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  正文

府谷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榆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1 16:48:08   作者:吴杰 张新宇   

主体责任下延 “螺丝”越拧越紧

府谷擦亮巡察“利剑”

5月7日至20日,府谷县继对20个重要经济管理、执法、涉煤、便民服务中心等单位完成巡察之后,启动了第三轮政治巡察,进驻科协、团县委、残疾人联合会、计生协会4个群团部门,进行“政治体检”。

去年以来,府谷县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创新制度管理,锤炼过硬巡察尖兵,淬炼巡察利剑,把巡察触角延伸到部门和镇村,对标调校,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精确制导”立巡立察,即巡即改,标本兼治,把巡察利剑的震慑之力悬顶,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锤炼巡察“尖兵”

巡察之剑,乃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巡察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创新之举,政治性很强,所以我们要以党章为标杆,丈量自身的长短,比照工作的得失,树立部门形象,学深悟透党章内涵,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杜寿平说。

从去年4月26日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府谷县紧紧抓住“人”这个核心关键,破浪前行,打造一支信念硬、政治硬、责任硬、能力硬、作风硬、敢担当的巡察队伍。

为此,府谷县委严把入口,科学选人用人,将来自基层和部门素质高、业务精的党务、纪检战线上的精兵强将,充实到巡察队伍当中,建设巡察“铁军”。

府谷县委巡察办以“五个过硬”为标准,对标看齐,精准实施“五个常态化”建设,即党性教育、巡察干部考核、综合素质培养、业务培训和高标准要求常态化建设,锤炼新时代巡察“尖兵”,提升巡察“利剑”震慑遏制治本威力。

学习先行,推进“两学一做”长效化,反复抄报告讲话,“三会一课”抓理论,每天半小时集体学习,轮流讲课,以问题导向学等方式学习;巡察进驻前学业务,部署总结讨论交流学习;在《府谷报》开设“学思践悟”专栏交流学习。通过“听、学、谈、悟”等方法,巡察干部建立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责任观念,树立了“我是责任人,有了问题我负责”的担当理念,巡察队伍逐步实现了“耳聪目明”。

针对县级巡察“熟人社会”、巡察干部难过人情关、防止问题线索跑冒滴漏等,巡察办给巡察干部划出红线:推行限时办结;巡察问题线索上报不隔夜;从饮酒、涉宴、着装等方面制定“九条禁令”,强化“底线”和“红线”意识,树立起了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2017年,首轮巡察反馈后,组织调整被巡察单位干部14人,党政纪处分6人,解聘2人。

“运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常态化考核方式,巡察干部始终保持工作‘在状态’,久而久之巡察干部在党性中站稳了,在践行中树起了标杆,在进取中敢于担当,在实践中增强了本领,在遵纪中作出了表率,提高了巡察干部的凝聚力、团结力、战斗力。”

这是府谷县委巡察办干部形成的共识。有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全体干部逐步由巡察“新兵”向“尖兵”迈进。

府谷县委书记杨成林要求各巡察组要落实从严标准,务必将巡察工作抓深抓细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贯穿到巡察的各个环节。巡察工作直抵“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巡察共发现问题518个,反馈问题267个,转办问题56个,向县纪委移交问题线索195条。

锻造巡察“利剑”

利剑出鞘,锐不可当,得益于“剑法”之新。

府谷县紧跟中、省巡视巡察工作步伐和市委安排部署,在突出政治巡察、规范巡察工作、创新巡察方式等方面率先在全市扎紧扎实扎密巡察制度笼子。府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胜元强调:“要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实现用机制规范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要重视巡察经验总结,将巡察成果固化为长期成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深化政治巡察,强化问题导向,建立《府谷县巡察了解“四四一”工作制度》。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专项监督四个方面、十六项问题类别,形成“四档十六册”巡察了解纪实管理模式;巡察发现问题采取“一事一议一报告一入册”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建立一套巡察问题管理台账,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统一登记,实行台账化管理。

“这一套巡察了解管理制度,在切实掌握被巡察单位存在问题的同时,把业务问题归纳到了政治上。”府谷县第四巡察组组长高振华说。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标准,夯实政治责任,建立《府谷县巡察反馈工作制度》《府谷县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制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政治标准,建立《府谷县巡察准备工作制度》《府谷县巡察汇报工作制度》《府谷县巡察工作手册修订制度》《府谷县巡察规程》。

提升巡察震慑作用,制定《巡察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巡察结果运用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

坚持制度先行,府谷逐渐形成了“以党内法规为核心、规范性文件为配套、相关制度为支撑”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为有力推进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遵循。

“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我们将坚持探索在前、提炼归纳在后,不断打磨完善制度。”府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将把巡察“利剑”锻造得更准、更快、更灵活。

整改“精确制导”

“对具体问题重整改、典型问题重查办、苗头问题早提醒、共性问题建机制,巡察正在成为倒逼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悬顶剑’,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传导器’,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的‘千里眼’。”李胜元说。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好反馈移交,一方面坚持立行立改,由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及时反馈,抓早抓小;另一方面在回访督查中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要求限期整改。5月7日至20日,府谷县计生协会党组对巡察组指出的干部请销假问题、考勤不到位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在巡察结束前全部整改到位。

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落脚点,着力打造“带着问题去、找出问题回、锁定问题交、盯着问题改”的闭合环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按规定进行“交账”“建账”“对账”“销账”,确保在2个月内全部整改到位,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按照巡察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府谷县对已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已整改237个,正在整改中30个,移交的问题办理25件,转办问题办理26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