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索引号 030/2021-00007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4-29 发布日期 2021-04-29
标   题 府谷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盘点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盘点

“十三五”时期,是府谷县发展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落实了“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任务。府谷县跃入加快发展新阶段,站上跨越发展新起点。

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

(一)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十三五”是府谷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的黄金时期,2015-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分年度看,2015-2020年增速分别为5.7%、4.0%、5.8%、8.9%、9.6%、2.3%。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582.81亿元,是2015年的1.6倍。

(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五年来,府谷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在服务全县经济大局上作出了稳定贡献。2020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354.0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0.7%,总量是2015年的1.5倍,比重较2015年下降1.5个百分点。

(三)财政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0.07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8%。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6.3%,较2015年提升2.3个百分点。全县财政呈现良性增长局面。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增强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2020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2.85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十三五”年均增长11.2%,用于民生的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四)金融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由2015年末的339.77亿元增加到2020年末的511.95亿元;2020年末各项贷款余额为266.35亿元,较2015年末减少8.51亿元。

(五)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十三五”时期,府谷县抓住机遇,狠抓各种生产设施项目,加大投资,一大批工业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到实施,生产及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明显提高。2020年末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74.37亿元,为2015年的2.6倍,“十三五”平均增长21.0%,整个“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97.66亿元。

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协调性不断提高

(一)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结构调整呈现三大亮点。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始终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逐步形成农业基础稳固、工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服务业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县经济结构调整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全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5:72.3:26.2,转变为2020年的1.8:72.0:26.2,第一产业提高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不变。二是收入结构稳中向好。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GDP比重2020年为5.2%,比2015年提高0.7个百分点。经济效益和财政质量稳中趋好。三是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67.0%,比“十一五”末提升了2个百分点。

(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较快,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729元、16417元,“十三五”年均增长分别为5.8%和8.6%。

(三)现代服务业扬帆起航。2020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152.95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增长6.3%。2020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42亿元,是 2015年的1.04倍,“十三五”年均增长3.9%。

三、三大攻坚在克难奋进中决战决胜

“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行羊子代养、消费帮扶、就业创业等富民增收模式。2020年末,12个贫困村成功出列,3453户6982人如期实现脱贫,府谷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生态治理落实落细,修复西尧沟等10处矿山生态11.3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66.2平方公里;新增供热面积92万平方米,6000余户居民用上清洁燃料,全年城区优良天数294天,较往年增加30余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154处污水直排口完成整治,三道沟等7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碛塄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金融风险防范有力有序,累计清欠民企账款12.55亿元,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共计化解不良贷款51.55亿元,银行业不良率降至2.43%;重拳打击非法集资,总计挽回群众损失6.1亿元。

四、民生福祉在优先保障中持续增进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原则,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促进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2020年全县高考本科上线突破1400人,府谷中学被评为全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突出学校。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均衡编班模式全面推行,明德小学扩建等项目全面竣工,年度新增学位1440个,城区大班额问题逐步化解。城乡居民“两保合一”全面实施,新区中医院即将投用,县医院门诊楼加快推进,14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顺利完成。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深入推进,县内就诊率90%以上。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13个标准化创业中心建成运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保障标准稳步提高,双拥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6305万元。新建海则庙等5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县中心村幸福院基本实现全覆盖。

回首“十三五”,府谷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放眼“十四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府谷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建设,始终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刻把握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律,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奋力争先,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探索高效能治理,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府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