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镇办 >  正文

木瓜镇:多措并举抓党建 强基固本促脱贫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27 10:50:29   作者:高艳飞 周建平   编辑:赵云锋




受地理环境限制,位于县城中部的木瓜镇除了传统农业产业外,基本没有其他具开发价值的矿产资源,截至2019年底,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99户431人,在册贫困户66户82人,贫困发生率0.54%。

今年以来,木瓜镇按照“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优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期实现富民强镇目标。

抓队伍,促素质提升;抓组织,促活力激发;抓作风,促工作落实。木瓜镇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突出位置,2019年,该镇通过强力推进“两委”负责人“一肩挑”、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强化党员“三类五星”管理、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警示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糜谷是木瓜镇的主导产业,以盛产而著称。2019年,该镇以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品牌为契机,大力推广种植万亩“榆糜二号”新品种,先后实施了千亩有机谷子、有机糜子、千亩高粱、中药材、海红果、牧草等农业产业基地项目,并充分利用邻近农业龙头企业资源,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切实提高了以糜谷为主导、其他农产品为附属的农业品牌价值,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据了解,2019年,该镇在册贫困户成功脱贫退出2户4人。

当前,木瓜镇10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经济联合社注册工作,全镇48个村组合作社、9个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支部+三变改革+农户(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扶贫项目和配套资金,先后投资2500余万元,实施了木瓜园堡AAA级景区项目、集镇防洪河堤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集镇污水处理站管网改造和亮化工程、淤地坝水保工程、通村道路工程等,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投资500多万元,实施了60余座双膜拱棚新建维修项目、500余亩乡村采摘园项目、千亩黄芩种植项目及农产品加工厂建设项目等,不断壮大了集体经济,有效促进了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为境内农民群众发展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