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简体 | 繁体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党建视窗 >  正文

府谷: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11:02:11   作者:郝瑞   

6月27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对服务居民全天不打烊的陕西府谷县阳光社区进行了通讯报道,府谷府兴路便民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提出“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理念,用不打烊的服务弥补政府职能外的盲点。阳光社区将全天划分为3个时段,第一时段为工作日8小时,开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四点半课堂、新兴领域党建服务等;第二时段为8小时外,主要提供全民健身、快递代收、“业之初”创业沙龙及社团文化活动等;第三时段是全天候服务,包括网格值班、物业值守巡逻、幸福书屋、趣缘活动及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等。府谷阳光社区的党建理念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阳光社区党支部认为:“要想搞清楚我们该干什么,先要看看居民需要什么。”于是,支部的党员和工作人员、街巷长全员出动,逐户摸排信息,建立起了5300多条“微心愿”信息库,最终确定“照看老人小孩、开展趣缘活动、提供便民服务和提高安全指数”是辖区1.3万居民最关心的话题。居民需求点就是社区党建发力处。阳光社区以对居民负责、为居民服务的初心,为不同社区群体量身定做了各项服务内容。

一切依靠群众。尊重和支持人民群众的革命首创精神,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善于从群众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和政策。24小时开放社区的理念就源于“事多”、“挑刺”大妈八小时外不能活动的“抱怨”。是居民给社区干部出难题,还是社区提供的服务不到位?通过讨论,社区党支部达成“服务居民只有上班没有下班”的共识,形成三个时段分工有别的全天候服务机制。可20几人的工作队伍如何能完成千千万的服务菜单?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58家驻区单位党组织和1620多名驻区在职党员到阳光社区“双报到”。共驻、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事实就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阳光社区把从群众调研得来的“微心愿”,作为服务群众的出发点,24小时开放社区的管理也就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有人志愿看护公共设施,有人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有人及时充当居民与社区的“通讯员”,有人志愿当起了看护员,社区共促和谐的氛围逐渐形成。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府谷县阳光社区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老百姓“唠家常”的工作作风,及时准确了解居民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社区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让服务的阳光24小时洒满社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