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镇办 >  正文

田家寨镇胡家沟村: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6 08:50:46   作者:杨瑞敏   编辑:赵云锋










近年来,胡家沟村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以农村垃圾治理、河道清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8年,胡家沟村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与上级党委政府主动沟通,提出了思路与办法,并率先实施,完成了户户通水泥路1800米,粉刷美化墙体3000平方米,实施亮化工程路灯180盏。胡家沟村还建设了垃圾池,为村民购买了垃圾车、垃圾桶,并在村内大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努力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优美环境家家受益的社会氛围。

此外,胡家沟村还对居民区及公路两旁的白色垃圾、不规范建筑以及河道淤泥进行了彻底清理和整治,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提升。

2018年底,胡家沟村建立了一座3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40人就餐休息的幸福院,现有24人得到日间照料,老年人安居乐业。

胡家沟村对产权机制改革持续推进,实现本行政村内每个自然村全部成立合作社。2019年5月份,成立了胡家沟合作社,申请了800亩高效农田平整土地项目;柴家沟合作社平整了64亩土地,用于发展高效农田。柴家沟合作社积极发展养殖业,养了近80头种羊,预计明年实现分红。

胡家沟村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易地移民搬迁等方面,加大力度狠抓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共有在册贫困户10户14人,精准退出2户4人。同时,胡家沟村以开展“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激发内生动力,在新民风建设中推选出一批先进个人及文明家庭,全面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和社会风气。

胡家沟村与国家3A级景区高寒岭人文森林公园毗邻,这也为胡家沟村发展旅游经济带来了条件。今年,胡家沟计划新修森林防火通道3.5公里,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立项工作,项目实施后,可以将高寒岭游客引流至胡家沟村,带动村内旅游经济发展。

“下一步,我们计划利用现在的农村闲置土地,建设高效农田,改善农业用地条件,增加农业产出,并利用胡家沟村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庭院经济,计划2020年,在胡家沟河道北侧,发展亲子采摘园,带动村民增收。”田家寨镇副镇长高小云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