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千秋忠勇据边塞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20 11:03:35     

——第一将门世家折家将的故事

千秋忠勇据边塞

府州折氏始祖是折宗本,为唐振武军缘河五镇都知兵马使。宗本子折嗣伦先任府谷镇将,后任麟州刺史(今神木),孙从阮先任河东牙将(今山西太原)、府州副使,后任府州刺史。祖孙三代的打拼,奠定了折氏世居府州的基业。折家军后归北宋,坚守中原大地的北大门。折宗本算起,其后有折嗣伦、折从阮、折德扆、折御卿、折惟昌、折继闵、折克行、折可适、折彦质、折知常等经历了十一代,拥有十多位将领,据守边塞府州时间长达三百多年。

东濒黄河,西北方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大漠,南瞰河西诸州,北宋时的府州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折家军面对西夏、辽、金对中原的虎视眈眈,以骁勇善战、忠勇刚烈来抗击异族的入侵。

折从阮 拒强敌勇保国土

折从阮(892—955),字可久,原名从远,任府州刺史25年。

混乱的五代十国时期,府州曾属后晋。后晋高祖石敬瑭起兵称帝后,把燕云十六州割让给了辽国,辽国趁势进入府州、麟州、丰州等地。到了开运元年(944年),辽国要将麟、府民众迁徙到遥远的辽东,当地老百姓十分恐慌。时任府州刺史的折从阮顺应民意,拒绝辽国的命令。他派兵抢占险要,击退契丹犯敌。后来,后晋和辽国的关系恶化。折从阮出兵助晋,并奉命北征,引兵深入,夺取了敌人的十几个堡寨。开运二年(945年)占领了胜州(今内蒙古准格尔旗十二连城)。

后周、北宋曾多次争夺燕云十六州,都没有成功,始终被契丹占据。而府州能安全回归中原怀抱,皆是折氏之功。

折御卿 舍孝尽忠身捐躯

折御卿,折德扆次子(958—995)。淳化三年迁为府州观察使,五年拜永安军节度使。

雍熙北伐是北宋王朝对周边少数民族政权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战略性进攻。北伐的失利,使宋对辽的战略关系,由进攻转为防御。从此,辽国肆无忌惮不间断地对大宋边界骚扰侵犯。地处西北边陲的府州,也不能幸免,屡屡遭到侵害。时任府州知州折御卿,多次在边界击败辽军。

太平兴国七年五月,契丹三万骑分道入寇北宋,其中一道攻府州。折御卿率兵在新泽寨将其击败,斩首七百级,擒酋长百余人,获兵器、羊、马万计,挫伤了契丹锐气。

至道元年正月,辽军大将韩德威,率万余骑前来进犯府州。折御卿在子河汊(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南)决战中大败辽军,斩首五千,缴获战马千匹,韩德威仅以身免。宋太宗对御卿进行了嘉赏。

当年十二月,折御卿身患重病。韩德威得知情况,决定率兵再次入侵府州,以报子河汊惨败之仇。其时,父亲折德扆、哥哥折御勋都已去世,姐姐折赛花远嫁山西,老母亲已年近八旬。为保家国,折御卿别母带病出征,由于长途跋涉,鞍马劳顿,时间又是寒冬腊月,天寒地冻,病情越发严重。老母亲放心不下,秘密派人让他先回城养病。面对老母亲的眷恋之情,国家的危难,御卿选择了国家。他对来人说:“我家世代蒙受国家恩典,边境上至今仍未安宁,这是我的罪过。现在两军对垒,军情紧急,只图一己私利,不顾将士安危,我做不到。身为统帅,战死沙场,是军人的本分。你为我转告太夫人,不要挂念我,自古忠孝岂能两全!”说罢泪如雨下。第二天,病重去世,年仅三十八岁。宋太宗听到折御卿病故的消息后,为失去良将,痛悼久之,赠御卿为侍中,并任命其子折惟正为洛苑使、府州知州,以表达朝廷的恩赐。

