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围绕“四转”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四升”激活发展能量
来源:府谷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26 16:24:48   作者:白漠   

纵观国际国内形势,“转型升级”无疑已经成为最具有典型意义的关键词。正所谓:转型在路上,升级无止尽,转型升级并不是阶段性任务,而是一种持久性的进取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深化改革为当前的主要任务,其实深化改革归根结底也是转型升级,以改革创新激活发展能量。县委十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综合当前形势和县情,将深化改革的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确立了紧紧围绕“四转”,着力推进“四升”,建设“一县三区”的奋斗目标。201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紧扣主题又将“四转四升”战略和“一县三区”建设分解到今年和今后的具体工作之中。

“四转”就是转思想、转产业、转方式、转管理。转思想,就是要创新发展理念。实现建设“一县三区”的目标既要看到现实的严峻挑战,又要看到面临的重大机遇,既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在编制规划、招商引资和具体决策上,把好产业政策关、投资强度关和环境保护关,努力营造以人为本、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氛围,又要搭建改革开放的平台,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研究适合于新时期县域经济的运作模式,建立完善的有利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理念谋划发展,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转产业,就是要不断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的同时创造新的优势。多年来,我县的产业已经形成独有的特色,但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形势,产业结构的不足就显现出来了,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不断调整产业结构,才能在大市场的竞争中居于主导地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统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和服务业的发展;转方式,就是要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保持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循环高效利用,实现发展速度、规模、质量、效益、环境的有机统一,要从“一煤独大”向“多元支撑”转变、从“煤炭生产”向“深加工和交易”中心转变、从“粗放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从“依赖资源开发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和人才支撑”转变,这是一种趋势,也是我们的县域经济经历的蜕变;转管理,就是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强化管理的科学性,构建现代经济和企业管理创新机制,作为现代经济和现代企业要生存、发展,当务之急是树立危机意识和自信进取的价值观念,使管理方式多元化和人性化,充分激发经济建设者的创新精神、求知精神和奉献精神,同时以科学的管理机制应对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

“四转”是“四升”的基础,而全面推进“四升”又是建设“一县三区”的有力保障。“四升”,是基础承载能力大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大提升、文化事业发展大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大提升。基础承载能力大提升包括了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道路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截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制约瓶颈。城镇化则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而公路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动脉,只有基础承载能力提升才是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只有承载能力提高到新水平,县域经济发展才能进入新的发展层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提升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人民的长远大计。我县已经步入工业化时代,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建成一个真正的生态文明社会,也只有以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为目标,我们的工业化和现代化才能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大提升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生活品位的重要内容,也是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县文化发展的整体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必须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以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推进民生幸福水平大提升就是让人民日子越过越好,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取决于民生,而解决好民生问题,重点要解决就业、收入、社保等方面的问题。

围绕“四转”,着力推进“四升”,建设“一县三区”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也是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既是指导思想又是行为准则,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及全县干部群众必须全面学习领会“四转四升”战略的真正内涵,将其精神实质融汇贯通,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应用,凝心聚力为“一县三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