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在悦读中“转型升级”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14 09:12:14     

在悦读中“转型升级”

辛耀峰

领导干部的阅读既具有私人性,也具有某种公共性

联系群众、参加会议、送往迎来……对基层干部来说,阅读有时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反过来讲,如果把阅读当作一种需要、一种责任,那么就像古人讲的,“枕上、马上、厕上”,无处不可读;晨起、午休、晚睡,时时有收获。

今年春节,去延安梁家河参观学习,得知习近平同志当年插队来时,带的最贵重的东西是一大箱子书。天阴下雨他读书,白天劳动晚上挑灯夜读。在文章和讲话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将治国理政的大道理讲得鞭辟入里、深入浅出,正是他长期坚持不懈阅读积累的结果。这启示我们,领导干部的阅读,不仅关系到个人自身的品位层次,也关系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我所在的陕西府谷县,是全国百强县,因煤炭而兴、因煤炭而富。在和县里民营企业家交流的时候,我们都不回避这样一个现实:有些物质财富是我们借助于资源和机会而得来的,“煤老板”的称谓也不见得是一种荣耀。与此同时,我们更抱着一种忧患:对于资源型城市来讲,如果说过去有胆量就能赚钱,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知识和远见的支撑,胆量很可能会异化成为一种负能量。换句话说,“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没有现代理念的引领,发展就不可能行稳致远。

读书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去年,中办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之后,府谷县委、县政府支持选编了一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读本》,围绕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选取古今中外的名篇、富有地方特色的美文,生动、深刻阐释了24个字的丰富内涵,旨在使读者在阅读中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使自己的思想得到升华,行动做出表率。在今年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我们提出了“悦读府州”的倡议,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勤读书、悦读书、善读书,使更多人爱上阅读,进而引领崭新的社会风气,营造健康的文化氛围,让书香流动开来,溢满府州大地。

一位企业家和我讲的一番话,让我十分难忘:他说自己虽然只是初中毕业,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就在于“每天坚持读书”,并多次和我分享他读《史记·货殖列传》的心得。这也让我想起了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的一句名言:有实际经验的人虽然能够办理个别性的事务,但若要综观整体,运筹全局,却唯有掌握理论知识才能办到。经营一个企业如此,治理一个地方同样如此。在这个意义上,领导干部的阅读既具有私人性,也具有某种公共性。要想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关键少数”,只有通过读书,才能增强分析判断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只有通过读书,才能养成敏锐的洞察力,激发转型升级的动力;才能真正“知书达理”,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

以文化之,乃成于大。文化是柔中带刚的,它看似无形,却蕴含着超越物质的强大力量。“两手满当当,心中空荡荡”,再富有也不是现代化。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式的苦读令人敬佩,而孔子倡导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则被更多人所认同。这背后正是一种朴素的认识:思想观念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思想理念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

(作者为陕西省府谷县县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