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数据 >  正文

索引号 030/2021-00004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标   题 府谷县2020年1-9月份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文时效 有效
府谷县2020年1-9月份规上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及国内外经济持续增加的困难、挑战和压力,县委县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9月份,全县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596.73亿元,同比下降7.2%,工业增加值300.58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与1-8月份基本持平。

一、1-9月份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分三大门类看均下降,与1-8月份相比,降幅两增加一收窄。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同比下降10.57%,增速较1-8月份增加0.25个百分点;制造业同比下降5.12%,降幅较1-8月份收窄2.8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56%,降幅较1-8月份增加3.1个百分点。

(二)能源工业降幅较1-8月略有增加,非能源工业降幅收窄。

能源工业产值降幅略有增加。1-9月份,全县规上能源工业企业产值494.15亿元,同比下降7.38%,降幅较1-8月份增加0.4个百分点,能源工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82.8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值同比下降10.57%;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6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同比下降2.56%。

非能源工业产值降幅收窄。1-9月份,全县规上非能源工业产值102.58亿元,同比下降7.98%,降幅较1-8月份收窄3.39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17.19%。其中,化学原料制品制造业产值同比下降11.98%;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1.70%,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值同比上升29.12%。

(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七增三降。

1-9月份,重点产品中,生产原煤6729万吨,同比增长9.9%;金属镁34.50万吨,同比增长8.7%;铁合金63.45万吨,同比增长8.1%;发电量209.72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21.3%;尿素21.69万吨,同比增长28.1%;甲醇20.07万吨亿,同比增长8.7%;精炼石油37.98万吨,同比增长49.2%;洗煤1446万吨,同比下降29.6%;电石71.28万吨,同比下降7.1%;兰炭810万吨,同比下降1.20%。

(四)工业效益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1-9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67.96亿元,同比下降7.46%,降幅较1-8月份增加0.3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3.66亿元,同比下降4.74%,降幅较1-8月份收窄1.97个百分点;税金总额20.76亿元,同比增加2.82%,增速较1-8月份增加1.0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9.92%,较上年同期增加0.33个百分点,较1-8月份增加0.11个百分点。

二、工业能耗基本情况

(一)能耗上升明显。

1-9月份,综合能源消耗量累计773.28万吨标煤,同比增长9.38%,增速较1-8月份增加1.77个百分点;产值能耗1.36吨标煤/万元,同比上升18.24%,增速较1-8月份收窄1.64个百分点。

使用能源产品种类多原煤占大头。

1-9月,全县能源产品消费折合3145.25吨标煤。其中原煤消费3752.17万吨,折合标煤2680.18万吨,占85.21%;焦炉煤气消费239622.84万立方米,折合标煤141.38万吨,占4.50%;电力消费1019990.35万千瓦时,折合标煤125.36万吨,占3.99%;焦炭消费69.92万吨,折合标煤67.92万吨,占2.16%;洗精煤消费73万吨,折合标煤65.7万吨,占2.09%;煤矸石消费115.05万吨,折合标煤32.87万吨,占1.05%;热力消费4861045.70百万千焦,折合标煤16.58万吨,占0.53%;煤制品消费28.87万吨,折合标煤15.26万吨,占0.49%。

、主要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不小,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府谷县工业经济发展将面临潜在的困难、挑战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受疫情及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工业稳增长面临压力和挑战。煤炭是确保府谷工业经济基本盘稳定的关键,工业基本盘是否稳定又关系着府谷经济基本盘的稳定。通过省市县一系列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今年1-9月份原煤产量增速较高。最后一个季度,受煤炭产能限制,产量的上涨空间有限,同时还受疫情的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长将逐渐放缓,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将不断加大。

(二)产业结构单一,能源工业占比高,经济发展受限。能源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占比高,但能源工业容易受安全生产、环保要求、下游企业需求等因素制约,抵御外部环境冲击能力不强,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将面临困难。

(三)工业运行能耗高,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增加节能降耗困难。综合能耗及产值能耗高,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消费产品以煤为主,排污较多,增加了全县工业企业节能减排难度,带来环保压力。

、对策建议

从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看,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全县上下将充分研判形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狠抓各项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确保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社会大局的稳定。

(一)继续抓好能源工业稳增长政策的落实,主动为非能源工业纾解困难。一方面抓好占比重的能源经济,要立足实际扬长补短,盯关键,抓重点,在安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全面落实好能源产业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确保能源工业产销衔接顺畅,产能全面释放,实现能源经济稳定增长,保障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保障各项减税降费、财政补贴及其他支持政策落到实处,为非能源企业纾解困难。同时积极为企业搭建各类产品展销平台,如产品对接会、产业链上下游衔接会、订单签约会、产品展销会等;鼓励企业创新和改进营销模式,推动全县能源化工产品上线交易,支持和鼓励企业运用淘宝、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搭建企业与电商平台对接桥梁;引导企业主动走出去推销。通过以上方式,促进企业产销衔接,帮助企业顺利发展。

(二)完善产业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一直以来,我县能源工业占主导地位,但能源工业容易受安全环保、产品价格制约,近年来,这种不平衡的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弊端已逐渐凸显,工业经济享受能源工业带来的经济发展红利并非长久之计,我们需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推动煤化工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完善产业结构,同时要加快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实做强做优制造业,推进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加强节能技改,倡导低碳生产,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针对全县工业运行能耗高,能源消费产品单调的现状,以完善产业结构及企业转型升级为契机,按照“绿色制造、清洁生产、低碳发展”的发展要求,一是大力支持鼓励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降低能源消耗,科学提高用能效率;二是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及高素质人才,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水能,地热能,氢能等,减少污染排放,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