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  正文

索引号 0012/2021-00006 发文字号 哈政发〔2021〕27号
成文日期 2021-03-18 发布日期 2021-03-25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机构 哈 镇 公文时效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哈政发〔2021〕27号

 


各行政村、各企事业单位:

为了进一步抓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按照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会议精神,现就做好2021年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感。

据农业村部通报,2020年全国11个省份报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21起(其中违规调运引发18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1起);口蹄疫疫情1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7起(其中家禽6起,野禽1起);今年以来已发生非洲猪瘟疫情5起,3月6日,四川省和湖北省各发生1起因违规调运引起的非洲猪瘟疫情;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3起。我省布病等人畜共患病连年呈增长趋势,2020年全省多地接连发生聚集性人感染布病疫情,人间报告病例仍居高不下。我县2020年全县报告人感染布病16例,畜间布病个体阳性率大幅上升加之我镇属于农业乡镇,地处陕蒙交界位置特殊,交通道路网络繁多复杂,疫情输入风险较高。因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动物防疫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形势,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全镇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扎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全镇春季集中免疫工作从3月10日开始,4月20日前全面完成,要求群体强制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一)严格落实强制免疫工作责任。各村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辖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做到有组织有安排、有经费、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要安排驻场驻村观察员和防疫监督员,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要配合驻场观察员、防疫监督员逐村、逐户进行防疫,做到镇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做到任务明确。

(二)严格确保强制免疫密度。按照《2021年榆林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继续实行强制免疫,对猪瘟、新城疫、狂犬病等实施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全面免疫。确保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动物免疫标识佩戴率达到100%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达到100%,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要继续坚持对散养户实行集中免疫、每月定期补针,规模养殖场按程序免疫,对新生畜禽、免疫抗体水平下降的畜禽要及时补针,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挡。

(三)严格做好人共患病防治。要做好布病、H7N9流感、炭疽和狂犬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的防治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技术措施,落实免疫责任,加强协作,有效控制疫情。同时,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加强动物调运监管扩大培训宣传カ度,确保人畜安全。

(四)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工作。要按照《榆林市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等主要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査方案》,重点强化种畜禽场、交易市场、屠宰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监测,建立健全疫情报告体系,提高疫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有效组织、快速反应、及时应对、严格处理。

(五)切实做好免疫保障工作。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做好免疫技术保障,建立层层培训机制,培训好免疫队伍重点做到科学免疫和规范免疫,提高免疫效果。安排落实好春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包抓人员。要做好免疫物资保障工作,严格疫苗进出库台账管理,切实做到全程冷链运输,确保疫苗在规定的条件下保藏、运输和使用,确保疫苗质量;同时,要坚决杜绝疫苗浪费现象。防疫期间出现动物免疫死亡情况,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要到场确认,不得虚假瞒报,确认无误后留存电子档案。

三、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

非洲猪瘟防控仍是当前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紧盯常态化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懈息、不放松。

(一)持续推进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要按照《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要求,紧盯养殖生产、调运、屠宰等关键环节,健全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开展非洲猪瘟专项监测,严格疫情分片包村包场排査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同时,要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的不明原因死亡生猪,按规定及时上报,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并清除非洲猪瘟病原。

()强化养殖场户自身防控能力。各村要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培训,提升养殖场户自我防范意识,指导加强运输车辆、猪只进出的管理,规范场区布局及隔离、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切实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三)全面提升疫情应急管理水平。要按照《府谷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和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常备不懈。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

四、不断加大检疫监管和调运监管力度

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形势,防控的重点就是早期发现、拔除疫点、防止扩散,根本举措就是检疫监管关键是要加强调运监管力度。

()严格养殖环节检疫监管。官方兽医要采取档案查阅与现场检査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开展检疫工作。对未按规定进行强制免疫的律不得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针对牛羊布病,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测。

(ニ)严格屠宰环节检疫监管。要加强屠宰企业监管严格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等违法行为。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对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处理结果。

(三)加大调运环节监管度。调运环节是疫病扩散蔓延的“放大器”。要加大调运监管力度,严防病猪流入市场、屠宰场或养殖场。要巩固去年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生猪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制度,严格跨省调运审批,严格做好公路检站的应急值守,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违规调运行为。

五、进一步做好突发疫情应急管理工作

按照《府谷县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和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预备队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做到常备不懈。尤其是应急物资的贮备,要按照牲畜存栏量、病种、畜种有针对性的贮备,定期检查维护、及时更新采购。要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强监测阳性结果的报告和处置,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畅通。

六、做好疫情监测工作

各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做好疫情监测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在第一时间内按程序上报,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理,严禁滥报、慌报、瞒报动物疫情,对已经确诊的疫病,必须依据《动物防疫法》对染疫动物及同群动物实行强制扑杀、销毁。对染疫病畜及同群的捕杀率要达到100%。

府谷县哈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