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索引号 030/2022-0000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2-05-11 发布日期 2022-05-11
标   题 2022年一季度府谷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文时效 有效
2022年一季度府谷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大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的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有效推动全县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第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同比增长31.6%。

一、项目在库情况

1、截止3月底,全县在库固投项目239个(房地产项目9个),上年结转210个,本年备案入库29个。在全部项目中停缓建项目16个,已建成投资项目58个,在建项目165个。5000万以上项目共有119个,同比增长41.7%,累计完成投资21.62亿元,同比增长32.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76.3%;5000万以下共有120个,同比增长6.2%,累计完成投资6.73亿元,同比增长29.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23.7%。

2、新开工项目较少。1-3月份,新开工项目29个,完成投资合计占全县固投的13.2%,带动全县固投增长17.4%。

二、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28.35亿元,同比增长31.6%。

1、从三次产业分布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85亿元,同比增长32.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4.52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2.98亿元,同比增长52.7%。

2、从投资性质看:民间投资14.73亿元,同比增长32.9%,工业投资14.52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技改投资5.78亿元,同比增长68.9%。

3、从投资结构分布看: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投资20.76亿元,同比增长53.1%;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5.72亿元,同比下降9.4%;其他完成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11.6%。

三、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二产依然占主导地位,三产占比显著增加

一季度,二产占比达51.2%,三产占比达45.8%,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

2、民间投资占比逐渐上升,强劲拉动全县投资增长

一季度,民间投资呈现迅猛上升态势,同比增长32.9%,占固投总量的52%,占比较1-2月提升19.6个百分点,强劲拉动全县投资增长。

3、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43亿元,同比增长157.9%。房屋施工面积23.3万平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四、当前存在问题

1、项目开工迟缓,入统效率下降。由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好多项目手续不齐全,迟迟不开工,加之统计方法制度的不断改革,项目审批手续及入统审核要求越来越严格,有很多项目已经拿到发改立项文件,但是缺少其它开工手续,没有施工合同,不具备开工条件等无法及时开工,增加了项目入统的困难程度,入统效率下降。

2、重点项目投资支撑乏力,投资后劲不足。

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作为投资主体的企业对市场前景存有观望和等待情绪,加上自筹资金短缺等因素,极大地影响了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企业由于需求不足,市场销售不畅,在产品价格下降和成本刚性上升双重压力下,企业整体利润偏低进而引发资金链紧张。

3、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甚少,带动不足。据招商引资项目入统情况看,一季度全县共有招商引资项目27个,其中属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畴的18个,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足21%,带动全县投资增长不足。

五、对策建议

1、尽早谋划,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储备。发挥好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推进优质外资和项目引进,加强新项目入库工作,确保项目做到应统尽统。督促各项目单位对满足入统条件的项目尽快按照规范化原则提供项目所需资料,争取及时入统,不断提高项目库的质量, 确保不漏一个项目。

2、紧盯重点,齐心戮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统筹协调,部门间要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管理职能,紧盯2022年已在库的续建项目,把重点放在农田水利项目、设施农业项、新能源、设备购置项目等有效投资的项目上,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提供服务,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确保存量不缩,为实现后续投资增长助力。相关业务部门要保持沟通,互通信息,及时了解和跟踪项目的投资落地情况,强化重点项目落实责任,更好地推动全县投资完成进度。

3、真抓实干,多措并举促进投资增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引产业项目落地开工。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李克强总理曾在主持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促进发展一个关键环节是要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县作为能源为主导产业的县,更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投资,特别是要加大产业投资项目的招引力度,确保招引项目落地开工,为全县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