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索引号 030/2021-00008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5-17 发布日期 2021-05-17
标   题 府谷县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一季度,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锚定全年发展目标,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恢复性增长,全县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实现稳健开局。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32.2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一产0.49亿元,增长7.4%;二产96.6亿元,增长6.4%;三产35.15亿元,增长9.9%。

(一)农村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农业总产值9839万元,增长8.3%。其中:种植业产值2041万元,增长1.0%;畜牧业产值7012万元,增长11.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796万元,增长1.7%。农业增加值5372万元,增长6.8%。

(二)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215.53亿元,增长22.4%。规上工业增加值90.83亿元,增长6%。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原煤2025万吨,增长14.4%;洗煤362万吨,下降15.6%;兰炭291万吨,增长19.4%;电石29.42万吨,增长17%;铁合金26.9万吨,增长27.8%;金属镁12.92万吨,增长22.5%;发电99.49亿度,增长47%;甲醇6.97万吨,增长20.6%;尿素6.59万吨,下降5%;轻质化燃料油(1#、2#)14.63万吨,增长62%。

(二)建筑业快速增长。一季度,建筑业增加值3.5亿元,增长41.8%。

(三)投资增长稳定。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21.55亿元,增长21.9%。其中,民间投资11.09亿元,增长45.2%;工业投资12.41亿元,增长8.5%;工业技改投资3.42亿元,增长76.1%。

(四)消费市场恢复性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4.53亿元,增长26%,较上年同期回升46.2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增势较好。一季度,财政总收入31.95亿元,增长102.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8.22亿元,增长101%。

(六)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37元,增长1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7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30元,增长17.2%。

(七)金融市场总体平稳。截止3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8.19亿元,下降1.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543.88亿元,增长7.9%,其中,住户存款余额426.03亿元,增长8.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企业停产多。一季度,225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停产46户,停产面为20.4%。

二是投资项目开工率低。一季度,入统投资项目0申报75个,占项目总数的40%。

三是商贸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全县商业特色不突出,零售商业以传统生活服务型零售为主,业态偏少,缺少吸引力和竞争力。限额以上商贸业和服务业整体规模较小,今年以来没有新的培育和入库对象。

三、对策建议

一是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局即开战,要紧紧围绕“十四五”长远规划,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改革升级中面临的困难症结、基层基础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等问题,立足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制定、分解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确保经济“开门红”的成色足、基础实。

二是多点发力,壮大经济内生动能。形成多点发力、多点支撑的经济增长动能。要在企业复工复产上解难题,梳理尚在停产、半停产中的企业名单,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跟进,摸清停产缘由、助力复工达产,推动各行各业按下发展“快捷键”;要在项目建设上加进度,按照全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精神,按照既定节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确保重点项目二季度80%开复工、三季度100%开复工,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用好用活各级优惠政策,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项目储备;要在“五上”企业培育上提力度,继续把“五上”企业培育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壮大优质企业队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要把握好消费扩容提质窗口机遇,加大第三产业调查单位的培育扶持力度,提高服务业经济韧性,释放三产增长活力。

三是坚守底线,维护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守安全生产红线、生态环保底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