介与评选活动。进一步发挥各行业领域的带头人在其中的引导作用,组织选拔具有一定文化层次、有志于服务全民阅读推广的志愿者并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以此组建相对稳定的全民阅读推广队伍,提高全民阅读推广的专业化水平。

3、加强统一规划,尽快将数字化阅读纳入政府阅读推广和指导体系。创新“互联网+”的思维,建立数字阅读与纸质阅读融合机制,积极引导市民在加强纸质阅读的同时运用新型阅读方式;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数字化阅读活动,大力提升全民数字化阅读率;支持建设一批数字化阅读服务平台,助力全民阅读普及,提升数字出版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支撑能力。

办理情况:(1)开展“书香府谷·缤纷四季”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读书征文、主题演讲、图书捐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2)开展以“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为主题的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3)开展“阅读,让府谷更美丽”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