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大家谈——走进新民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3-10-30 17:18:58   作者:庞丽 史艳琴   

编者按:近日,府谷县“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为进一步集思广益、集中民智、运用民智,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充分收集干部群众的好思路、好点子、好办法,及时报道各单位开展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和好的经验做法,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从今天起,将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大家谈”系列采访活动,组织采编人员访村镇、进企业、走社区、上学校、下工地、跑市场,广泛征集全县干部群众的真知灼见,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迸放出来,形成推动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转型升级、助推发展”大家谈——走进新民

(摄影 王坤)

(摄影 吕晓慧)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市场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我县民营企业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级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在危机中前行,在困难中突破,紧紧抓住“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历史机遇,步履铿锵地迈向未来。

作为全县的煤炭大镇、工业重镇和城镇化建设示范镇,处于全县能化基地的前沿阵地,新民镇对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发展”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呢?近日,记者走进新民,与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促膝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

抓“三转”促发展

新民镇党委书记党玉飞 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之后,我们新民镇党委、政府立即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了马书记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和辛县长对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分析形势深刻透彻,提出思路科学清晰,应对措施及时准确,安排部署基准详实。特别是县委制定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对于在当前经济低迷的形势下突破思想禁锢,澄清错误认识,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科学发展的活力,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机制推动新发展、新跨越,打造府谷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深入开展“转型升级、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就新民而言,就是要按照县委提出的“稳中有为、化危为机、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三项重点工作”,达到“六个转变”的总部署,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全面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的实施方案》和《十大行动计划》,着力抓“三转”,促发展。具体是:

一、向何转?一是由“一煤独大”结构单一向多元化产业结构转变,在做大做强煤炭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旅游文化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的相互促进,互相带动,互为补充的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二是从单纯卖煤向煤化工深加工转变,在延伸固态转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煤液化、气化和煤电综合联合产业,三是由单一煤炭传统能源向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并重发展转变,在巩固提升壮大煤炭能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

二、转什么?一是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二是转变发展路径,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统筹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三是转变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四是转变发展动力,以更大的勇气推进改革,为新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五是转变发展支撑,大力发展科技、文化、教育事业,为新民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三、怎么转?一是在产业选择上,不是简单地缩减对资源的开发和改变资源类产业的骨干地位,而是提升资源类产业的技术水平和集约化程度;二是在目标的把握上,不是人为地放慢经济增长速度和改变跨越发展的过程,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型推动,实现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在动力定位上,不能单纯依赖上级照顾和外部扶持,而是以政策支持为酵母,着力强化内在活力和区域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四是在推进方式上,不能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推动,而是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恰当地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寓导向作用于经济利益驱动之中,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五是在过程安排上,不是短时期的一时一事“突击”,而是要逐步构建一个不断深化而又循序渐进的系统化变革战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整体创新和突破性变革。

目前,新民镇的转型升级正在按照上述思路主动转、坚决转、科学转,全镇上下目标上盯紧、时间上抓紧,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以转型谋求发展。

化解产能过剩 缓解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京府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路云飞 近年来我县经济发展迅猛,但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矛盾、问题和瓶颈,特别是“一煤独大”的能源经济造成的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特别突出,粗放型经济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目前,受全国煤炭市场低迷的影响,我县很多煤化工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煤炭价格下滑,造成产品积压,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过快的发展速度并没有让工矿企业站稳脚跟,煤炭市场就必须要在这场经济寒流中寻找出路。

我认为,目前形势下,希望政府和企业能够共同努力,双管齐下。一方面,政府在政策上对一些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延伸企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同时与银行协调对接,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缓解资金周转问题。另一方面,作为企业自身,虽然面临发展困境,但我们的企业家们信心不减,面对危机和挑战,我们还在积极寻找出路,降低产品成本,狠抓企业自身管理。只有坚持到最后,度过这个经济严冬,我们才能从经济低谷中走出来,才会迎来新的经济发展的春天。

整合企业资源 寻求与科研院校合作

京府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杜建生 府谷的资源特别丰富,但是在全国煤炭市场低迷、价格持续下滑的形势下,我们如何破解多年来粗放式开发遗留下的问题,成为各工业企业面临的危机和挑战。

企业要转型升级,首先要转变思想。要积极推动资源深度转化,向高、精、尖方向延伸,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与大的科研院校合作,引进高科技,积极探索产品深加工的路子,增加产品附加值,为今后全县经济的后续发展作保障。要整合企业资源,保留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管理水平高的大型企业,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在煤市不振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改造升级兼并重组的力度,才能帮助工矿企业提高抗风险的能力。

正确处理上访事件 管好用好新闻媒体

新民派出所所长郭党瑜 作为一名在西部矿区工作多年的公安干警来说,我认为,建设一支品德好、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队伍非常重要。在执法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无理上访、甚至利用新闻媒体炒作等行为,这就要求我们执法人员必须做到管得住自己、震得住坏人、帮得了百姓。要让坏人望而生畏,让老百姓感觉可靠可亲。同时希望政府能够正确处理上访事件,管好、用好新闻媒体,实事求是地报道新闻事件。

就企业来说,我能深刻体会他们的艰难,希望金融部门能够给予有实体的企业信贷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希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刺激消费,让市场流通活跃起来。

简化办证手续 提高办事效率 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东沟联办煤矿常务副矿长齐金强 目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煤炭企业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挑战的同时,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企业内部的风险控制。我们将狠抓企业安全,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实施精煤战略,坚持“质量至上”理念,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煤炭产品质量,以适应客户差异化的要求,拓宽市场空间。我们也希望政府在“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能“特事特办”,简化各类办证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发展开通一条“绿色通道”。

以服务促进管理 以管理优化服务

新民地税所所长赵建明 新民作为煤炭大镇,税务的主要来源是高耗能企业和煤矿。目前,高耗能企业和煤矿正面临发展困境,促使企业所得税征收困难、税源减少。在此形势下,我们地税所将积极向服务型机关转变,坚持以服务促进管理,以管理优化服务,走进企业深入了解经营状况,广泛征询企业意见,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尽量简化办事流程,给企业提供最大方便。

希望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帮助企业抵押贷款

金万通镁业副总经理刘海狮 产品销售难、资金回笼难无疑对我们企业的正常运行造成重创。我们希望国有资产运营公司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抵押贷款,降低企业因资金短缺而面临瘫痪的风险。我们企业也正在从硬件设备、科学管理、环保设施等方面不断完善自身,为“转型升级”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