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索引号 024/2022-0000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2-06 发布日期 2022-02-25
标   题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局属相关单位:

据榆林市气象台预报,受高原槽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近期我县有一次持续性雨雪天气过程。为贯彻落实全市雨雪灾害天气预防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精神及市县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切实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设施农业管护工作

(一)加强降温天气管理。一是采取加膜、加草帘等办法,多层覆盖保温;二是减少通风时间,保持温度;三是采用多种增温设施人工增温,以专用补温灯为好,炉火加温的排烟管要密封严密,防止烟雾泄漏造成蔬菜受害。

(二)加强大风天气管理。一是大风来临前,最好用加布套的压膜绳或铁丝在拱杆间压紧,并防止压膜绳磨破薄膜;二是白天风大时关闭通风口,并适当增加压膜线,拉紧绑好,固膜防风;三是夜间若有大风,除把草帘和防雨膜盖好外,并在其上按东西横向压两根铁丝或压膜绳,

防止夜间大风掀棚。

(三)加强降雪天气管理。一是尽快在大棚中间加设支柱,加固棚架,拉好大棚压膜线,做好大棚抗压加固措施,防止积雪压塌棚体,并确保棚膜覆盖严实,避免大风吹开棚膜。二是及时组织设施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大棚的看护,视情况及时扫雪、铲雪,清除大棚上的积雪;特别是夜间气温低,降雪时极易堆积,更应注意突降大雪的清除。

二、加强冬季散煤取暖安全防范工作

(一)全面开展核查工作“回头看”。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前期摸排工作基础上,按照《全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冬季散煤取暖安全核查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围绕“七查看”,全面对入户排查工作进行“回头看”,特别要把智障、残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监护对象,进行重点排查、日常巡查。 结合冬季室内取暖特点,加大夜间及节假日检查密度,同时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在大风、降温、降雪等天气出现前,开展入户检查和提醒工作。

(二)加强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使用。对辖区内一氧化碳报警器安装使用情况要进行经常性检查,指导散煤取暖户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坚决杜绝不使用不能用现象,全面提高防范预警保障。

(三)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要严格落实网格管理,明确网格责任人,入户上墙网格包抓责任牌,把冬季取暖安全责任落实到网格员,确保户户都有包抓人。要建立定期走访排查机制,各级网格员要定期走访网格内的居民,提醒广大农民群众在气候变化频繁的冬春季节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要排查网格内居民燃煤取暖安全隐患,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及时督促整改。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及问题,进行再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台账应明确镇、村、户具体问题、包抓责任人,并实行专人记录和管理。要对问题进行及时分类处置,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及责任人、整改标准及要求、完成时限等,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因隐患整改不到位等原因发生安全事故。

三、强化防灾减灾工作指导与服务

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在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利用网络、微信、短信、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向农民群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防范雨雪冰冻低温的技术措施,提醒广大农民早准备、早预防。局属相关单位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包村联户,组织和发动广大农民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加强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督导检查

为落实好低温雨雪冰冻防范应对措施,县农业农村局成立6个督查工作组,将于2月7日开始到各镇、便民服务中心督导检查设施农业管护、冬季散煤取暖安全防范等工作落实情况。

府谷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