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神府民企国企“联姻”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4-06-30 09:28:43   作者:马磊 元莉华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一般具有创新能力强和“船小好调头”等特点,而国企则在融资和资源调配方面拥有民企无法企及的优势。

自去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煤炭价格走低,波及到煤化工产业,使神府一批民营煤化工企业面临极大挑战。在此情况下,神木府谷两地政府抓住民营企业重新定位、二次创业的时机,整合资本,用项目支撑民企,发展循环经济,使一批民营企业同国企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提质增效,紧抓内部节能降耗压缩生产成本

位于神木锦界开发区的北元集团是一家由陕煤集团和10家民营股东合资筹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作为主要生产聚氯乙烯的煤化工企业,面对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勤俭持家”基因,逆势而上,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据北元集团纪委书记赵世强介绍,集团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坚持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用生产聚氯乙烯所产生的废弃固体物生产水泥。

由于网电价格偏高,北元集团用聚氯乙烯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气发电,并将本地丰富的盐矿用于生产中。赵世强算了一笔账:此前集团一直从青海购买原盐,加上运输成本,1吨原盐成本高达400元,而利用本地开采的盐矿,1吨成本仅需70元。

“经济不景气、产品价格下降的情况下,通过采取多种举措降低成本,企业才能更好地坚持下去。”赵世强说。

扶优限劣,民企国企“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府谷县东鑫垣公司煤化工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120万吨兰炭、50万吨煤焦油加氢及2万吨金属镁,配套建设2×25MW热电站,一期总投资36.6亿元。该项目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府谷煤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的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

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也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旗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煤化工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正是由于民企与国企的合作,这个项目才能够顺利进行。”公司总经理刘向明说。

据了解,府谷煤业集团公司由50家民营企业共同组成。和陕煤化“联姻”可谓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对陕煤化来说,扩大了经营范围;对府谷煤业集团来说,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维持发展尚且困难,根本无法进行新项目扩建,但由于国企在银行贷款方面的优势,可以贷到长期贷款,从而使这个耗资巨大、前途也无限光明的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刘向明说,东鑫垣公司煤化工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转化当地煤炭240万吨,解决当地兰炭企业约40万吨煤焦油出路,年销售收入可达43.3亿元,上缴税金近4亿元,同时可为15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

抢抓机遇,政府“牵线”壮大民营企业集团

“为了给项目找资金,给资金找项目,府谷政府牵线,成立了四大民营企业集团。”府谷县工信局副局长王艳波介绍,府谷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组建了煤炭、金属镁、化工和特种合金四类集团,每个集团都由多家民营企业组成,组建后便可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承担更大的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通过参股、合资、合作等方式,使近100亿元民间资本找到了合适的投资项目,使大量资金沉淀,留在本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截至目前,府谷县混合所有制企业共吸纳社会劳动力8万多人,占全县劳动力总数的50%。同时,也辐射带动了农业、道路、供水、供电、文化、教育、卫生、慈善等领域的发展,有效缓解了村企矛盾,实现了和谐共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