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奋力开创民营经济的辉煌未来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27 08:50:33   作者:郝建邦   

近期,府谷先后召开了县委十七届四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2014年“两会”、县纪委十七届四次全会和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为全县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民营经济在我县“三分天下有其二”,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社会发展的垫脚石,在领导讲话和报告中占很大比重,倍受党委政府关怀。笔者认为,全县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增强自信,重振雄风,奋力开创民营经济的辉煌未来。

重温历程找积淀,进一步发扬敢闯敢干的光荣传统。说起府谷人的传统,恐怕经商是一条贯穿古今的鲜明脉络,受晋商文化影响,参与商业活动成为府谷人特有的天赋。据史料记载,早在明清时期,府州城、金黄甫、银麻镇就商贾云集,驰名陕晋蒙。在近代“走西口”的人口大迁徙中,府谷人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抗争,所到之处开疆破土,继承商业血脉,如今鄂尔多斯、包头一带著名的企业家中,就有不少是当年“走西口”一族的府谷籍后代。建国后,府谷企业家在没有“第一桶金”、缺乏先进技术的情况下,勇敢地跨省越市寻找商机、开拓市场,甚至背着干粮步行130多公里到山西省宁武县阳方口火车站搭乘火车,这种克尽万难、不屈不挠的精神至今令人仰慕。改革开放以来,府谷的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县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历经风雨洗礼的企业家们充分利用资源、政策等优势,迅速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他们四处出击、外引内联,组建集团公司,建立煤炭、化工、冶金、电力、建材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民营经济迅速发展为县域经济的重要一级,当年“男人走口外,女人挖苦菜”的府谷也从《新时期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里一跃跳到《全国百强县》席位上,短时间内就实现了从“屌丝”到“高帅富”的逆袭。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的,是一批批杰出的企业家队伍:张侯华、石掌雄、高乃则、刘彪、石磊……这些响亮的名字,甚至登上了“福布斯富豪榜”、“福布斯慈善榜”,成为榆林、陕西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家中的翘楚,创造了闻名全国的“高刘现象”、“府谷现象”,并由此提炼形成了“宽厚、务实、争先、共享”的“府谷精神”。正如人民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卢新宁评价道:“府谷人特别会经商,三个府谷人就能办一个企业,是陕西的‘犹太人’。”回顾府谷人辉煌的商业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敢闯敢干不仅是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也是流淌在他们身体中的浓浓血液,是府谷人积淀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全县民营企业家一定要牢记这个传家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

因势而谋抓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去年以来,内外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企资金十分短缺,我县的民营企业经营遇到一定困难。客观理性估价,今年的市场需求不旺和结构调整还将加速,对我县工业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今年将是比去年更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困局,企业家是退缩怯阵还是勇往直前?不同路径会带来不同结局。纵观全球商业社会,没有哪家百年企业总是一帆风顺而不经历任何挫折。问题的关键是,企业不应被暂时的雾霾所遮蔽,只有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化压力为动力,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才能突破棋局、重铸辉煌。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危”与“机”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传统企业发展之危,正是现代企业发展之机,善于从挑战和风险中捕捉机遇,是企业家必备的综合素质。县委书记马治东和县长辛耀峰在上述会议中对当前的机遇分析得特别深刻到位,值得企业家仔细研判,从中得到启示和思路。总结归纳两位领导的讲话要点,这些机遇包括:重大历史机遇,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在即、国家治理大气污染、发达地区加速产业转移、国家能源产业中心转移带来的机遇;政策叠加机遇,主要是西部大开发、呼包银榆经济区、陕西省支持榆林市“新27条”、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省直管县试点、“十大行动计划”等政策带来的机遇;内部储备机遇,主要是以资源为主的经济基础和以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以民营经济为主的经济格局和以企业家为主的经济团队、以重大项目引领为主的经济方式和以实体经济为主的经济模式、以市场需求为主的经济路径和改革创新为主的经济动力带来的机遇。抓住用好这些重大机遇,把机遇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资源,把资源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成果,就是牵住了企业企稳回升的“牛鼻子”,就能拨云见日、度过难关、重铸辉煌。

跳出府谷看府谷,进一步担当转型升级的历史重任。去年三月,我县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给民营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出路。作为民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府谷,我们不妨跳出去放眼全国,作一个横向比较。在北方资源型城市中,周边的榜样鄂尔多斯几年前就逐步从煤炭产业单手擎天向多点启动、多业并举、多元发展、多极支撑转型,能源大省山西更是早在2010年就提出“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全国百强县”中的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神木县、山西省孝义市也都无一例外大力促转型。即使在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甚至是高科技密集型城市也在转型,浙江2008年把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广东2012年提出“加快转型升级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的重要路径,是事关广东前途命运的一场硬仗”,深圳2009年提出“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发展模式转型”。而在譬如神华集团、中煤集团、陕西能源集团等大型国企,也纷纷都在“抢占战略转型产业升级制高点”。通过观察我们发现,全国各地千帆竞发,周边市县竞相崛起,转型升级不仅是省市对我县的殷切希望,也是绝大部分资源型城市的共同选择,更是我县民营企业面临的紧迫任务。这副担子历史性地落在了当代企业家肩上,不转不行,转晚了也不行,必须要转,而且要早点转、积极转、主动转;谁转得早,谁转得好,谁就顺应了历史趋势和市场要求,谁就能更好受益。全县民营企业家一定要顺应潮流,深刻领会县委提出的“四转”发展战略(转思想、转产业、转方式、转管理),克服畏难情绪,增强转型升级的胆气、魄力和信心,自觉把企业置于我县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的大盘子中去谋划,用实力和智慧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