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建视窗 >  正文

府谷县委组织部:望闻问切 研判有道
来源:府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17 21:55:26     

近日,府谷县委组织部完成全县23个镇(便民服务中心)的领导班子及科级干部的综合研判,5个研判组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对近300名领导干部集体“体检”,着力打造好班子,发现好干部,力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望”即看实况。重点看领导班子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和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履职情况、工作状态、能力绩效等方面。既看2016年换届以来班子的届中运行状况和科级干部的现实表现,也通过看实况,带回有价值的信息和意见,为下一步基层空岗配备、乡镇班子优化打好基础。

“闻”即听评价。此次研判主要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各单位谈话人数不少于30人。要求谈话对象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评价研判对象,重点逐一如实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主要特点和不足。同时,要求研判组按照“民主、协作、严格”的要求,通过深入细致有效的谈话,切实做到善问、善听、善思,既要灵活运用谈话技巧,还要见微知著、善听弦外之音,认真思考分析,做到评价公正、研判精准。

“问”即问意见。研判中个别谈话主要听取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看法(含亮点、优势、问题和矛盾);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建议;对全县党建和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荐表现突出的科级干部和一般干部;并要求所有科级干部填写《征求意见表》,如实表达个人诉求和意愿。

“切”即下结论。重在对班子运行情况和优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通过研判,研判组将掌握的情况归纳整理、对比分析形成研判报告,报告主要包含现班子配备情况、运行情况、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主要工作实绩及特点和不足、优秀领导干部基本情况,并对所有科级干部的进退流转等调整优化提出意见和建议。

府谷县通过“望闻问切”使研判常态化,坚持把综合分析研判“功课”做在平时,计划每三年完成一次对全县所有单位的综合研判,有效杜绝“急拿现用”现象,做到动用干部手有底账、心有底数。

(府谷县组织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