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转型升级 助推发展 >  正文

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12 09:45:53     

城市一角

府谷河滨公园

不管盘点总量贡献,还是观察发展态势,府谷民营经济正在加快打造“升级版”。

一组数据凸显了民营经济在府谷经济大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府谷民营经济已经形成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五大工业体系,并涉足交通、房地产、商贸服务、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呈现出门类全、数量多、增长快的特点。

——截至2013年底,全县民营经济总数已发展到17838户,从业人员12.2万人,共有企业1189户,工业企业345户。

——2011年以来,府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财政贡献率均达到65%以上,形成了“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在民营经济的强力支撑下,府谷县于2009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位列陕西省10强县之首,2013年列“全国百强”第66位,陕西省10强县之首,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继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以来,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在神木县府谷县开展省直管县试点的意见》,给予府谷等同于设区市的经济管理权限和特殊的优惠政策。同时,陕西省采矿权抵押贷款试点启动大会在榆林召开,打破了长期以来民营煤矿采矿权无法抵押贷款的“坚冰”,为民营煤矿和煤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这些政策措施鼓舞着正在遭遇成长烦恼的府谷民营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府谷民营企业要通过转型升级,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打造一批与时俱进、创新性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举全县之力种好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田”

按照“求生存、促转型,在困境中倒逼转型升级”的思路,府谷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千方百计释放产能,千方百计保稳定,千方百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千方百计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同时,按照中省市各项利好政策和文件精神,府谷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一县三区”建设目标,积极实施“四转四升”战略,即以“转思想、转产业、转方式、转管理,基础承载能力大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大提升、文化事业发展大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大提升”为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文明富裕县、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试验区、城镇化加快发展的示范区、重化工低碳循环发展的样板区”建设,全力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府谷县委、县政府在试验区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和《十大行动计划》所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府谷县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十大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执行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28个职能部门、五大民企集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府谷县开展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读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并将十大行动计划具体分解落实到部门、到单位,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保证了试验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和开展。

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府谷县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资金链持续紧张。对此,县委、县政府研究落实了多项措施——针对重点民企项目资金短缺问题,成立了民营企业融资帮扶领导小组,落实10名县级领导按照一对一的方式,调查了解企业资产负债、股权结构、生产经营等实际情况;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协调境内外金融机构为民企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在陕煤、兴茂集团的担保下,北京银行、信达融资租赁公司共为“3052”项目解决贷款6亿元。3月下旬,内蒙包商银行为府谷县9户金属镁企业贷款16.5亿元,缓解了部分民企的燃眉之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12亿元公司债券成功发行,7亿元中小企业债券、兴茂集团9亿元公司债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成立专门机构,坚持“分类处理、依法处置、一案一策”的原则,全面化解民间融资风险。

围绕转型发展要求,府谷县加大项目储备和项目库建设,精心策划、储备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以招商选资为突破口,积极引进了一批装备制造、新型化工、新型能源、高新技术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在第十八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该县精心策划包装的铝镁合金深加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项目备受各地商贾关注,与国内6家行业领先的大中型企业签订了包括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资源开发、兰炭余热利用、汽车轮毂在内的六个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达124.9亿元。这些合作项目全面提升了府谷县产业发展层次,为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

为及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府谷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加强舆论宣传、促进产能释放、强化金融服务、推动战略重组、注重政策扶持、强化运销管理、狠抓招商引资、推动技术创新、优化发展环境等9大类36个方面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提供政策支持,全力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度过难关,为推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同时,成立了7个重点工作组,由县级领导亲自包抓,分工落实、扛死责任、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打造一批一流的现代企业

思想支配行动,观念决定出路。对于府谷来说,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最重要的是打造一批一流的现代企业。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公司制为组织形式的管理模式,在民营企业的经营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府谷大多数以家族血缘背景建立起来的民营企业来说,必须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科学管理制度的传承。业内人士认为,府谷民营企业要提倡引入“职业经理人”,经理层从非家族成员中招聘有利于吸纳人才,也容易使家族外的人才寻得心理平衡。只有广泛吸纳人才,发挥人才优势,让高素质人才充实到高层管理领域,才能为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作为资源型地区,煤炭资源富集是府谷最大的比较优势。在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的进程中,府谷县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煤炭就地转化能力,加大煤炭下游产品开发力度,做深、做细、做精煤炭产业。同时,引导民营企业抓住市场需求热点转换、转型升级政策利好的机遇,着手弥补结构素质劣势,及时调整战略,坚持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旅游文化、新能源开发等接续和替代产业,消除民营经济结构单一弊端,形成多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打造民营企业“升级版”的进程中,府谷县还将引导民企拿出部分优质资产,通过转让并购等方式,与国企、民企进行资产重组合作,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跨所有制、跨地域、跨行业开展横向联合,形成混合所有制,通过资产重组,转移债权债务,激活存量资产,缓解资金困局,启动生产经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资源型经济的支持力度,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组建府谷民营经济发展基金会,搭建融资平台,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吸纳游离于金融体系外的民间资本,使民间资本从“体外循环”转入“体内循环”,有效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题。

我们相信,在省、市、县三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府谷这块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田”必将硕果累累,为打造陕西民营经济“升级版”探出一条新路。因为,这是一个具有宽厚、务实、争先、共享精神的府谷,这是一个孕育无限可能的时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