折惟昌 忠勇士舍命守职

折惟昌(978—1014),任府州知州时,恰逢宋太宗驾崩,赵恒称帝,北宋时值多事之秋。

景德元年十月,辽军大举伐宋,其中有一支军主攻山西。折惟昌率部自火山(今保德境)攻辽朔州界,攻破大浪水寨,生擒数百人。围攻岢岚军的辽兵,害怕归路被切断,连忙撤军。惟昌参加的这次战斗,是澶渊之役的组成部分。

澶渊之役,宋军本来占有优势,如继续打下去,辽国必败。可宋真宗心里害怕辽军,订了澶渊之盟,用金钱换取和平。

咸平二年,河西黄女族族长蒙异保与折惟昌属下的啜讹勾结李继迁的军队,入侵麟州万户谷(今神木万镇)。行进到松花寨(神木花石崖),折惟昌与从叔巡检使折海超、弟弟供奉官折惟信率兵阻击。李继迁人多势众,官军难以抵挡,折惟昌手臂中箭,掉下马来。又拿弓站起,跨上部下让出的战马,突围而出。折海超、折惟信二人阵亡。九月,李继迁手下的万私保移埋又来入侵。折惟昌与宋思恭、刘文质合兵一处,在埋井峰展开激战,击退敌军。随后又攻破言泥族的拔黄寨,将寨中兵器、帐篷全部焚烧,俘获、击毙敌军甚多,夺回被夏掳走的三百余人。

景德元年,折惟昌与王万海等又攻破敌寨,安全护送粮草到达麟州。

大中祥符七年五月,朝廷命令河东百姓往麟州运送粮食,因为担心敌人侵扰,需要府州派兵护送。折惟昌当时已身患重病,有人提议延迟时日,待几日再行护送。折惟昌说:“古人受命忘家。死于官事,吾无憾也!”他不顾身体不适,仍然带领麾下将士屯驻宁远寨(今高寒岭)。行军途中,风沙蔽日,病情加重。将卒前一日,仍然与下属宴饮聚会,谈笑风生,若无其事,大家都以为他病情好转。当众人退席,折惟昌退告母亲梁太夫人自己病情实况。且曰:“强宴饮者,正以境外之重,虑贻朝廷忧耳。”第二天病逝,年仅三十七岁。其实宋真宗听到折惟昌病重,已派御医前来诊视。御医还未到,已病亡。惟昌病故后,朝廷派入内供奉官张文质护葬,丧葬所需费用由朝廷支付。

折惟昌参加过抗辽战争,也参加过御夏的战斗,是北宋战功赫赫的忠勇爱国的将领,也是一位忠于职守,受到后人称颂的州官。

折继闵 誓与城池共存亡

北宋庆历二年夏,西夏首领李元昊倾国数十万大军进攻麟州、府州。先围攻麟州,因麟州城地势险峻,军民团结,一心抗敌,粮草充盈,再加上府州出兵援助,麟州城一月不能攻克。李元昊恼羞成怒,率领兵将于当年七月进围府州。“围城数重”,城中军民人心恐慌。

面对西夏军的围城,折继闵镇定自若。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6100多名将士和城内百姓同力抗敌。李元昊所领十万夏军虽在数量上远远超过府州城内6100多名守军,但夏军久战疲劳,即使李元昊亲自督战,也无济于事。经过七昼夜激烈战斗,元昊损失惨重。只好在“进不克攻,退无所掠”的不利形势下仓皇撤走。

折继祖 为官清廉忠义君

折继祖是府州第十任知州,字应之。他任知州时,正值宋仁宗当政。仁宗是一位贤明的皇帝。当政期间是北宋经济最繁荣的时期。北宋像折继祖“如京使,知府州,领康州刺史”这样的官,应是从五品官,月俸二百贯。以米价推算,一贯值现在人民币二百元。折继祖的月俸大约相当于四万元人民币,算是比较丰厚的了。但嘉佑元年,折继祖改葬他的父亲时,申请提前借支俸钱五十万,合人民币十万元,朝廷批准了他的请求。折继祖挣的钱哪里去了呢?“折氏累世承袭知府州,本族仅三百余口,其部缘边蕃族甚众,凡犒劳皆以俸钱”。史载折继祖:“于蕃部借牛耕莳闲田,以收获之利,岁赡公费。”

