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向人民报告 请人民监督 >  正文

府谷县人民法院老高川法庭庭长李向奇 向人民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04 09:05:53     

向人民报告工作

—2017年4月18日在府谷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府谷县人民法院老高川法庭庭长 李向奇

全县父老乡亲:

我叫李向奇,任府谷县人民法院老高川法庭庭长。现将2016年我庭工作完成情况和2017年工作任务安排情况作如下报告,诚请各位予以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2016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500件,比2015审理的436件上升了64件,审结478件,审结率95.6%。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严格依照法定程序保护当事人行使其诉讼权利,另一方面利用现代便捷通讯工具如电话、短信、传真、微信、电子邮件等送达法律文书,从实际出发,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节约审判成本,缩短审理期限,灵活便捷地审理案件;同时以案说法,做好所在辖区法制宣传工作,努力达到了办好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并及时在网上公开生效判决文书,让全社会监督。

二、在2016年,我们对每一个案件均认真研判,拿出切实可行的审理预案,有针对性地做调解工作。多渠道,多方面做好当事人的调解工作。一年来、我们从大局出发,妥善调解了中煤张家口某公司诉老高川、三道沟三个煤矿采煤设备买卖合同纠纷,调解了太原锅炉厂诉老高川两个电厂设备买卖合同纠纷,判决驳回了山西忻州某石厂诉神华郭家湾电厂买卖合同一案,在我县企业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以原煤、车辆化解债务,尽可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判决处理了庙沟门西香边村、老高川红草沟村民待遇案件,引导村民小组依法对村民事务公平合理处理。我们所作判决均要做到内心确认公平,平衡各方利益,并在判决后做耐心细致的判后答疑及引导工作。降低当事人之间以及与法官之间的对立情绪。同时,全庭人员注重学习总结,并虚心学习兄弟法庭的良好经验,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三、2016年,我们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努力融洽与当地政府、企业、村民的关系,积极主动与辖区内的四个镇政府沟通,积极开展诉外调解及法律引导工作,指导乡镇民事调解小组工作,取得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认真深入村镇、社区、厂矿、学校,主动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能动司法。

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情况

2017年,我们将继续保持饱满的的工作热情,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着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严格执法,发扬优良传统,加大结案速度,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兼顾效率与公平,案件审结率要达到80%以上,审理周期控制在90天之内,维持率要达到90%以上,通过审理案件教育引导辖区民众知法、守法、用法。努力提升自身形象,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使辖区民众相信老高川法庭是一个讲道理、讲公正、讲正义,讲法制的地方。

二、加强学习、充分调研。今年我庭准备继续在简易程序送达、集镇小产权房管理等几方面进行专题调研,着力调研解决送达难的问题,试行在邮寄送达后确实无法送达后实行公告送达,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正确的研判,引导经济良性循环、有序发展。

三、改变思路、创新工作格局。在办好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改革提高文书质量、加强法制教育,在提高法院的权威性等方面积极创新,走出困境。

四、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推出法官典型事迹,公布典型案例,让全县人民知晓法院法官为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

我坚信在县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在所辖政府、企业、人民的支持下,我们老高川法庭的全体干警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同心同德,真正成为一个“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法庭。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