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陕西府谷民营经济转型 携手中省大型企业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 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6-29 10:11:02     

中新网陕西府谷6月28日电 (记者 张一辰)“下一步,府谷县将发挥资源优势,由多家民营企业组建煤业、镁业、煤化工、煤电冶化四大企业集团,促使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地处陕西省北部的府谷县工业经济局副局长王艳波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地处秦、晋、蒙接壤地带,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该县自然资源富集,煤炭已探明储量200亿吨,高岭土探明储量3.59亿吨、居中国之首。是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枢纽。

府谷民营经济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为主的工业体系,并涉足交通、房地产、商贸服务、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随着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不断加快,上世纪90年代末,在国企改制的大潮中,府谷当地民企迎来扩张期,经过出售、股份制改革等措施,该县完成县属33家国企改制。然而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技术水平低、创新能力弱等缺陷严重制约民企发展。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软、散、低、弱特征的负效应越来越明显。

府谷县县长辛耀峰认为,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中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因素。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传导作用下,该县许多民营企业陷入困境,流动资金短缺、贷款到期、产品市场需求不足、滞销严重等问题有所显现,转型升级已成为府谷经济发展的核心。

随着中国政府各项改革深入进行,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众多抉择,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融合成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重头戏。

虽然当地政府出台了各种补免政策推进民营经济的转型升级,但是受困于经济下行和民间借贷危机的双重压力,2013年下半年,府谷很多民营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让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府谷民营企业家刘子贤如是说。曾致力兰炭、金属镁等产业的他看到海红果酿酒的独特优势,从而转型发展。

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府谷煤业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的陕西东鑫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其煤化工项目一期建设总投资36.6亿元人民币。“正是由于民企与国企的合作,这个项目才能够顺利进行。”该公司总经理刘向明说。

当地官员表示,将支持民企与国企进行深度合作,鼓励以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设立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组建设立府谷县村镇银行;推进电力直供试点,打造自发自用、自求平衡的低电价区等。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df/2014/06-28/6330066.shtml?qq-pf-to=pcqq.c2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