熙宁四年九月,折继祖病重。儿子折克禧应当继承他的职位,但担心年仅十二岁的儿子不能胜任,折继祖推荐他哥哥折继闵的儿子折克柔承袭。

折克行 威武骁勇真英雄

折克行字遵道,继闵之子(1043—1071),约37岁任府州知州。

据史籍记载,折家将中最能打仗的应该是折克行。折克行镇抚边境三十年,善于抚恤士卒,战功最多,大小一百七十余,未尝丧败,羌人称他为“折家父”。

折克行参加的战斗并不全是朝廷派遣的,很多是他主动请缨。熙宁三年,西夏入侵环庆(今甘肃庆阳),种谔率军抵抗,下诏河东出兵支持,折克行主动请战。种谔让他带领三千士兵保护粮道,与西夏军在葭芦川(今陕西佳县)展开激战,折克行率先登城,斩首四百,纳降千户。元丰四年,朝廷发动五路大军攻西夏,折克行再次上奏请求担任大军先锋,还没有等到朝廷的批复,便留下城门仓库钥匙,率军西进。敌酋咩保吴良率领一万骑兵紧随大军之后,折克行殿后,估摸着敌军有一半人马翻越过了隘口,就指挥军队猛攻,大败敌军,敌酋咩保吴良也被击毙。大军凯旋后,折克行上表请罪,朝廷下诏不作追究。

元丰四年,王中正出塞,折克行率千人攻击宥州,只用了一个夜晚就攻占了宥州城(今陕西定边)。

太原孙览建议修建葭芦城,诸将意见不合,就向折克行询问方略。折克行随即出兵吐浑河(今神木秃尾河),部伍整齐,号令严明,做出深入敌后的样子。敌军摸不准其意图,也不敢出击,城池得以如期完成。随后,折克行率军攻入津庆、龙横川,斩首三千。

元丰五年四月,折克行破夏军于青岗岭,九月又破于厮罗川。元丰六年二月,折克行战于三角川(今佳县北),斩伪钤辖吴埋保等。元祐二年,折克行率蕃兵破贼于怒摩川。绍圣三年,折克行破夏军于遮没。九月,折克行又破夏军于青岗岭。次年,折克行破夏人于长波川,斩首两千级。

折可适 担国忧为民请命

折可适(1049—1110)字遵正,北宋名将。可适自幼便勇敢过人,骑马射箭从未专门学习,便异常精通。十六七岁从军,纵横疆场四十余年,无一日不在兵间。他英勇善战,每战必克。长期在环庆、泾原、熙河一带任职。与夏多次作战,累立战功,官至泾原路经略安抚使,渭州知州(今甘肃平凉)。折氏几代将领,堪称诗书将者,唯折可适一人。

折可适善待士卒,同情弱者,做事既能为国分忧,也能认真考虑百姓利益。他在出任卫州知州时,转运使想在平夏、通峡、镇戎、西安四处堡寨中修建场圃,储存粮草五百万,折可适认为费用太高,不赞成。后来转运使又打算借用民间的牛车来运粮草,并准备运输十万斛粮食到熙河,折可适都表示反对。转运使于是诬陷折可适有诽谤朝廷之罪,折可适被召回朝廷,授予佑神观使的闲职。第二年,再次被任命为渭州知州。

当然,折可适领军作战也能力非凡。元祐六年四月,西夏军十万人入侵。折可适将自己改扮成巡视的敌军首领,深入敌军,在尾丁硙大破敌军,斩获万计。回师行进到柽杨沟,部下不过八千人,边走边战,仍大败敌军。米脂战役中,与夏人战于三角岭,斩获的首级最多。

折可适乐善好施。任渭州知州时,在长安置店铺、手工作坊,将收入周济孤儿、赠送遗老。在山西岢岚置义庄,以其租税收入供养家族中的贫困者。

本报记者李苗苗根据资料整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